>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现身家乡红高粱文化节:节日并非因我而有

2012年10月30日04: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我是一个写小说的农民”]
“我是一个写小说的农民”
  10月29日,莫言(中)现身红高粱文化节成为媒体焦点,而他本人希望“莫言热”尽快过去。晨报记者 王巍/摄
莫言否认因为他才有了红高粱文化节。
莫言否认因为他才有了红高粱文化节。

  莫言现身红高粱文化节 父老乡亲前很谦虚

  “如果没有高密的红高粱,如果没有家乡灿烂的文化,如果没有父老乡亲的培养,也没有我。”昨天,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参加第三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时称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莫言再次呼吁,希望大家的目光尽快从他身上转移。

  “家乡人一起为莫言庆祝”

  昨天一大早,天稍微有些阴冷,但衣着单薄的工作人员正在高密市文体公园广场上紧张忙碌着,因为他们知道,今年的红高粱文化节与前两届不一样。“莫言老师的身份不同了,呵呵。”工作人员笑着说。

  的确,因为“诺奖”,高密对今年的红高粱文化节很重视,但又如莫言的低调一样,此次文化节又刻意保持低调。“不请外地大牌明星,就是让家乡人一起为老乡莫言庆祝。”市委相关人员透露。

  今年的红高粱文化节包括室外活动、展厅展览、论坛及讲座四个部分,共23个项目,将一直持续到11月3日。文化节包含高密民间文艺团体大展演、中国(高密)毛绒玩具展销会、中国奇石玉器展、中国婚纱服装展、红高粱故乡名吃高密十佳炉包技艺大赛、高密民间艺术精品展等众多内容。据悉,高密名吃炉包技艺大赛是首次列入文化节,“高密炉包好吃,但传统技艺做法正在逐渐消失,所以这次特别设立这个项目。”

  “没有红高粱就没有我”

  9点半左右,红高粱文化节开幕,首先致辞的就是莫言。围着一条围脖的莫言款款走上台,发言台前立刻被记者们包围。

  “前几天有个朋友对我说,因为有了莫言,才有了红高粱文化节,我说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莫言说,在他写小说之前,高密人民已种植红高粱千百年;在他之前,高密父老乡亲已创造了灿烂文化。

  “我写小说,是继承了高密文化;我写小说,是在向家乡父老学习的基础上开始的;我写红高粱,是因为高密曾经有过一眼望不到边的红高粱。”莫言说,如果没有高密的红高粱,如果没有家乡灿烂的文化,如果没有父老乡亲的培养和提拔,也没有他,“这个节日是父老乡亲们的节日,我只不过在其中发挥了一点非常微弱的作用罢了。”

  “我是不太称职的儿子”

  虽然莫言这样说,但家乡人都知道,红高粱文化节的举办和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虽然两年前莫言并没获“诺奖”。“文化节尽管跟我有一点关系,但我发挥的作用很小,我希望大家的目光从我身上转移开来,去看看高密的文化。”

  剪纸、泥塑、扑灰年画和茂腔等民俗文化一直都是莫言自豪的家乡文化,但他也呼吁老乡们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次来参加咱们红高粱文化节的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大师们带来的作品,有书法,有绘画,咱们也好好领略一下高密之外杰出艺术家们杰出的作品,以此提高我们的文化品位。”

  近12天来,莫言一直被家乡人们挂在嘴边,但他很谦虚:“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都是一个写小说的农民,都是高密父老乡亲们的不太称职的儿子。”

  晨报山东高密专电

  特派记者 岳亦雷

  延伸阅读

  莫言反对政府修缮其旧居 称"这样做劳民伤财

  "去年,政府曾经提出要修缮旧居,莫言不愿意。"管谟欣说,莫言认为,这样做劳民伤财,也完全没有必要给地方政府添麻烦,他不止一次打电话给当地宣传部部长,不同意修缮。在这一点上,莫言今年90岁的老父亲管贻范与儿子的观点高度一致。"他是从高粱地里走出去的人,通过自己的辛苦写作成名了。去年不同意修缮,今年拿了奖,同样不会同意。那样太张扬了,做人要低调。"[详细](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