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杜绝“隔离带捷径”岂可一堵了之

2012年10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杜绝“隔离带捷径”岂可一堵了之]
  王姝君(惠州)

  近日,笔者等公交时发现一群中小学生正排队等着穿过隔离带上的“豁口”,既让旁观路人胆战心惊,又让司机们避而远之。其实,这个“隔离带捷径”前几日才用铁丝网堵住,可没几天新的“捷径”又被走出来了。对于“隔离带捷径”的屡禁不止,固然不能听之任之,但也不能一堵了之,唯有疏堵并举,方可药到病除。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隔离带捷径”可谓充斥着我们生活,单是笔者单位附近一条短短几公里的路就有十余条踩出来的小路。那么,“隔离带捷径”为何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呢?除了屡屡被人抨击的行人贪方便、盲从心理、无规则意识等因素外,道路设计本身的不合理性、政府管理教育的不到位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如此高密度的“隔离带捷径”,如果只是简单地拿个铁丝围住,弄几棵绿植栽上,要么是网断树移,要么就是另辟小径。最终,不仅不能治好旧伤疤,还因为“铁丝挂烂衣服、弄伤小孩”惹得市民一肚子怨气,攒着一股脑勇气继续行走在捷径上。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百姓对规则的不尊重是有道理的,但至少说明政府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简单的、应付式的表面文章。依笔者愚见,要让“隔离带捷径”淡出人们的视野,需要政府有自我反思的勇气,有科学管理的智慧,有循序渐进的耐心。

  一方面,对于市民反映的“人行道太远、红绿灯缺失、隔离带太长”等问题要慎重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建立机制定期对交通路口和隔离带的设置进行评估和优化,适当增加和调整人行道的密度。另一方面,对于百姓习以为常的“走捷径”之风,不可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堵上豁口,在人流量特别大的地方可考虑划出一个正式的出口给行人通行。即便确实要堵住的,也不能围上铁丝了事,毕竟行人不是盗贼嘛!是不是挂些特制的宣传漫画、警示标语引导百姓自主避让呢?

  一个个小小的豁口考验的是一种城市管理的智慧,一条条弯曲的小道承载的是一种见微知著的文明风尚,希望管理职能部门别不把“隔离带捷径”不当回事,也希望每一个市民别太坚守“隔离带捷径”这个不雅的阵地,还隔离带一份完整,还城市一份安定。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