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谈诺贝尔文学奖:不爱锦上添花 偏爱本土味

2012年10月31日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谈诺贝尔文学奖:不爱锦上添花 偏爱本土味(图)]
外媒谈诺贝尔文学奖:不爱锦上添花 偏爱本土味
  当地时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图为2007年7月22日,莫言参加香港书展举行的《阅读香港》名作家讲座系列时发言。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9日刊出评论说,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一直被盛传是诺奖的大热门,但此次又与诺奖擦肩而过。分析称,评委一向不做“锦上添花”的事,“雪中送炭”倒是常发生。有评委曾强调:“越是本土的,越是世界的!”村上的本土味越来越淡,也可能是致命伤。

  文章摘编如下:

  一位是中国作家,一位是日本作家。一位出生于中国山东高密高粱地的农民家庭,一位是日本京都普通教师家庭的孩子,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当然,他们都是作家,也都写小说!但“可比性”确实不多,偏偏这次,因为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前夕,盛传两人都是夺标的前5名热门人选,才勉强被牵扯在一起。结果当然是莫言胜出,村上却再一次饮恨。

  诺奖不爱锦上添花

  莫言得奖,当然是实至名归。但村上的落选,也是种难以言喻的遗憾。

  记得在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前夕,笔者刚好在东京,与几位日本文学教授,还有一些中国留学生在居酒屋聚首,酒足饭饱之余,难免聊起村上春树得奖的几率。日本文学教授都信心满满认为,村上今年“该拿奖了”!

  笔者冷静分析,倒认为,以诺奖评委的惯性与偏好,他们会抗拒把文学奖颁给村上!为什么呢?村上的《挪威的森林》,单单在日本就卖了400万本,还有《1Q84》,《海边的卡夫卡》也都畅销,还不包括全球数十种语文的翻译本,版税收入,早已让他成为了小富豪。你若去查一查记录,历届文学奖得主,畅销书作家少之又少。评委一向不做“锦上添花”的事,“雪中送炭”倒是常常发生。

  村上本土味渐淡化

  而且笔者认为,村上的文学,早已脱离日本战后作家如川端康成、远藤周作、三岛、田山花袋等的“阴冷、沉重,悲怆的色调”,他倾向于欧美的轻盈、内蕴、后现代主义的风格,他曾经坦言,受到卡夫卡、卡波特、大卫塞林格、杰罗姆、冯古内特的影响。有些评委曾经强调:“越是本土的,越是世界的!”村上的本土味越来越淡,大和民族的阴冷、沉重、悲怆感缺乏,也可能是致命伤。

  村上在2007年拿了“耶路撒冷文学奖”,亲自到以色列领奖,在致辞时提到了“墙与鸡蛋”的关系,他指出:“如果墙意指权势、体制、暴力、保守、僵化,那么,鸡蛋代表了弱势者、民间、挣扎求存者。”他强调,作为文学作家,他永远选择站在“鸡蛋”这一方!

  村上有这样的文学智慧,我们相信,只要他继续努力,在可预见的将来,他要打破这个一再饮恨的“魔咒”,并非不可能。(陈俊安)

  作者:陈俊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