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议员退党演讲被拒 野田有点烦

2012年10月31日17:27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10月30日完成台本

  ——议员退党 演讲被拒 野田有点烦

  主持人 水均益:

  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昨天开幕,由于被参议院拒绝发表施政演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只能在众议院发表施政演说。由于自民党人现在也是咄咄逼人,刚刚有民主党议员宣布退党,所以有评论说,野田佳彦的执政前景正在被一步步逼向死角。野田面临的是一个怎样的困局呢?我们接下来会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还是先来看一个短片。

  解说:

  本月29号,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在东京开幕。然而,摆在现任首相野田佳彦面前的挑战却不小。野田没有按惯例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举行施政演说。由于被参议院拒绝,当天野田只在众议院发表了演说,这在日本历史上极为少见。

  尽管在参议院失去了多数席位,野田仍表示不会解散国会和继续执政的意愿。

  野田佳彦:

  为了完成我“为明天负责”的承诺,我不能中途放弃。

  解说:

  但是,有分析指出,野田的明天仍然充满惊喜。这次为期33天的临时国会,被看作是执政党与在野党的攻防混战的新战场。野田目前面临的执政压力也越来越大。29号当天,两名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向民主党总部递交了退党申请。有日本媒体分析称,这将动摇民主党的执政党地位。如果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十天内,内阁必须解散众院,重新举行大选,否则内阁就要总辞职。野田佳彦的执政前景正被一步步逼向死角。

  面对不乐观的局面,野田在当天的演说中表示,一定会在本届国会期内,就削减众院议席数等议题得出结论。同时,野田仍然把重振日本经济作为最大课题,强调,将实施日本再生战略为主的经济对策。

  在外交方面,野田强调,日本周边安全环境和以往相比,变得更为严峻,在这个问题上,他表示不会退让。

  野田佳彦:

  为了保护日本的安全和领土完整,我将为了我们的国家继续不遗余力,在国际法框架下(解决问题)。

  解说:

  野田同时强调,日方将继续向国际社会扩大宣传,强化日本周边海域的警备体制。共同社分析称,尽管未说明是针对中韩两国,但野田此番强硬表态,明显是有所指。

  主持人:

  我们先来看看野田的强硬表态,实际上不仅是野田,他的外相今天也有类似的观点。在议会,野田说了将遵循国际法,以毫不退让的决心坚决履行守护国家领土和领海的责任。刘先生给我们解读一下,这句话什么意思?死不改悔?

  正在评论:领土问题:毫不退让 扩大宣传

  刘江永:

  一个是他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他的错误立场,甚至变本加厉。另外,要给自己配上一个好像遵守国际法这样一个光辉的、光彩的光环。但是实际上他所说的按照国际法来处理,我认为不可能使用武力,因为国际法,我们要注意联合国宪章,是不主张用武力和武力威胁解决国际争端的。日本国宪法第98条规定,日本必须执行宪法,所有跟宪法违背的法令、法规以及政府的行政命令都是无效的。日本必须严格遵守和国际社会签署的国际条约。我们可以看到,联合国宪章他必须遵守,第二,他必须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条约,因为这两个重要的中日两国政治文件都规定,中日之间的一切争端必须用和平手段解决,不得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另外,他根据日美安全条约也不可以,因为日美安全条约第一条也是规定,制定日美安全条约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不适用武力和武力威胁解决国际争端,哪怕是为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也要慎用武力。所以,我认为如果是按照国际法或者按照日本目前的国内法,它要采取用武力的方式,暴力的方式来解决国际争端,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

  所以我们不去从武力的角度来解读他的话,只是他可能表达了一种决心。

  刘江永:

  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

  宋先生给我们解读一下,现在野田本人,包括内阁,在国会,我们看到了好像有点日子很难过,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您的分析?

  专家观点:野田试图抓住最后一根稻草

  宋晓军:

  我觉得他想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安倍晋三高调在自民党当选了党首之后,肯定对他进行挑战,因为日本的问题除了他要用钓鱼岛来转移矛盾以外,主要还是经济问题,他是要增加消费税的,但是安倍晋三提出来不增加消费税,而是要增加流动性,说白了,就是要印钱,而且他认为现在日本国内的通胀是一个负的零点几,安倍晋三说要到二,到三,就是正的,把通胀指数达到二到三。这个说法明显是要压倒野田,因为消费税这个事,原来前边的小泉就是坚持,民主党是反对的。现在民主党支持了,自民党安倍又反对,所以谁拿到这个谁就占先。在这种情况下,野田既然当年已经走上这条路,按照日本人的性格,他只能往死的,一条道走到黑,看他今天国会得特别会,当然这个会开了181次了,日本以来,就是秋季的国会,他说了,我要振兴日本经济,发了一通决心。

  主持人:

  叫做日本再生战略,请教一下刘先生,怎么解读?

  正在评论:野田将实施“日本再生战略”

  专家观点:与其说是日本再生 不如说野田延命战略

  刘江永:

  日本一般是1月份到6月份举行通常国会,有重要事项讨论的时候,会在首相认可的时间内进行临时国会,这个临时国会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他在国会上打出一张牌就是经济牌,说我要振兴日本经济,要再生,使日本经济重获新生。实际上与其说是日本再生,不如说是野田要为自己的内阁延长寿命的战略,是一种延命的战略。他说我不能半途而废,我一定要使日本再生,提出经济振兴的战略,其实我们知道,也可能话音刚落不久,日本的政局就会出现重大的振荡,在野的自民党可能会联合其它一些小党,提出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案。

  主持人:

  他原来承诺年内要解散议会,就要大选了,他就可能悬了。但现在说年内不解散了。

  专家观点:野田内阁已经成为“跛脚政权”

  刘江永:

  对,他其实原来也没有明确讲年内要解散,他是说如果在野党支持同意他所提出的增加消费税的法案,他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最近就会解散众议院大选。但是实际上他没有兑现,所以现在在野党认为他说话不算,希望他明确,如果他不明确什么时候解散众议院大选,就不会在临时国会上配合通过相关的法案。所以,他现在实际上是进退两难,现在执政党民主党仅三四个议席,如果三四个议席脱离民主党,他可能就在众议院那儿不能获得过半数的合法执政地位,如果那样的话,在参议院已经不是多数,所以只要众议院再有几个人离去,他很可能就在自民党,就会向他提出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案。这个不信任案,只要在众参两院半数以上获得通过,只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集体总辞职,不干了,干不下去了。再一个就是解散众议院,提前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问心于民。因为按照规定,众议院有四年的任期,应该到明年的8月底才完成,但实际上现在看来,根本不可能熬到那个时候。

  专家观点:野田内阁岌岌可危

  主持人:

  可以这么理解吗,实际上野田内阁现在整个局势,在日本政坛里边基本上是岌岌可危?

  刘江永:

  对,日本应该看到政局处在动荡的周期,野田内阁确实岌岌可危。

  主持人:

  所以可能跟野田一系列的内政外交的政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当然也有他本人执政水平,但是大的环境已经决定了他很有可能就是一个很短命的政府。

  好,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去段广告。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经济状况,以及近期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已经使野田内阁的支持率一跌再跌,而近来曝出的议员退党,内阁大臣前原诚司再度陷入政治现金的丑闻,使野田的日子更加不好过。日本政坛的走向最终会是怎样?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