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海监队“零报考”无关“爱国”

2012年11月01日05: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海监队“零报考”无关“爱国”]

  议论风生

  实情是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30个职位中只有5个是“零报考”,绝不是所谓的“无人报考海监队”。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阶段已落下帷幕,据国家公务员局10月24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今年共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而在这里面有5个来自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海监执法船船员职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友纷纷猜测无人报考是受到钓鱼岛局势的影响。

  日本媒体也关注到了此事,《日本经济新闻》将此事与“日本人踊跃报名海上保安厅队员”进行了比较。今年秋季进行的日本海上保安学校入学考试申请者人数为去年的2.5倍,达到了7708人。难道真如某些媒体所说,中国年轻人空谈爱国,不敢上前线?

  这当然是一种误读。今年国考报名结束后,共计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5个“零报考”职位,便位列其中。有趣的是,截至10月24日18时,在这些“零报考”职位中,却有将近一半的职位来自国税系统,比如贵州省国家税务局、吉林省国家税务局、海南省国家税务局等。按照上面说的有些人的逻辑,难不成,中国年轻人空谈爱钱,机会来了却沽名钓誉?

  更关键的是,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本次共公开招聘30个职位,其中不乏需要“上前线”的工作,比如“执法队科员”,就需要“不晕船、长期从事海上执法工作、日语二级”。这个只招1人的职位,就引来了377人报考。而海监四支队的“执法船船员”职位,只招3人,也引来了41名合格报考者。可见,实情是30个职位中只有5个是“零报考”,绝不是所谓的“无人报考海监队”。

  那5个职位为何会“零报考”呢?首先,报名系统有审核流程,不通过资格审核的报名者,是无法被最终列为合格报考者的,该职位最终对外显示“0人报考”,不代表真的就无人报名。其次,虽然同为“执法船船员”,但这5个职位明显比其他同类职位的要求高出一截,比如要求报考者“持甲类船舶船长适任证书”或“持甲类船舶大副适任证书”等,这几乎是一般应届毕业生所无法具备的条件。此外,能够具备此资质者大多已经触及国考“35岁”上限,或者已经拥有了比较丰厚的薪酬,海监职位难以对其产生吸引力。

  总之,海监职位“零报考”根本无关爱国,只是双向选择机制下的一种正常现象。国考虽是独木桥,但年年都会有不少职位“零报考”,没必要对此过度解读。

  伯通(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