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父替独子捐器官挽救4人生命 拒绝经济补助(图)

2012年11月03日09: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冰妮
原标题 [父替独子捐器官救了4人命]
做完心脏移植的李文称“真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实习生 林宏贤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做完心脏移植的李文称“真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实习生 林宏贤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阳广霞 实习生 巴恒星 通讯员 彭福祥 李绍斌20岁的广西壮族小伙韦茂志遭遇车祸不治。他是家中独子,悲痛的老父说“如还能救人,那就捐出去吧。多救一个是一个。”遂将儿子的心、肝、肾、角膜都捐了出去,救活了4个人,让2人重见光明。老人的选择还促成了广东省第一例公民器官捐献心脏移植。而老人放弃了经济补助,只愿每天给人背山泉水赚取每次2.5元的劳务费。

  “真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昨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移植中心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真的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51岁的陕西延安人李文(化名)说起病史时激动得流眼泪。5年前他患上了扩张型心肌病,每到冬季均会心脏衰竭,生活不能自理。“看过中西医,吃过偏方,跑了多家医院花了几十万元,都没治好。”昨日是他做完心脏移植手术后第18天。这颗心脏就是来自于壮族小伙韦茂志的捐献。

  再过两天,李文就能出院了。他原来是一名交警。“身体恢复了,还想继续干点啥事情”。他说心里很感激捐献者。

  老父含泪替儿捐器官

  一直跟进捐献方的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回忆,20岁的广西壮族小伙子韦茂志在10月9日遭遇车祸,导致重型颅脑损伤在南海人民医院入院后不治。高敏获悉该消息后赶到医院,发现仅有他的父亲陪伴在病床边,非常悲痛。老人只有一子一女,韦茂志是独子。现在社会对器官捐献的接受度依然很小。“可是,老父亲听到可以救人,就说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如果能救人,就捐出去吧”。

  老人当时打算捐肝脏、肾脏及眼角膜。随后,医生发现韦茂志的血型与等待心脏移植的李文匹配,而且各方面匹配度都很高,因此再次动员韦父捐出儿子的心脏。老父亲说“救一个人是一个人”,也同意捐献心脏。在填表时,遗体如何处理,老人也选择了捐献给深圳大学医学院用于临床解剖研究。在经过红十字会及医院伦理委员会沟通核实后,老人最终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促成广东首例捐献心脏移植

  老人的选择促成了广东省第一例公民器官捐献心脏移植。此前的公民器官捐献都是肝脏、肾脏。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要动员“捐心”很难。中山一院心脏外科首席专家张希表示,此次等待心脏供体的人恰好只有李文一个。因此不存在分配器官的争议。

  随后,小伙子的心脏移植给了李文,两肾和肝救活了另外3人,一对眼角膜也帮助2个人恢复了光明。高敏说本来希望通过慈善机构等途径为韦茂志父亲申请补助。可是,老人拒绝了。他在广西的山区住,每天靠给人从山里背山泉水挣点劳务费,每次只有2.5元。“老人说他们还年轻,才50多岁可以靠自己。孩子活着的时候也没有想过靠孩子。因此拒绝了经济补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