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每年近千人因穿高跟鞋住院 专家称易致难产

2012年11月04日01:47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武汉每年近千女性 因穿高跟鞋住院]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马遥遥 李锐 郑怀远 姜颖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马遥遥 李锐 郑怀远 姜颖

  家住南湖的周女士今年40岁,是高跟鞋的忠实粉丝,身高只有1.56米的她,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穿高跟鞋。

  当时正流行尖头高跟鞋,鞋头尖细,鞋口很浅,鞋跟也很细,高度都在4厘米左右。这种鞋子样式秀气,穿起来显得腿长,几乎每个时髦女郎都有几双。周女士家里也准备了好几双,只是她的脚有点宽、脚背比较高,穿这种鞋子“挤脚”,脚到了下午就会肿。

  随着年纪的增长,周女士的鞋跟也越来越高。进入2000年后,周女士的鞋柜里,几乎找不到鞋跟6厘米以下的鞋子。哪怕单位开运动会,她也坚持穿“内增高”运动鞋参加跑步接力赛。

  不久,周女士的脚就出了毛病:大拇指下方的脚骨外凸,不能走远路,穿平底拖鞋时脚痛。医生诊断,她得了拇外翻。

  2007年,周女士在一家医院做了拇外翻手术。医生改造了周女士脚趾的肌肉和关节,切除了增生的骨赘,脚的外形看起来正常了。周女士满以为终于解脱,但术后恢复得并不理想,一走路还是脚疼,依然不能走远路。为此,她不得不告别心爱的高跟鞋。

  前不久,周女士到武汉协和医院手外科看病,医生诊断她是拇外翻手术后肌力失衡,变成了拇内翻,还得继续矫正。

  “为穿高跟鞋,折腾了十多年,想起来真烦人。好在我还不用拄拐杖,还能偶尔蹬上高跟鞋。陡然变高、变美的感觉太好了。”周女士希望,医生能设计完美的手术方案,让她术后还能继续穿高跟鞋。

  制图/何东瑞

  [ 医院探访 ]

  武汉协和医院手外科主任陈振兵介绍,医学上认为,拇外翻与遗传有关,但从医院接诊情况来看,得拇外翻的男病人很少,绝大多数病人都是像周女士这样酷爱穿高跟鞋的女性。

  为何穿高跟鞋容易得拇外翻?从人体力学方面分析,高跟鞋将脚后跟垫起,令身体重心前移,着力点发生变化,增加了对脚趾的压力。人脚的形状接近长方形,尖头高跟鞋前半部分形状狭小,脚尖长期处于挤压状态,久而久之就发生变形,出现拇外翻。尖头高跟鞋可谓是拇外翻的“速成鞋”。

  陈振兵说,上世纪末,尖嘴高跟鞋非常流行,此后几年里,很多时髦的中青年女性因为拇外翻,到医院寻求治疗。本世纪流行的鞋子花样更多,一些方头、圆头鞋,对脚尖的挤压程度变轻;另一些松糕鞋的鞋底前后差不多高,不会令重心前移,年轻女性得拇外翻的少了。近几年,到医院来治疗拇外翻的主要是中老年女性,她们多是前些年穿尖嘴高跟鞋落下的病根。

  记者从协和医院、普爱医院、市一医院等医院的手外科、足踝外科、骨科等相关科室了解到,每年至少有近千人因长期穿高跟鞋,不得不到医院治疗拇外翻。根据病情轻重不同,有些可以通过穿拇外翻矫正器来改善,有些只能做外科手术来解决。

  医生们提醒,高跟鞋的“罪过”不光只有拇外翻,还可能导致腰疼、难产,关节提前退化等。

  青山的柳女士41岁,穿高跟鞋已经25年了,还练出一身“本事”可以穿高跟鞋爬山。近一年多,柳女士经常感觉膝关节不舒服,隐隐有肿胀疼痛。她以为是自己太瘦、营养不良,导致缺钙引起的,开始喝牛奶、吃钙片。但膝关节还是没好转,症状日渐加重,最近一个月,晚上睡觉都会疼醒。最后,医生诊断她的双膝关节半月板有退行性改变,关节腔内还有积液。

  武汉普仁医院骨科主任陈令斌解释,正常人到一定年龄,关节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但要到50岁以后,才会出现明显症状。不过,长期蹲着劳动、负重走路、大量上下楼梯运动等过度使用关节的屈伸动作,会加速退化过程,刺激关节产生积液。柳女士则是因为穿高跟鞋,导致踝关节、髋关节和膝关节长期紧张,最终致病。

  武汉普爱医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说,到该科看病的病人中,三成都因穿鞋引起,扭伤是最常见的。常穿高跟鞋的人还容易并发脚垫、鸡眼、爪形趾等,让脚变得很难看。过高的鞋跟令重心过度前移,腰椎和颈椎受力改变,脊柱弯曲增大,容易导致腰痛和颈椎病。未成年少女长期穿高跟鞋,还可能加重骨盆负荷,令骨盆口变得狭窄,影响成年后的分娩状态。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主任蔡贤华分析,鞋跟过高影响健康,但鞋跟过平也不符合人体曲线。综合衡量,建议选购鞋子时,鞋跟最好不超过6厘米,以4厘米以下为宜。

  昨日,记者在解放大道繁华商圈的几大商场内,实际测量专柜鞋子的鞋跟高度。

  在一个主打青春时尚风格的皮鞋专柜里,货架上摆放着83只样品鞋,其中37只单鞋、18只短靴、28只中长靴。这些鞋子中,有44只鞋的鞋跟在5.5厘米以下,28只鞋跟在6~8厘米之间,11只鞋跟超过了8厘米。

  在另一个休闲风格皮鞋专柜里,65只样品鞋中,有29只鞋跟超过了6厘米。该柜台还有促销花车,卖的多是秋款单鞋和去年的冬靴,6厘米以上的高跟鞋也占了三成多。

  记者试穿了数款高跟鞋,明显感觉到,鞋跟越高,脚尖被挤压的感觉越明显。记者试穿的鞋子中,鞋跟最高的是一款粗后跟长靴,鞋跟高达10厘米,鞋掌处有1厘米高的防水台,前后“落差”约9厘米。穿在脚上,感觉脚被强行踮起,全身重量压在脚掌部位,站起身后摇摇欲坠。

  营业员解释,冬季穿衣服臃肿,要达到“减肥”效果,就得靠鞋跟拉长腿,营造好身材,所以冬靴采取高跟设计的比较多。尤其是长靴,如果设计成平跟,穿上后会显得腿短,所以6厘米以上的高跟大多出现在长靴上。

  “当然,这种高跟靴子不适合久穿,会脚疼,只能偶尔穿出去好看。日常穿,还是要选跟低一些的款式。”营业员坦承。记者留意到,她们穿的鞋子跟并不高,目测在3厘米左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