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民国建筑骑明城墙要拆除 专家:两者应同保

2012年11月05日02:3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保楼! 育才校友启动保护创校校址行动 ]
保楼! 育才校友启动保护创校校址行动
城墙上的民国建筑楼顶隐约可看到广东省育才学校的字样。
1951年,建党三十周年,学生们在镇南路2号(见上图)校门口留影。

  1951年,建党三十周年,学生们在镇南路2号(见上图)校门口留影。

民国建筑骑压明城墙要拆除,此建筑曾为解放后省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学校省育才学校旧址
民国建筑骑压明城墙要拆除,此建筑曾为解放后省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学校省育才学校旧址

  广州古城墙民国建筑去留纷争

  保护行动

  统筹:何姗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文 周雯 何姗 实习生 梁肇思 摄影 夏世焱

  “位于越秀山的育才中学旧址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创办的第一所学校,也是‘育才人’的根,有很高的文化价值,我们希望保留下来,不要拆除。”11月2日下午,广州市育才中学(下称育才)校友、现任领导与广州文保爱好者等20余人齐聚育才,宣布保护育才创校校址行动正式启动。

  育才中学原校长、知名教育家、校友理事会名誉会长李统耀称,本行动将首先由育才通过报告的形式,并由各位校友联名,向包括人大、政协在内的各个部门反映保留育才旧址呼声,提出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并希望将其修缮、活化利用,作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10月26日,新快报以《修复明城墙遇难题弃楼保墙起争议》为题,报道了位于越秀山镇南路2号的两栋民国时期建筑,即1951年创办的育才中学(原名育才学校)旧址,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城墙的修缮而面临被拆除的争议,引起育才新老校友的关注。

  保护行动的发起者之一、广州文保爱好者、广州市越秀区五羊小学教师杨华辉也迅速与李统耀等多位育才校友联系,保护行动得到大批“育才”新老校友的响应。育才中学现任党委书记朱小群介绍,不少育才中学的学生还有组织地前往越秀山育才旧址拍照、缅怀。现任校长曾优鲜表示,尽最大努力保护育才旧址已经达成共识,学校也会尽最大努力改变决策,进一步发动校友和在校学生形成舆论,通过有效程序,达到保护的目的。

  当天的会议上,李统耀认为,育才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市办的第一所学校,主要接收革命烈士的子女、抗日英雄的子女、延安干部的子女等。当时育才的名誉校长古大存,是广东省有名的老革命、老领导,越秀山育才旧址是一个难得的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地方;同时,越秀山上的育才旧址是解放前留下来的民国建筑,到现在有八九十年了,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这个校址还与广州的明代老城墙在一起,更具有参观价值和教育意义。保留它可以作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知名校友

  不能只保护古代忽略近代历史遗存

  明城墙与民国建筑应同保

  刘斯奋: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届主席、省政协委员,文艺理论家,作家,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育才中学校友

  就中国而言,古代的文化在中原,近代的文化在广东。众所周知,广东在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现代的历史遗存相对较多,反映了广东乃至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脉络,这些近代的历史建筑应该好好珍惜与保护。

  实际上,广东的岭南文化是在近代才起飞,有不少历史建筑,反而古代的文物遗存在广东较少,放着眼前的东西不好好珍惜,总是去挖古代的东西,广东古代的历史遗存再怎么挖掘也挖不出什么东西了。我们不能只强调保护古代的文化遗存,而忽略了保护近代的历史文化与遗存的保护。

  包括越秀山镇南路2号大院的两栋民国建筑,有八九十年的历史了,本身就非常珍贵。无论当时是作为酒家也好,居民住宅也好,还是广东省育才学校的旧址等等,可能还有一些我们尚未发现的历史事件,这些都打下了历史的烙印。这些建筑本身用途的不断转变,就体现了历史的变迁过程,这些都是很宝贵的文化印记,值得我们好好珍惜与保护。实际上,保护明城墙与保护这两栋民国建筑可以结合起来,共同保护,这是可以做到的事情。

  校友回忆

  1951年省育才学校学生回忆旧事呼吁保留老校舍

  越秀山安全,飞机一来就往防空洞跑

  11月2日下午,在广州市育才中学的会议室里,三位老人对着手提电脑里的老照片,兴奋地比画着回忆照片上的同学和教室。

  他们都是当年育才中学在越秀山镇南路旧址就读的学生,特意来参加讨论旧校址的保护问题。他们大都是年过花甲的“老育才”,老人们对旧校址充满感情,“拆了育才旧址,我们育才的根就没有了。”创校时期的教师刘惠云动情地说。

  南下干部孩子入读:从6岁到18岁

  现年79岁的范润珠是筹备处的五个成员之一,他介绍说当时广州刚刚解放,很多南下的干部来广州工作,大部分是延安革命根据地过来的,不少人参加过长征,“参加革命的时候,他们都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照顾孩子,把孩子都送到乡下老家寄养。”

  新中国成立,这些省政府的干部们把自己的孩子从乡下接到城里,教育便成了大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广东省政府创办了第一所学校广东省育才学校,也就是现广州市育才中学的前身。没有时间建新校址,省政府看中了越秀山头的这两幢老楼。

  当年才6岁的学生云奋荣回忆道:“面向门口左手边的楼用作教学,教室、图书室、办公室都在里面。右手边的楼用作宿舍,进行全托寄宿。由于学校太小,第一批招生,仅面向省政府科级以上干部的子弟。”1951年春天,这100余名学生正式入学。学生从6岁至18岁,分布在1至5年级的5个班里。当时,云奋荣只有7岁,和妹妹一起被送来念书,“我出生在延安,同一批有三个人都是延安生的。”

  省政府筹备自己的第一所学校,之所以择址越秀山,只有两个字安全。入学时年纪最小的林和平只有6岁,是曾任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的女儿,仍记得飞机一来,就得往防空洞跑,“几乎每天都有飞机来,警报常响,这里离防空洞近,在山上也更安全。”后来因学生数量逐渐增多,1953年秋天,育才学校迁往石牌。

  学校成立不久就有学生参加抗美援朝

  云奋荣是在越秀山的育才旧址里开始了自己的学生时代。“还有哥哥、姐姐、妹妹、弟弟都读这个学校,称得上在育才读书的‘大家族’。”

  “我的号是105,我妹妹的号是903。为什么有个号?当时我们都住在学校,集体洗衣服的时候,要分出来是谁的衣服就靠这个号。”说起在越秀山上的生活,他如数家珍。“当时的学生年龄有的偏大,也有偏小的。学校成立后不久,就有几个孩子去当兵,参加抗美援朝了。”

  “我最喜欢玩的就是一个小小的沙池,操场站一百个人就满了,北边是悬崖,其实就是城墙。那时学校很荒凉。晚上那些阿姨叫我们不要乱跑,说外边有狼有狗,一句话就把我们拴住啦!我们都不敢出门。那时还有国民党的飞机轰炸。”

  环境差,学生捡石头建校

  当年的老师刘惠云的头发已花白,走路时有点颤颤巍巍。但她说起话来,却声音响亮:“学校当时环境很差,要学生捡石头建校,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并没有把他们培养成贵族子弟。”

  刘惠云感叹道:“那个校址虽然不是高楼大厦,生活很艰苦,却常常让人怀念,对这个学校我最有感情。我们育才中学的源头就在越秀山上,校史不能没有源头的嘛,但是你把它拆了,我们就没有了头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