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选之后 美国内外政策的变与不变

2012年11月06日07: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大选之后,美国内外政策的变与不变]
  2012年美国大选的结果即将揭晓,无论谁出任新总统,都将面临经济增长放缓、政治极化加剧以及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的困难局面。因此,新总统的国内议程重点仍是复兴经济和创造就业,外交工作的重点将是服务于国内经济增长。中美在经贸领域的竞争则可能还会加剧。

  国内重点是振兴经济

  从最近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来看,包括房地产市场、信贷和劳动力市场在内的各项经济指标,均显示经济已经逐步趋向好转。商务部数据称,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初步估计值为2%,高于第二季度的1.3%。失业率数据虽有改观,但仍居高位。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7.9%,而9月为7.8%,曾创下四年以来新低。此外,9月份新房开工量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34.8%,创四年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消费者购房意愿不减,建筑商建设信心高涨,房地产深度复苏有望。

  然而,经济恢复的速度仍然缓慢,而且“财政悬崖”出现的不确定性使经济增长前景面临较大压力。美国经济增长的隐忧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则联邦政府公共债务的总额将在年底达到16.4万亿美元的上限,而目前国会尚无就提高政府举债上限进行新一轮谈判的迹象;二则“财政悬崖”是否出现及其后果如何,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年底,小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在四次延续后即将到期,同时根据两党去年达成的协议,由于减赤“超级委员会”未能在期限内就减赤计划达成一致,自动减赤机制将在2013年1月启动,预计将在未来10年减赤1.2万亿美元,届时政府开支的突然减少无疑会影响本来就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

  因此,大选后在国会“跛鸭期”内,预计两党将就提高联邦政府举债上限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避免美国主权债务违约导致美债信用丧失和降级。同时,新总统上台前,两党也有必要继续就削减赤字达成新的协议,避免自动减赤机制启动对美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

  对两党来说,共和党同意对富人征税,民主党答应减少社会福利支出,可能是双方不得不接受的协议内容。

  新总统就任后,确保经济的稳步增长和创造就业将是当务之急。强化对工人技能的培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中产阶级和低收入人群减税以及削减赤字将是新政府必然采取的措施。如果奥巴马连任,将继续通过政府干预创造就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科技与创新等领域加大投入,重振美国制造业,为中产阶级减税,为富人增税,并实施医疗保健改革法案。罗姆尼当选则会强调依靠市场力量发展经济,如延续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扶持化石能源行业的发展,放松对企业的监管,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并废除奥巴马签署的医保改革法案等。双方采取的政策虽有差别,但其振兴经济的目标却是一致的。

  外交将服务于经济增长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未来四年美国外交仍将处于战略收缩而非扩张态势。这主要由两大因素决定。

  其一,连年的负债经营已经使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国内财政紧缩将是减赤的必然选项,而这也将影响到政府的国际事务预算。如同奥巴马在第三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上所言,当美国国内需要建设的时候,在国外推进“国家建设”是没有道理的。随着美国对外军事、经济援助预算的削减,其国际影响力将不可避免地下降。

  其二,经过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美国民众和精英阶层对于对外用兵讳莫如深,无论是处理利比亚、叙利亚还是伊朗问题,两党虽然吵得凶,却都不愿轻言动武。因此,避免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通过强化经济制裁与外交孤立迫使伊朗弃核已经成为两党共识。总体而言,预计新政府在处理外交问题上,将继续更多依靠盟友的力量,而非单边行动;更多使用其经济实力和巧实力,而非军事实力;在经济竞争上,更多使用国际规则的力量,而非单边制裁。

  与此同时,新政府的外交将为重振美国霸权地位的经济基础服务。事实上,在奥巴马四年任期内,这一趋势已经显现出来。在2010年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重振美国实力和地位的经济基础就是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奥巴马任内提出未来五年出口翻番的计划,也是服务于国内创造就业的要求。甚至于美国政府积极介入南海问题,某种程度上也在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保护美国在区域的经济利益以及确保用于贸易的海上通道安全和美国舰船的“航行自由”。

  由此,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强化合作与竞争加剧的局面将会并存。由于两国分别处于全球商品制造链的低端与高端,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关系将迫使双方加强合作。同时,美国将继续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履行入世承诺和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上对华施压。中美在经贸规则的制定权和解释权上的争夺将会加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张志新)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