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等获刑 > 毒枭糯康等获刑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犯罪证据达6000页 600万元赔偿差诉求太远

2012年11月07日00:0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糯康犯罪证据达6000页 600万元赔偿差诉求太远]

  央视《新闻1+1》2012年11月6日播出节目《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一审宣判!》,以下为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6名被告,4人被判死刑,造成13名同胞惨死的湄公河惨案,今日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审判长:

  被告人糯康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解说:

  糯康犯罪集团、泰国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105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今天并未结案。

  泰国证人翻译:

  泰国军人是从岸上向中国的船只射击。

  解说:

  13个月的漫长等待,追索真相,要求赔偿,而航行在湄公河上的中国船员将来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康船长:

  担心的就是害怕他的参与势力。

  记者:

  你还是担心会有报复的这种情况?

  康船长:

  对对对。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一审宣判!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下午糯康犯罪集团在昆明市中院接受了公开的审判,这样的一个案件由于它的特殊性,在中国的司法史上将书写非常重要的一笔。在整个的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年有余,案件也已经尘埃落定的情况下,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们应当继续关注这个案件的什么?另外从长远来说,我们又应当怎样去确保在湄公河水域行动的这些中国公民的安全。好,一切先从今天的庭审说起。

  解说:

  今天距离13名中国船员被残忍杀害的湄公河惨案发生已经过去396天,今天距离首要罪犯糯康被抓获已经过去195天,今天糯康和其余5名犯罪团伙成员再次出现在法庭被告席上,今天所有人都在关注这些惨案的制造者将会得到怎样的判决。

  徐平 本台记者:

  北京时间12点50分,以糯康为首的6名被告人被武装押解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在他们已经全部到达了。和第一次他们参加庭审有一个不太相同的地方,那就是他们今天不仅戴着黑色的头套、戴着黑色的手铐,同时他们的脚上也带上的械具。

  审判长:

  传被告人糯康。

  解说:

  今天下午两点,糯康穿着与9月20日,第一次庭审时相同的衣服走进法庭,他的表情看起来还是一脸的轻松,此刻我们无法了解他的内心是否和他的表情一样平静,而他是否又能预感到自己的一审判决。

  审判长:

  被告人糯康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绑架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挟持船只罪,判处无期徒刑,决定执行死刑!

  解说:

  糯康四项罪名并罚,一审被判处死刑。其余5名被告:桑康扎萨、依莱、扎西卡三人被判处死刑,扎波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扎拖波被判有期徒刑8年。

  今天的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300余个座位的庭审现场坐无虚席,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法庭外,各大网络媒体也在头版头条几乎与审判现场同步向公众报道着最新消息。在宣判后的三个小时里,就有20余万条关于糯康审判的微博发布,而此次审判也创造了中国司法史上的多项第一。法庭宣判后,6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上诉。

  董倩:

  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件,它特殊在:它发生在国外,另外它的实施犯罪的人是外国人,它抓捕这些犯罪嫌疑人是在国外,而审判又是在中国,应该说它给未来开了一个很好的判例的头。在今天的节目里头我们依然是请到了一直在办理此案的公安部禁毒局的刘跃进局长,刘局长在上次开庭审理的时候就已经到我们演播室,当时刘局长已经做出这样的预测,对这6名嫌犯,中国的法律将对他们进行最严厉的惩罚,今天我们想请教一下刘局长,我们看到结果是4名被判死刑,一人死缓,一人是有期,您觉得这样的结果跟您上次预期的是不是相符的?

  刘跃进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

  今天判决的结果跟我当初的预期基本上是吻合的。

  董倩:

  您怎么看待今天一审的判决?

  刘跃进:

  今天一审的判决是根据事实、证据和法律,应该是实事求是的,公正的。

  董倩:

  您在前一段时间为一审做过预测,今天在当庭的时候,6名犯罪嫌疑人他们就曾经说他们要上诉,在这个时候您不妨再预测一下,下面的二审结果会是什么?

  刘跃进:

  我个人认为二审的结果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因为审判第一次根据事实,第二个跟证据,第三个就是量刑是否适当。因为我是这个案件具体的负责人,案件的事实是很清楚的,各方面收集的证据是很扎实的,很可靠的。另一方面,这次法院一审的判决也是根据中国我们法律规定,应该是实事求是的、适当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二审不会有明显的表达。

  董倩:

  好,谢谢刘局长。

  不管二审的结果是什么样的,但是今天一审的结果显示了中国司法对于这种残忍案件的零容忍,另外对于13名遇难人员和他们的家属来说,今天的判决结果也是最大的一个告慰。

  接下来我们关注的是与此案有密切关系,涉案在其中的泰国9名非法军人。因为他们与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共同对中国13名中国公民实施了杀害,这些涉案的泰国不法军人他们会接受什么样的审判?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另外中方给泰方在调查这样的内容方面提供了什么样的协助?我们继续关注。

  徐平:

  中国的检察机关在法庭上呈交的证据就多达37卷,A4纸有6000页,这其中有800多页都来自泰国方面提供的证据材料,而且还有12位来自泰国和老挝的境外的证人悉数到庭。

  解说:

  由于105湄公河惨案发生在泰国水域,所以案发后的现场勘察、尸体检验等技术工作都由当地警方进行。此次对糯康集团的审理,泰国警察总署副总警监班西里也率领10名泰国警察来到中国,他们需要在法庭上指证糯康等6名被告所犯的罪行,这也是首次有外国警务人员在中国的法庭上出庭作证。

  公诉人:

  请问泰国军人是在岸边向两艘中国船只开枪射击吗?

  翻译:

  我看到上述泰国军人是从岸上向中国的船只射击,并看到了一阵浓烟。

  公诉人:

  那么在泰国军人在岸边向中国船只射击以后,有没有上到中国的船只上?

  翻译:

  岸上只有两名军人,其余全部登上中国船只。

  解说:

  除了作证泰国警方来到中国应该还有重要目的,证据显示,湄公河惨案是由糯康集团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的,为此泰国警方也需要搜集相关证据,为下一步起诉审判涉案泰国军人打下基础,而早在今年7月2日,泰国警方就已经对涉案的9名军人发出了逮捕令。发出逮捕令几天后,泰国警方又有了进一步的表态。

  查乐 泰国警察总署总监助理:

  在获得来自中国方面的相关资料之后,我们将尽快把相关证据整理出来,预计最快在一个月内开庭审理。

  解说:

  记者今天也采访了泰国警方相关负责人。

  班西里 泰国警察总署副总警监:

  这个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法庭也在过去这两个月对所有证据进行了整理,相信法庭将在这个月之内宣布,这十三名中国船员的死是否与军人执行公务有关。泰国法庭对这个案件的定性后,相信年底12月就会进入开庭审理程序。

  解说:

  今天中国已经对105湄公河惨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而我们更关心的是这又会对泰国有关部门的下一步行动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班西里:

  我们在中国得到的关于糯康等犯罪嫌疑人的一些证据和材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这些证据与泰国这边所掌握的证据相结合之后,非常符合我们的需要。

  董倩:

  泰国的9名不法军人跟湄公河惨案有着直接的联系,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像泰国警察总署副总警监班西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了这么一番话,他说“在侦办9名泰国不法军人涉嫌参与实施湄公河惨案的过程中,泰国高级军官给予了大量的帮助。尽管9名不法军人借口说是去抓贩毒的中国船员,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9名军人的行为超出了他们的职责范围。通过对案件的审讯,已经清楚地表明,中国船员与贩毒运毒没有任何的关系。”现在不能确定的是泰国方面什么时候开庭,第二个不能确定的是泰国方面有这样的希望,是希望糯康能够到泰国去作证,这点能不能成形。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刘局长,刘局长在今年的时候,泰国方面曾经派出了一个代表团到中国的法庭进行观摩和作证,他们也希望糯康能到泰国去,在中方他们给了什么样的帮助?

  刘跃进:

  泰国这次派观摩和作证的团来中国,应该说是表明我们两国合作的良好的一个具体的行动,同时也是支持中国对糯康集团进行审判的一个很具体的、很友好的举措。中国方面也对泰国方面来中国,需要中国提供给泰国方面的相关材料和证据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只要是泰国方面有利于搞清楚泰国方面的案情,有利于对于泰国涉案军人的定罪量刑提供帮助,我们都是实事求是地、全方位地给他们提供,他们也是比较满意的。

  董倩:

  刘局长,有没有出于案件调查处理方面的考虑,有一些细节是是不能交与泰国的?

  刘跃进:

  这种情况很少,我们绝大多数都提供了。

  董倩:

  也就是说双方的信任是合作的基础。

  刘跃进:

  是。

  董倩:

  另外一个,泰国方面提出的希望,希望把糯康到泰国去进行作证,不知道您这方面,中方和泰国方面将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合作?

  刘跃进: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泰国方面关于要求糯康一伙人到泰国去作证的正式的请求,我想如果说哪一天泰国正式向中方提出这方面的请求,中国也会本着相互之间合作,怎么样有利于工作,怎么样符合法律程序,跟泰国方面共同探讨这样做的可行性、必要性,最后再做出决定。

  董倩:

  换句话说,刘局长,在涉及到糯康案件的破获过程中,涉及到相关国家的警方应该说是通力合作,基本上没有什么障碍的。

  刘跃进:

  是的。

  董倩:

  好,谢谢刘局长。

  刚才我们更多关注的是这个案件的刑事责任的部分,其实在今天的庭审过程中,关于民事赔偿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对于受害者家属来说,亲人已经去了,但是他们的生活还要继续,他们应当得到什么样的赔偿呢?我们继续关注。

  审判长:

  被告人糯康、桑康扎萨、依赖、扎西卡、扎波、扎拖波违法所得的一切财务予以追缴。

  解说:

  今天对糯康集团的一审判决,除了刑事,还有涉及中国受害者的民事赔偿,金额大概有600万。

  文先生 湄公河惨案遇害者家属:

  我们对刑事的部分还是满意,就是民事的部分,离我们提出的诉求差距太远了。

  解说:

  在湄公河惨案中,文先生失去的亲人最多,他的兄弟、妹夫、外侄都在惨案中被杀害。在第一次庭审之前,他和大部分的遇害人家属一样提出了每个遇害者赔偿200多万元的诉求。

  文先生:

  今天宣判的结果是(赔偿)130多万,现在一个是我的兄弟文代洪家,还有一个是3岁的侄女,姑娘3岁,她还小,还有父母又年老了,那我的妹妹现在也是一个在读大学,她现在一个人身体又差,她也有父母,这些情况就面临着以后他们的生活还很艰难。

  解说:

  根据此前报道,在今年9月第一次庭审时,有13名代理人要求赔偿丧葬补助金、抚育金、精神补偿金等金额不等,最高5458880元,最低1604976.5元,合计逾3700万元人民币。

  文先生:

  罪犯没有钱,罪犯糯康只上交了600万人民币,现在其他的就没有,那这个结果我们是不满意的,我们找了律师,律师跟我们讲了,对泰国九个士兵宣布审判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提出民事诉求。

  董倩:

  我们来看两个数字的对比:一个是2000万;一个是600万。“2000万”这个数字是中方的遇难者的家属提出的民事诉讼的赔偿。再看“600万”这是一审判决,6个被告人连带赔偿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共计人民币600万元,相差是相当多的。那怎么才能让受害人的家属得到应有的赔偿?另外,在未来涉及到类似的这种跨国案件的民事诉讼的过程中,这种解决途径到底是什么?接下来我们不妨听听北京理工大学徐昕教授的观点。

  徐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国外这几个人应该会有很多的财产,可以尽量去通过一个司法协助途径执行,我想中国政府和缅甸政府通过一种外交途径,通过一种司法协助方式,可以执行这些财产方面的处罚。如果是不能够获得执行或者执行的不够,那么仍然可以通过一种形式,被害人的一个救助制度获得一定补偿,但是肯定得不到太高的补偿,(因为)刑事救助制度是一种救助性补偿,主要是由地方政府提供一些对刑事被害人的一些帮助。

  董倩:

  我想我们所有人都真心地希望被害人的家属能够及时得到足额的赔偿。接下来我们要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就像刚才刘局长介绍的,在这次破获案件的过程中,他们能成功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各国警方通力合作,这样的联合执法的机制,在未来能不能够得到长效的固定下去,能够保证更多的中国公民的安全,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除了受害者亲属,最关心今天一审宣判的还有那些为了生计,常年航行在湄公河上的中国船员。

  康船长:

  宣判他死刑好啊,他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解说:

  据调查,仅2008年以来,糯康犯罪集团抢劫、袭击中国船员和船只的案件就多达28起,致16人死亡,3人受伤,而此次对他的宣判除了告慰那些受害者,更重要的影响应该是未来湄公河的安全。

  叶超 宝寿号船长:

  担心肯定会有,缅甸那个国家水路上是有很多复杂的情况,他们那个地方主要是帮派太多,他的政府好像不能完全控制。

  记者:

  在四国巡航之后,这种情况还是有,是吗?

  叶超:

  他们现在不去了,没什么动静。

  解说:

  去年底,中、老、缅、泰四国启动联合巡逻执法以来,可以说是效果明显。而船员们希望的是能将这种安全形式持续下去,希望四国警方能进一步打击湄公河流域的绑架、抢劫、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

  康船长:

  担心就是害怕他的残余势力。

  记者:

  你还是担心会有报复的这种情况?

  康船长:

  对对对。我觉得(中国)巡航船应该是在国外驻扎下来。

  记者:

  您的意思就是说它在整个流域都应该贯穿着走,是这个意思吗?

  康船长:

  对了,对了。

  董倩:

  各国的联合执法能够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糯康的犯罪团伙,而各国之间的这种合作越来越广,也越来越多。比如说我们看几个例子:在今年5月的时候,两岸警方联合泰、印、斐济等六国警方,成功摧毁了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集团。7月份的时候,中、美、日、韩、澳、柬等23个国家启动了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联合行动。在8月份的时候,37名涉嫌对中国公民绑架、抢劫、敲诈、勒索等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在我国警方和安哥拉警方的合作下,从安哥拉押解回国。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连线刘局长。刘局长,您看我刚才举了几个例子都是今年下半年跟国外警方合作的,那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我们中国的警方跟国外警方联合执法的规模是什么样的?

  刘跃进:

  这几年随着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经济的发展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涉外的这些案件、涉外的情况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中国警方跟世界相关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警务合作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工作量越来越大,合作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大,应该说从目前发展的趋势来看,这种合作有规模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加深,同时也进一步地提高档次,加强合作的层次,这是大趋势。

  董倩:

  刘局长,刚才通过几个案件的罗列,我们发现不仅你们在跟周边国家合作,而且在跟像美国、澳大利亚这些比较远的国家在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你们感觉最大的难点在什么地方?

  刘跃进:

  最大的难点应该说还是缺乏相互的了解,由于缺乏相互了解而缺乏相互的信任,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只有加强沟通、加强接触、多配合、多交往,互相增进了解,增进信任,消除疑虑,这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董倩:

  好的,谢谢刘局长,谢谢您来到我们演播室给我们介绍这么多的情况。

  在节目的结束,我们不妨看一下今天《环球时报》说的一句话,“中国大概做不到每一次都为受侵害的境外中国人成功的伸张正义,但这应该是这个国家坚定不移的奋斗方向。当涉及到生命的时候,让杀害境外中国人的罪人‘虽远诛杀’,这是中国社会的心声,而且我们不会说说而已。

  好的,这就是今天节目的内容,谢谢您的收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