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体质连降将问责教育局长 网友:别只过嘴瘾

2012年11月08日04: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网友热议学生体质三年连降问责教育局长]
漫画:唐春成
漫画:唐春成

  与学生体质下降相关的问责又来了!近日,教育部网站上公布了教育部等四部委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指出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将作为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一票否决”。昆明市更明确提出,如果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3年下降,相关县级教育局局长将被严厉问责。


  学生体质下降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关于学生体质不过关就要问责教育局长、校长的消息不绝于耳。可问责来问责去,学生体质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任何扭转,反而更加严重。

  “能问责是好事。”一名搜狐网友说,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对学生体质下降问题进行问责,可见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视。能进行问责,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一名网友表示,问责本身挺好,但必须先回答一系列问题,比如怎么测量体质下降?谁来测量?第一时间问责是多快?问责具体是什么样的处罚?三年后学生毕业了怎么办?教育局长升迁或退休了又怎么办?“只有对这些问题加以考虑,并给予有效解决,问责才能真正有效。”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认为,问责不能只过过嘴瘾,关键要有配套措施,让问责落到实处。他建议,有关部门现在就要测量学生的体质状况并向全社会公布,并公布相应的责任人。三年后再进行一次测量,将结果与三年前作比较并公开。到那时,哪个地方的学生体质降了、谁应该被问责等问题就一目了然,谁也别想“捏着鼻子哄眼睛”(即自欺欺人编者注)。

  “对造成问题的大环境与根本体制不闻不问,却故作认真状,动不动就声称要问责谁,只能‘雷声大雨点小’。”一名网易网友说,这样的政策没有任何意义,只会招来批评。

  一名微博网友说,中国学生体质下降,根子在于现行的教育制度。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指出,现在一遇到问题,就会有问责,可总是上级问责下级。我们应该思考,上级部门能不能别只问责下级?是不是也该问问自己的责,主动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担起来?只有这样,问责制度才能真正有力,才能实现真正的进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