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金于农民是“半个儿子” 养老金低标将上调

2012年11月08日11:2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新农保里程碑:养老金是“半个儿子”]

  本报记者 定 军

  特约记者 邓佩仪 韩宋辉 周素莹

  北京、广州、成都报道

  70多岁的邓彬英和李胜开做出了重大决定。

  作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小塘岗村村民,老两口种植4亩2分地力不从心,2011年他们将这些地出租给菜农。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他们额外获得的一笔收入。

  “比我儿子给家用还准时,算是我半个儿子吧。”李胜开指的是目前政府每月发给二老的400元养老金。每年养老金加上田租,二老一年总收入达到7800元,已经可以基本不靠子女养老。

  李胜开老两口的变化,是近年来全国农村养老形势重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获悉,继2009年国务院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规定已年满60周岁不用缴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以来,新农保覆盖率逐年上升。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1.24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

  而2000年全国农村老年人享受养老金的比例仅为3.3%,2006年上升到4.8%,2010年为34.6%。“至今年7月1日,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已全部开展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仅用3年时间我国基本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全覆盖,比原计划2020年提前了8年。”人社部农保司副司长刘从龙此前表示。

  全国老龄办不久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养老保障月平均退休金74元。本报采访中了解到,老人对于提高养老金标准期待很大。

  刘从龙公开表示,国家层面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新农保和城居保的投入,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在10月12日召开的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提到,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全面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半儿养老

  李胜开把政府发放养老金比喻为半个儿子养老,是有原因的。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他们的4亩2分地每年种植两季水稻,还有一季椰菜(包菜),每年纯收入5000元左右;现在给老两口的养老金就已经达到4800元,基本等于种地收入,而这也等于减轻了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

  养老金的收入源于2010年的重大变化。当年1月,《佛山市三水区新型农村和城镇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规定:已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不用缴费,即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首个保险年度按每人每月80元的标准支付,今后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变化适时调整。

  李胜开所在村庄52个年满60岁的老人开始每月领取80元养老金,2011年1月提高到100元;而年满70岁的,还额外获得社区发放的每人每月100元补贴;因此,李胜开、邓彬英老两口每月每人有200元的养老金,一年2个人就是4800元。

  老两口想得更周全。2011年起,他们把4亩多地出租给当地菜农,每亩900元,4亩地3600元,扣除上交给集体的600元,每年邓彬英的农田收入有3000元。养老金和租金合计,老两口总收入有7800元。

  “吃饭完全没有问题了。过去没有想过政府会发钱给我们,也没想过养老问题,过去都是靠天吃饭啊,”李胜开笑道,“我儿子给我钱都没有那么准时,养老金好像我的‘半个儿子’,每月都给钱养我”。

  邓彬英目前有一儿两女,儿子和其中一女在镇上打工,每月工资大约2000元,他们并不会每月准时地给父母养老金,而是逢年过节给父母零花钱。

  今年48岁的儿媳邓芝明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物价,每月买米花去大约70元,剩下的130元平分下来只有4元多一天,可以勉强买一些肉。

  邓芝明说,“仅仅靠新农保只能勉强过日。农村养老,很大部分都靠子女,子女有钱,父母的晚年就过得好。”

  湖南省汨罗市川山坪镇西北村牛家屋组的村民彭东华有同感。

  她今年68岁,和老伴种着1亩6分地。目前每月老两口养老金为110元,一年1320元,和广东的李胜开夫妇一样,她的养老金收入和当地种地纯收入接近。

  不同的是,她和老伴每月开销要1000多元,光靠养老金仍不够,远在岳阳、武汉、深圳打工的3个子女经常补贴2个老人养老。

  不过,彭东华认为,政府给养老金的最大好处是,至少保障了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平日里如果收别人六百元的红包可是欠了个大人情,现在像是国家给我们发大红包一样。”彭说。

  养老金上调前景

  采访中,不少农村老人都表达了对基础养老金上调的希求。李胜开说,政府如果提高一点养老金,老人可以生活得更幸福。

  “每个人每月养老金200元,是个温饱的保障。如果在没有田租帮补和儿子给钱的情况下,要吃得好些,养老金起码要提高到300至500元。”李胜开说。

  持有同样看法的老人也很多。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塔水镇龙桥村5组72岁老人韩华坤,有5亩多地,每年种植毛收入2000多元,去掉成本纯收入1000多元。从2011年1月开始领取养老金,每月55元。

  他认为,自己1个人一年基本支出4000多,除了养老金每年660,种地1000多收入,还需要子女补贴2000多元,“如果每月养老金能提高200元就好了”。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到各地调研,也发现农民的迫切愿望。

  他认为,现在国家给农村老人发养老金,最大的好处是让老人看到了自身价值,因为过去很多老人无法劳动后,导致子女只给一般谷物等粮食,但是没零花钱;而一些老人也正是因为被视为负担而自杀。

  “现在有了每月养老金,零花钱有了,过去被视为无用的情况也在改变。所以提高覆盖率最关键,钱可以慢慢来增加。”贺说。

  人力资源部相关部门知情人士介绍,09年以来,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没有调整,仍只有55元,主要原因是,过去主要的工作是提高覆盖面。现在的情况有所变化,今年提前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稳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09年基础上养老金标准的确定参照了当时的低保标准,但是现在低保标准上调了不少,所以各地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的确要上调。”这位人士称。

  近3年来,各地低保标准上调幅度的确比较大。

  以山东为例,山东省自2007年开始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当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2008、2009年分别为不低于900元、不低于1000元,2010年为不低于1200元,2011年不低于1400元。2012年山东将东、中、西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为不低于2300元、2000元、1800元。按此看,2009年的最低保障标准,到2012年几乎增加了一倍。

  全国基础养老金标准是否也会增加一倍?上述知情人士称,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要想在2013年全国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普遍达到各地每人每月两三百元的最低保障补助标准,可能存在难度。

  “农村养老金提高幅度和标准,还是要根据实际的经济和财政状况情况来定。标准增加是可能的,但是不会增加太快。逼近今年物价涨幅比较低,经济增速也不高。”这位知情人士称。

  人社部农保司副司长刘从龙不久前公开表示,国家层面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新农保和城居保的投入,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