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商约战“双十一” 低价营销还能走多远?

2012年11月10日16: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电商约战“双十一” 低价营销还能走多远?]
  新华网天津11月10日电(记者翟永冠)随着11月11日“光棍节”的临近,各大电商的促销活动也进入白热化,低价营销战初现端倪。为什么电商之间总是竞相低价促销?这种营销策略又能走多远?

  电商约战“双十一”

  “光棍节”临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的郭丹为这一天的网络购物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银行卡里存了钱,各个购物网站的“购物车”里也塞满了已经“瞄准”的商品。“"光棍节"各大电商都会有力度很大的促销。”郭丹说,“上一年我就抢到了很多质优价廉的东西,今年我提前就把要买的东西都看好了,就等当天下单了。”

  近年来,电商相争日趋激烈,在“造节营销”中,“光棍节”已经成功转变为网上购物节。在去年“光棍节”活动当日,淘宝全网销售达到52亿元,其中天猫超过33.6亿元。

  惊人的销售业绩让“光棍节”成为众电商的必争之地。今年的11月11日还没到来,各大电商网站已经提前公布了促销计划。不管是派发优惠券、充值送红包还是“减完再返,折后再降”,电商推出的种种优惠让人眼花缭乱,引来爱好低价的消费者也摩拳擦掌,为即将到来的购物狂欢做准备。

  “上一年淘宝"光棍节"营销的成功暴露了消费者巨大的购买力,使其他电商也意图分一杯羹。”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张翔博士说,“同时,对于在市场占有度、流量和销售额等各个方面存在激烈竞争的电商来说,一家发动价格战,其他家也将不得不跟从。”

  电商低价营销战略恐将难以持续

  今年以来,电商之间的或真或假的价格战吸引了人们诸多眼球。为什么电商之间竞相降价的情况屡次出现?天津财经大学讲师薛福亮认为,从市场行业竞争格局看,电商之间在产品和服务上同质化程度高,同时消费者普遍偏好低价商品且可选范围较大,再加上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这就造成了电商之间价格竞争日趋激烈。

  尽管电商之间的竞争热火朝天,但一些受访专家表示,随着电商市场格局的变化和消费者理性消费习惯的养成,电商之间这种低价营销战略恐将难以持续。

  首先是消费者对于电商低价营销的疲劳。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石鉴表示,光棍节电商大战只是换汤不换药的商家市场活动,噱头大于实际的电商低价营销最终将失去顾客。

  “参与这类大战的大多商品到年底都面临换季,与其占库存侵蚀利润莫不如以电商的大战名义卖出去。”石鉴说,“比如衣服,欧美香港圣诞节大甩卖有时也就1-2折,电商大战是4-6折,电商还赚了呢。”

  其次是未来市场主体构成的变化。石鉴表示,未来趋势是电商会向巨头方向汇聚,地方零售商经销商会凋零,实体店作用最终会以展示体验为主。在营利的压力下,处于相对垄断的电商很难再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展开竞争。

  再次是来自物流的压力。薛福亮认为,短时间内网购数量的大幅增加给快递公司造成很大的压力,有些甚至出现了爆仓的情况,这也造成了物流不能及时配送货品,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张翔表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使物流环节成为“短腿”,尽管促销季相关方面会有所准备,但长期消费者购物体验不佳最终会反映在市场上。

  作者:翟永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