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小伙创造24节气时尚体 提醒大家勿忘生活智慧

2012年11月12日08: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 申延宾
原标题 [设计男创造24节气时尚体]
童忻在家中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与收藏
童忻在家中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与收藏


    □晨报记者 申延宾

    一组美丽的美术字海报正受到热捧,立冬、冬至、小雪、大雪……海报展示的是24节气,以不同的字体配合色彩迥异的背景,将自然变化和设计者的情感体验奇妙结合,从而超越文字的范畴,使自然界中的节气跃然纸上。

    设计者叫童忻,英文名字是More,目前正供职于常德路一家跨国设计公司。近日,他接受晨报采访时称,设计这组24节气海报只是他的业余爱好,目的是希望提醒大家不要在匆忙之间遗忘了古老的生活智慧。

    节气海报体现生活情感 目前,童忻已经将24节气海报全部设计完成,按照时令正好用了一年的时间。

    “立冬”是他设计的第一张24节气海报,时间是2011年11月8日。目前这张海报在网络上被转发的最多,因为字体扁平而缠绕,酷似冬天长长的围巾,被不少网友称为“围巾体”。

    童忻解释说,当时设计“立冬”海报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因为天气渐冷,于是整个海报的背景选择了用深蓝色来填充,“立冬”两字用扁平的纯白线条缠绕,一圈圈层层包裹而起,也的确取自冬天包裹起来取暖之意。

    立冬之后,小雪大雪接踵而至,童忻便利用休息时间一个又一个地做着,先是手绘,再扫描进电脑,然后利用电脑进行后期加工,最后再发布到网络上,供网友鉴赏。每一个节气的设计,都要花掉他二到三天的休息时间。他说,每个节气海报都体现着他对生活、对自然的体味。

    在“大雪”的海报中,很容易看到“大”字上面是一把热水壶,似乎寓意着天气寒冷可以烧水取暖;在“雨水”的海报中,很多笔画都成了水滴状,配合着水彩的背景,一种湿漉漉的感觉扑面而来;在“大暑”的海报中,几乎没有完整的笔画,橙色的背景,似乎寓言夏季的高温已经让很多笔画融化了,更有一种高温流汗、万物即将融化的错觉,“大”字更是用两簇火苗代替了笔画。

    纵观整个24节气海报,也许会觉得每个笔画都是宽宽的,就字体而言有些类似。但童忻说:“看似相似,但每个字都是不一样的,每个节气所付诸的情感也是不同的。”每个节气来临前的一周,童忻往往就要开始着手设计,而很多设计并非一次而过,这其中有技术构思,更多的是对这个节气情感的构思。

    他说,前些日子设计的“霜降”是最后一个24节气海报,也是最为“难产”的一个节气。在前期设计的基础上,他又熬了整整一个通宵,从晚上9点做到第二天6点,才终于将这个节气设计完成。“老觉得字体不好看,想不到更好的表达方式。”最后,他在“霜降”的“雨”字头嵌入了北方过春节时所贴的“门帘”形象。他坦言,自己的设计不可能完美无缺,仅仅是个人感受罢了。

    不爱“消耗生命的疯玩”

    童忻的这些感受,并没有陷入小众化的自娱自乐,他的作品很快获得了朋友、网友肯定,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每个节气海报推出,都会有众多网络粉丝加以转发、传播,而且浙江、江苏、广东的一些媒体也对这些设计给予了关注。

    在设计之初,童忻可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会受到如此的关注。在那之前,他参与了朋友们创办的一个小公益网站,网站主要分享朋友间的设计灵感或者一些摄影艺术作品,没有任何商业活动。童忻说,就在去年,几个朋友坐下来讨论网站栏目问题,在谈到“生活灵感”话题时,童忻有了设计24节气海报的构思。“一开始只是觉得挺好玩,后面就有规律地坚持下来了。”他概述称:在没有电器的年代,顺应四季变换,人与物的作息也相应发生着改变,古老的智慧将其划分为24节气。正如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适合的时间做适合的事情,一切都顺其自然。

    童忻说:“从去年初冬开始到今年深秋结束,我制作24节气海报的同时,也学会了用更平静的心去面对和体味生活。”童忻坚持设计24节气海报,不惜花掉自己所有业余时间,甚至通宵达旦,也正是想传递一种新的生活态度。

    生于1987年的童忻,2010年大学毕业,刚刚工作2年,真正踏入社会时间并不长,但他对很多年轻人的“玩法”很看不惯。工作之余,有的年轻人喜欢毫无节制地“泡吧”,有的则深宅在家中,追着各种电视剧看得天昏地暗,亦或者对于网游执迷不悟,但这些都不是他要的生活。他说:“疯狂地玩,只是消耗自己的生命。找到一件有意义的、自己愿意花时间去做的事情,慢慢沉下去,细心地去体味这份生活。”制作24节气海报就是这样的生活。

    他介绍说,天气好的时候,自己会骑自行车去上班;无聊的时候,也会玩玩电脑游戏;小时候收集玩具的爱好,还一直保留着;朋友聚会的时候,偶尔也会去泡泡吧;闲暇的时候,也喜欢在家里宅着,看看书。但这些都有别于“消耗生命的疯玩”。

    传统同样能变得时尚

     能够静心去体会24节气的人,在记者印象中,至少不会是一个非常西化的人。记者采访童忻的时候正好是午餐时间,没有想到他带记者走了很多路,到了一家他经常去的餐厅,抬头一看竟然是一家地地道道的西式餐厅。

    此时,童忻身穿一件小背心,头戴着一顶前进帽,压着一头略长的头发,整个人很时尚;一副镜框圆圆的眼镜,配合着笑容,一脸的可爱。他点了一份汉堡,配餐要的薯条。他边吃薯条边说道:“大家都觉得外国人的东西是时尚,但中国很多传统的东西都是好东西,挖掘出来都会变得非常时尚。我们不能自己有宝藏,却老跟着别人走。”说起话来的童忻呈现出一种别于他实际年龄的成熟深沉。他解释说,别看自己刚刚大学毕业两年,其实他比较早就接触了社会。幼儿园开始学毛笔字,初二改学画画,初中毕业他执意放弃了高中学习,而选择了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因为跟随老师做项目的缘故,让他更多接触了外面的社会,但面对社会种种,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追求,既然学习了画画,就要考最好的学校,并最终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

    在选择工作方面也可见他的坚持,“要找的工作就应该是在这个行业最好的公司”。“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童忻很看重设计24节气海报这样的生活,而向传统文化中去寻求新的生活,挖掘新的时尚,正是他的兴趣所在,或许这也正是他所追求的人生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