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吸奶器成职场妈妈必备用品 专家:滥用有健康隐患

2012年11月13日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吸奶器成职场妈妈必备用品 专家:滥用有健康隐患]
  由于工作和生活作息等诸多原因,吸奶器的使用越来越普遍,甚至成为很多在职妈妈的必备用品之一。但近期,关于吸奶器的负面消息也频繁出现。据报道,有人用吸奶器吸奶,结果吸成了乳腺炎;也有专业医师表示,滥用吸奶器有健康隐患,不是万不得已不要用。那么,到底能不能用吸奶器呢?

  “大家都说母乳喂养好,但又要上班,肯定要用吸奶器。”妈妈赵亚的看法很有代表性。

  记者在不少育儿论坛里看到,吸奶器因为“简单、方便”,用途又多,如奶量多时可存奶;奶量少时可刺激分泌;不存在乳头大小而影响哺乳甚至乳头受伤的问题,因而颇受职场妈妈们的青睐。

  “哺乳喂养初期,吸奶器可帮助疏通乳管,减少或避免乳腺炎发生。”著名儿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认为,如果使用合适的吸奶器,妈妈在使用时很舒服,不会对乳腺或皮肤造成损伤。

  想母乳喂养的妈妈,应了解吸奶器的使用方法,特别是那些在职妈妈。崔玉涛说,哺乳中,若妈妈乳汁过多,可在每次哺乳后吸出多余乳汁,置冰箱内冷冻(可保存3-6个月),以备妈妈不在家时使用;妈妈上班后要定时吸乳,从而保证能够继续坚持母乳喂养。

  目前市面上的吸奶器很多,有电动的,有手动的,有单头的,也有双头的,价格差异也极大,有些准妈妈或新手妈妈想买吸奶器又不知该如何选择,崔玉涛建议,如果家庭条件允许,还是买电动的,有多档次调节的,最好是双头的。另外,从亲朋好友处“继承”吸奶器也是一个好办法。

  热点问答

  解答专家

  著名儿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

  Q 吸奶器如何选?

  A:吸奶器最重要的是频率和力量,只要妈妈感觉很舒服,就不会对乳腺或皮肤造成损伤。如果家庭条件允许,还是买电动的,有多档次调节的,最好是双头的。手动吸奶器的问题是人工控制吸奶过程,不能保持恒定的频率和力量,因而难以形成对乳房的良好刺激;而电动吸奶器可以调控到妈妈认为最舒服的力量和频率,且能持久恒定,再有,双头吸奶器可以节省吸奶时间。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热点问答

  Q 什么时候需要使用吸奶器?

  A:购买吸奶器的目的不是为了代替直接母乳喂养,以下几种情况可以使用吸奶器:一是孩子出生后早期,妈妈不一定有充足乳汁,因此除了尽可能让孩子吮吸妈妈的乳房外,再使用吸奶器抽吸乳房,母乳产生会相对早些,量也相对较多;二是,妈妈乳汁足够,但因故不能直接喂养,如需要上班等,就要在工作期间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置于冰箱里冷冻保存,作为孩子的食物;三是,妈妈乳汁太多,孩子吃不完,需要用吸奶器将乳汁抽空。

  Q 吸奶器如何消毒?

  A:每次使用完吸奶器,用清水冲洗所有接触过乳汁的器具,再用开水烫一下,晾干,以备再用。千万不要用消毒剂或带有消毒成分的洗涤剂清洗这些物品,也不要使用消毒纸巾。“干燥”是最好的杀菌剂。因为母乳本身就是有菌喂养。如果使用消毒纸巾等,反而会有消毒颗粒随乳汁进入婴儿体内,造成损伤。

  Q 使用“二手”吸奶器卫生吗?

  A:电动吸奶器价格相对较高,而且对每个家庭来说只是短时间使用,一般不会超过一年,使用后搁置十分浪费,建议借给或送给朋友,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再者,吸奶器主体为机械结构,不会与乳汁接触,又因为与乳汁接触的部位可以更换,所以没有“污染”之说。

  经验之谈

  学会“奶阵刺激法”

  有些宝宝妈妈说,月子里尝试用吸奶器吸奶,但是吸不出多少,不够宝宝吃。

  puleaf在网上晒出自己的使用心得。她说,如果不会奶阵(学名:喷乳反射)刺激法,就不能评定吸奶器吸出来的奶量。

  有一些人,对吸奶器很敏感,随便什么吸奶器一吸,奶阵就会自然而然地来。但大多数人,做不到这一点,对普通的吸奶器不敏感,根本吸不出来。对奶阵的刺激,最好的就是宝宝的小嘴,有一些人,一直学不会奶阵刺激法,但是只要宝宝吃,就一定会来奶阵。

  至于有没有像宝宝小嘴一样可以刺激奶阵的吸奶器呢?

  puleaf觉得,完全效果一样的没有,但是确实有带奶阵刺激功能的吸奶器,效果虽不及宝宝小嘴,但可以帮助一部分人的吸奶(据说也有个别人对此类吸奶器也不敏感),诸如美德乐的Swing,当然价格也不一般,基本上都在人民币4位数以上,有条件的妈妈不妨一试。不过,puleaf认为,如果使用合适的手动吸奶器,配合奶阵刺激法,也是不错的办法。

  觉得痛时就停止

  妈妈赵亚则提醒说,不好用的吸奶器,或者使用不当,很有可能造成乳房或乳头疼痛,导致乳腺受损,所以一定要用适合自己的吸奶器吸奶,乳房或乳头觉得痛时就停止,吸奶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吸奶器能不用就不用,毕竟,乳汁从妈妈的乳头流出直接进入宝宝口中是最卫生、最完美的喂养方式。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