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岁女孩陪陪爷爷卖面包 路灯下趴地上写作业

2012年11月17日10:17

  来源:燕赵晚报

11月15日傍晚,寒风中的祖孙俩
11月15日傍晚,寒风中的祖孙俩

媛媛的小手都被冻僵了。
媛媛的小手都被冻僵了。

一家人租住的平房陈设简陋。
一家人租住的平房陈设简陋。

公交司机们赶来买面包。
公交司机们赶来买面包。


  采访对象

  69岁卖面包老人和他的小孙女王媛

  采访动机

  一个路灯下趴在地上写作业的身影被一位有心人发现,这一幕通过微博的传递,唤起了众多省会网友的爱心,网友们准备多买些面包帮助祖孙俩,让孩子不再受冻。

  文/本报记者 石维 张静雯 图/本报首席记者 李 青

  通讯员 詹新城

  数条微博

  “刷屏”唤爱心

  “她叫媛媛,今年8岁,读三年级品学兼优,放学后常来陪爷爷卖面包,也许是为这‘明亮的台灯’或这‘大大的书桌’,她经常趴在地上写完作业,家里情况很糟糕……大家凝聚爱心多关注一下外来务工子女吧。”昨日,网友@Daily-zxc的微博上连续发布了数条关于一位在路灯下趴在地上写作业女孩的内容,短时间内被大量转发,引起省会众多网友关注。

  接到晚报官方微博报料后,记者随后与博主詹先生取得了联系。詹先生介绍,15日傍晚,自己路过永安街和中华大街交叉口,发现了在路灯下相守的祖孙俩,爷爷守在面包箱前,一旁的小孙女则在昏黄的灯光下趴在地上写着作业。詹先生被眼前的一幕深深触动了,掏出手机为媛媛拍下照片传到网上。詹先生告诉记者,天气已经这么冷了,孩子还趴在冰凉的地上写作业,爷爷卖面包的收入显然很微薄,但女孩的笑容依然甜美,自己感到非常心疼,于是想利用网络的力量唤起人们的爱心,“我们需要做的只不过是在路过的时候买些面包,让媛媛爷爷早点收摊,带着媛媛早点回家!”詹先生说。

  四口之家生活拮据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永安街,街道两侧是一片已相当老旧的低矮平房,卖面包爷爷王彦春的家就在其中的一条胡同中。进入一个大杂院,69岁的王彦春迎出门来,一家四口就住在他身后的两间房里。屋内外间放着锅灶和一张单人床,里间有一张大床和简陋的茶几、衣柜,四下里杂物凌乱,并没有一张适合孩子学习的书桌。

  王彦春告诉记者,自己是河北保定阜平县人,2010年,儿子王保进和儿媳从吉林辗转至石家庄打工,之后,他和老伴也一同前来。“由于老伴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为了不给儿子和儿媳增加负担,便去留营投靠女儿了。以前儿子靠送水挣钱、儿媳卖凉菜。近期,儿媳被查出淋巴瘤,儿子在医院陪床。家里一下没了经济来源。

  为了补贴家用,一个月以来,王彦春每天在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到路边卖面包,每天可以挣四五元钱,多的时候能挣六七元。“下午孩子放学后,没人照看,就带她一起去卖面包。”

  媛媛笑容总是灿烂

  昨日16时30分许,王媛下学了,爷爷去校门口接到她之后,祖孙俩便像往常一样,结伴去路口卖面包。当问她在地上写作业冷不冷时,她摇摇头说:“不冷,习惯了!”接着对记者报以一个灿烂的微笑。据王媛的班主任赵老师介绍,王媛在班里是出类拔萃的孩子每次考试都是前5名。“和班里其他农民工孩子一样,生活再苦,条件再差也不抱怨。”

  面包当天被“包圆”

  詹先生的微博发布后引起了省会网友的广泛关注。纷纷表示要去支持媛媛爷爷的生意。昨日下午5时许,几个身穿公交公司统一棉制服的人来到王彦春的小摊前,确认了他和媛媛就是微博上的祖孙俩之后,不由分说,便表示这箱面包他们今天包圆了!原来,这是公交一公司4路车队的几位司机师傅,在微博上看到了号召买面包的消息后就在收工后专门来到这里帮助老人的。“我先尝尝……好吃好吃!”一位年轻的司机闫师傅当场打开一袋面包,大口吃了起来。

  “去晚了,有人已经把面包包圆了!”紧接着一位网友就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遗憾,并表示,明天再去找老人买面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