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伍军人每年自掏50万赡养22位空巢老人(图)

2012年11月17日13:15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每年自掏50万赡养空巢老人]
赵如风和老人们聊天。本报记者李岩松摄
赵如风和老人们聊天。本报记者李岩松摄
  本报记者姬生辉本报通讯员李继保

  梁山县西郊的马营乡政府驻地附近约1公里处,有一所“中爱老年公寓”,目前居住着22位老人。在这里,老人们的吃、穿、住、医疗保健全部免费。公寓的创建者是今年46岁的退伍军人赵如风,六年前他创建“银发小院”,只要听说哪儿有需要救助的老人,就接来义务赡养。“每一位老人都是我的亲爹娘。”赵如风说。

  “两顾茅庐”请老人来家里

  16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梁山县马营乡内的“中爱老年公寓”时,白发苍苍的老人聚集在院子内,正晒着太阳聊天、打麻将……在这座红砖红瓦的院落内,居住着22位老人,他们年龄最小的70岁,最大的86岁,多是梁山县内外的孤寡和空巢老人。在这座院落内,除去厨房,共有13间住房,空调、液晶电视、家具等一应俱全,每一位老人从吃穿住到医疗保健,都是完全免费的。

  赵如风是这座老年公寓的创建者和负责人,但他更喜欢说自己是22位老人的儿子。今年46岁的赵如风是一位退伍军人。1989年退伍后,赵如风创办了私人门诊,经多年发展于2010年创建了梁山县中爱肾病医院。

  多年来,只要听说哪儿有病人需要治疗,赵如风总会亲自登门,深得远近乡镇乡亲们的信任。2006年春天,他听说郓城县程屯乡一位叫岳修超的孤寡老人常年患有高血压和胃病,便赶去看望。到老人家后他大吃一惊,“老人已经70岁了,但却住在两间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内,因常年无人照料身体状况非常差。”赵如风脑海中闪出一个念头:将老人接回家赡养。

  “大叔,你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到我家去吧。”赵如风的话让老人愣住了,犹豫片刻后老人笑着摇了摇头。“老人不愿离开居住多年的家。”后来,赵如风经常主动登门,为老人治病,跟老人聊天。一个月后,他再次提出将老人接回家赡养,老人感动得满脸泪花,跟随他回到了家中。

  “银发小院”接来22位老人

  将老人接回家后,赵如风将老人与父母、岳父母安置在一起,不仅每天送饭送菜,还免费为老人煎药治病。“开始老人有些拘谨,慢慢发现我是真心对他好后,也把我当成了自己的晚辈。”赵如风说,最初决定赡养这位老人,他没有想太多,“多赡养一些老人就意味着多了一位长辈,是好事……”

  随后,在为患者治病过程中,他只要发现有年事已高的孤寡老人和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便真诚地邀请他们到自己家中来。短短几年的时间内,赵如风家中共赡养着12位老人。“老人多了,这儿必须有个名字,这样才有个家的样子。”赵如风最终将自己家取名为“银发小院”,“银发代表着老年人,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2010年秋天,赵如风拿出多年攒下的50万元钱,在家附近建起一排红砖红瓦的平房。“除去厨房,一共13间,每个房间都配备了双频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当年入冬那天,赵如风在院内点燃了一串喜庆的爆竹,12位老人搬新家了。

  赵如风为新家取名为“中爱老年公寓”。短短两年的时间内,他又相继接来10位老人入住。

  尽全力照顾好每一位老人

  在赵如风眼里,照顾老人就像照看孩子。每天一次和老人们聊天,也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即使工作再忙,我都会去和老人们说说话,一天不见面就不放心。”多年来的相处,老人们把赵如风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哪天看不到心里就有个疙瘩。

  去年秋天,赵如风因工作要到上海出发,时间紧急没有来得及告诉老人们。“三天后我回来,大爷大娘们看到我急忙围过来,哭着问我干啥去了。”从此以后,赵如风养成了一个习惯,即使一天不回家,都要提前给老人们说一声。“老人们关心我,把我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有这些爹娘们牵挂着,是我的福……”

  老人们的关爱,对赵如风来说是一种动力,他默默告诉自己,要尽全力照顾好每一位老人。75岁的袁守福老人是一位直肠癌晚期患者,今年7月初,赵如风得知这位孤寡老人的情况后,当即决定把老人接到老年公寓来,“我是医生,不仅可以为老人治病,还能照料他的生活。”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大大好转,精神上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如风就像自己的孩子,孤苦伶仃大半辈子,遇到他是我的福分。”袁守福老人由衷地说。

  22位“爹妈”是他最大财富

  “照顾老人,吃穿住的花费占到的比例并不多,医疗保健的资金是最大支出。”赵如风告诉记者,老人们年龄都超过了70岁,多多少少都有些疾病,日常的医疗保健是必不可少的。每年两次正常体检,每季度一次的心脏保护,再加上突发疾病的应对,一年下来,花费多达50万元。

  “现在我建设新院区,光贷款就有700多万,说不难是假话。”赵如风笑着说,但他既然把老人们接来赡养了,就要让每一位老人吃好穿暖心情愉悦,这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说起赵如风,很多人会说这是一个傻瓜,是个另有所图的商人……我从来没有在乎过这些流言蜚语,做好自己、照顾好老人是我必须要做的。”赵如风说,每当他在事业上遇到阻力和压力时,就习惯向老人们倾诉。老人们的安慰、劝说和建议,让他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受了委屈后依偎在父母怀中的孩子。

  “和老人们在一起,心里踏实,这是一个真情世界。”赵如风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有22位“爹妈”,这是他最大的财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