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背着母亲上课 最美老师陈斌强的最后一课

2012年11月19日14:5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张苗 朱丽珍 本报特约记者 傅颖杰/文 本报记者 陶玉其/摄

  5年前,陈斌强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为了照顾母亲,陈斌强每周都会将母亲绑在身后,骑上电瓶车开行30公里,往返于县城的家与冷水镇的学校之间。

  本报连续报道的磐安普通语文老师陈斌强的孝举,感动了全国。

  10月31日,陈斌强接到磐安县教育局调令,他将回到县城工作,成为磐安县实验中学的一名老师。

  新单位离家只有5分钟的车程,这意味着,这位36岁的孝子可以用最方便的方式照料自己的母亲。

  陈斌强这些年来最大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最后一课:给学生一一赠言,孩子们哭成一片

  昨天上午是陈斌强在冷水中学的最后一天,最后两节课,是给学生讲《桃花源记》。

  “今天是我给大家上的最后一节课了。”这是陈斌强的开场白,尽管他已经和学生们有过交待,然而当离别真的到来时,课桌前的孩子们还是没能忍住眼泪。

  “有时候我对你们很凶,有的同学字练得不好,我也会撕掉那页纸……”陈斌强絮絮叨叨地向同学们回忆这一年多相处的经历,就像母亲不放心将要远行的孩子那样,整整说了大半节课。

  第一节课下课,初二(2)班的班长曹雯惠没有喊“起立”,全班也没有像往常那样向陈斌强整齐地喊出“老师再见”。男生们上前抱住了陈斌强,女生们则哭成一片。

  下午4点,分别的时刻到了。陈斌强和他的学生们一一拥抱,对每个人,他都准备了一句赠言。

  “以后字不要写这么歪。”

  “你有王者风范,以后继续努力学习,培养这种豁达的性格,要负责任。”

  “努力学习,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

  “要对得起老师对你的期望。”

  ……

  看着这些语重心长的话,孩子们哭得更厉害了。原本空旷的操场,一下子挤满了,孩子们拉起横幅,为自己最敬爱的老师送别。

  所有的人一路送着,都快走出小镇了,直到陈斌强和他的母亲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教育局:为什么要把陈斌强调回县城

  每周绑着母亲,骑电瓶车来回奔波60公里,这样的日子风风雨雨地过了5年。当陈斌强的故事广为人知后,他为尽孝所付出的辛劳,也让磐安县教育局长吕为苗揪心。

  “之前我们就考虑过把陈老师调到磐安县城,可是确实有很多实际的困难。”吕为苗说。

  最近天气一天天冷了,陈斌强仍然背着母亲穿梭在风雨中,想到就让人心疼。

  磐安县教育局经过再次讨论,把陈斌强调到县城的实验中学工作,“这是县城最好的中学之一,而且离陈老师的家只有5分钟车程。”在征求陈斌强和冷水中心学校的同意后,趁着冬天来临之前,陈斌强的调令就这样下达了。

  学校:找最好老师顶上,不影响孩子们学习

  陈斌强所教的两个班级,语文成绩多次蝉联当地联考第一,为了不让孩子们的成绩因为陈斌强的离开而下滑,冷水镇中心校的副校长羊鑫旺主动提出顶上陈斌强的班。

  “学校里人手不够,招一名任课老师临时代班也不放心,我从17岁就开始教语文,学校里就属我教龄最长,我来顶陈老师的班,也能给家长一个交代。”羊鑫旺说。接手陈斌强的课后,对于这位原本一周只需上6节课的老教师来说,工作量一下子涨到了原来的3倍,成了学校课时最多、工作量最大的老师。

  “我已经和陈斌强交流过了,知道这两个班的文言文已经上完,知道哪几个同学的语文成绩比较弱。”羊鑫旺和陈斌强一样,也是义乌师范学校毕业的,“我算是他的学长。”

  羊鑫旺说,自己这样做,也算是给学弟的一份离别礼物,“我懂一个老师的心思,尤其像陈斌强这样的,心心念念着学生。对他来说,回到县城自然是高兴的事,可要是你不接,我不接,两个班级的上课问题解决不好,他走了也不会安心的。让我接手,他可以放心地回到县城,继续上课、照顾妈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