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妇人埋线瘦身 挨1500针细菌感染险没命(图)

2012年11月21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妇人埋线瘦身 挨1500针细菌感染险没命(图)]
陈妇就诊记录卡显示她扎针埋线频繁。台湾《苹果日报》
              陈妇就诊记录卡显示她扎针埋线频繁。台湾《苹果日报》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中医针灸埋线减重相当风行,但可能花钱受罪还伤身。台湾台中市陈姓妇人去年找中医师埋线减重,1年多来花了近5万元(新台币,下同)在腹部、四肢扎了约1500针,今年7月起埋线部位出现红肿化脓,甚至细菌感染引发严重时会夺命的蜂窝性组织炎;妇人急忙转诊到大医院,历经3次手术、挨了40刀,才将患部的脓引出。陈某决定向台中市卫生局投诉,卫生局将在今天(21日)前往中医诊所调查。

  医师称硬块没关系

  家住台中的陈姓妇人(42岁)与丈夫经营早餐店,身高157公分,原来体重88公斤,她去年4月看到住家附近中医诊所的埋线广告,花了1.2万元购买埋线减肥整套疗程,每周1次、共12次埋线,之后陆续买了3个疗程,前后花了4.8万元。

  陈妇说,主治的中医师杨某会从一个浸泡羊肠线的玻璃瓶内,取出约1公分长的羊肠线,用针将羊肠线埋入她体内,每次扎22至30针,15个月来她共被扎了约1500针、埋了约1500条羊肠线。

  陈妇说,4套疗程到今年6月,但诊所赠送疗程,今年7月她持续到诊所埋线,体重也的确从88公斤减到75公斤;不过,7月29日她发现左大腿埋线处出现红肿硬块,8月1日回诊询问杨某,杨说:“这是针在体内起作用,没关系!”仍持续在她身上埋线。

  拟申诉求偿24万

  隔天她发现,1个月前埋线的20多处也陆续红肿、疼痛,她在丈夫陪同下去询问杨某,杨仅要她回去冰敷;由于肿痛不减,8月5日她到医院求诊, 医师发现患部感染,先开抗生素服用,3周后病况没改善,9月1日开刀,将双大腿内侧、腹部、腰际、双手臂共10多处化脓伤口开刀引流,9月6日再挨刀引流,两次总计挨了33刀。

  陈妇说,由次于她身上仍有多处红肿,上个月丈夫带着她跑了两家医院,医师都说只能开刀引流;本月14日仍到医院住院开刀处理7处伤口,医师发现,其中一个伤口疑因“金黄色葡萄球菌”引发蜂窝性组织炎,须住院治疗。她说,她的早餐店为此停业两个多月,她拟向台中卫生局提出申诉,并对诊所求偿24万元。

  陈妇说:“医师不负责任,居然还在继续赚钱,我们就活该倒霉,这些伤害谁来帮我们?”

  “伤口照护不良”

  为陈妇埋线的开业中医师杨某昨表示,埋线过程都以酒精消毒,分析陈妇经营早餐店,环境闷热、易滋生细菌,埋线伤口照护不良造成感染,否则去年4月做到今年 7月都没问题,怎么会现在才出现问题。他说,前后帮100多名患者进行相同疗程,有患者一次全身埋了5、60针都没问题,即便红肿,只要冰敷都有改善,他只愿赔3万元,后续已委由律师处理。

  台中一中医诊所院长蔡蕙君指出,一般来说一次埋线多半在16至25针之间,且每隔两周才会再次埋线;此外,一个疗程约是3个月,结束后会让患者休息2到4周,才会进行下一个疗程,以免身体承受过度刺激。

  若违法可罚停业

  有专业医师指出,中医利用干扰特定穴位加速代谢达到减重效果,但就西医来说“缺乏大规模研究,证据医学不强”,尤其针灸属于侵入性治疗,还是降低热量均衡饮食、规律运动、持之以恒减重最健康。

  台中市卫生局医事管理科长谢佳玲表示,埋线虽是合法医疗行为,但不能当产品销售打广告,今将前往该诊所针对埋线行为是否合乎医疗目的,以及是否由医师执行医疗行为、针灸针与羊肠线是否经过消毒等调查。至于进行针灸埋线的医师是否涉及违反“医疗法”,在执行业务时损害到病人,须由相关单位认定,如确定违法,医师可依“医师法”处停业1个月到1年,最严重可废止医师证书,诊所最重可罚款50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