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鸠山由纪夫退出日本政坛 与民主党政治理念渐远

2012年11月22日04:1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鸠山由纪夫退出政坛]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1日证实,执政党民主党前党首、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不会参加下月国会众议院选举,决意退隐。

  政治理念不同

  前首相鸠山前一天暗示,因为与民主党政治理念渐行渐远,他可能退党。“我别无选择,只有离开这一政党,”日本《朝日新闻》20日援引鸠山对支持者的讲话报道,“因为它的政策与我的理念差别太大。”

  按这家媒体的说法,野田政府主张提高消费税税率、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促发鸠山萌生去意。

  记者问及他是否会隐退,鸠山当时回答:“我会在与首相会面后和你们交谈。”

  去年12月,出于相同原因,包括前总务省大臣政务官内山晃在内,民主党9名国会众议员宣布退党,今年1月组建新党。

  决定退出政坛

  现任首相野田21日在民主党总部与鸠山会面。他随后宣布,鸠山不会参加12月16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决定退出政坛。

  野田告诉媒体记者,他接受鸠山的决定,感谢对方起到“带头作用”并在“扩充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野田说,鸠山没有详述退选原因。一名民主党议员前一天放出风声,说鸠山决定放弃选举,以抗议野田把支持提高消费税税率和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准入”条件。

  鸠山出身政治望族,曾祖父鸠山和夫曾任早稻田大学校长、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曾任首相、是自由民主党首任总裁,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务大臣。

  身为民主党创始人之一,鸠山2009年9月当选首相,所获民意支持率因为受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和政治献金丑闻影响一路下滑,2010年6月辞职。他现任民主党高级顾问,是代表北海道第九选区的众议员。

  建言首相野田

  野田说,鸠山与他会面时建言献策,希望他努力避免日本“重回旧政治”。

  政治分析师解读,鸠山所言“旧政治”,可能暗含对日本政治重新回归一党主导状态的担忧。2009年民主党上台前,自民党一度掌控众议院将近半个世纪。一些人认定,自民党执政期间没有能够应对国内外变化,催生官僚政治和农民、医生、大企业家等既得利益集团。

  不过,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一党难以在众议院获得稳定多数,执政联盟可能成为政坛趋势。

  就鸠山何去何从,法新社推测,凭借政治资历,鸠山有望成为多个新党争相拉拢的对象。

  不过,野田告诉记者,鸠山决意远离政治,打算把精力投入“人力资源开发”领域。

  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