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述评:流浪儿童救助体系亟待完善

2012年11月22日08:57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外媒述评 流浪儿童救助体系亟待完善]

  【埃菲社北京11月20日电】据官方媒体今天报道,在西南省份贵州省毕节市发生5名儿童因在垃圾箱中烧火取暖而死亡的事件后,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惩处,包括两名学校校长和多名地方官员。

  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死者来自同一个大家庭。

  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将孩子留给老人或远亲照看。

  其中一名死者的父亲介绍说,这些孩子已经失踪三个星期了,在这期间,家人和老师一直在寻找他们,但他们拒绝回到学校,他们的理由是成绩不好,不想学习。

  这些孩子的惨死震撼了中国社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1日报道】“请在天堂和卖火柴的小女孩团聚时宽恕我们。”上周五,贵州毕节市5名9岁至13岁的儿童在垃圾箱中点火取暖,结果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被网友称为安徒生悲剧童话的现实版。

  有“童话大王”之称的中国作家郑渊洁就特别发出上述微博。

  事件引发多方关注,不少网友呼吁,“保护儿童就是保护未来。”

  媒体引述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主任陆超群的话说,对于问题家庭的孩子,中国没有形成社会支持体系。

  【阿根廷《消息报》11月20日文章】 题:中国的无名氏

  5名中国儿童在垃圾箱中死亡,反映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一大弊病-儿童乞讨问题。

  他们瘦弱的尸体在狭小的垃圾箱中被发现。在寒冷到来前,这是一个理想的避寒场所。在不公平的现实面前,他们没有停止求生的尝试。但要命的是,正是求生本能夺走了几个孩子的生命。

  毕节市5名儿童的身份直到数日后才得以确认。此前,这些孩子没有名字,他们没有过去、更没有未来。被剥夺童真的流浪儿童,是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感到羞愧的悲剧。据非政府组织的数字显示,中国的流浪儿童人数超过100万。

  敲响的警钟促使中国政府从去年开始加强对这一弱势群体的管理,承诺建立更多收容机构。但由于这些机构缺乏资源和有效机制,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救助中心最多只能为流浪儿童提供10天的饮食和住宿,随后必须把他们送回家。他们的归宿很可能是集装箱或桥洞。

  无依无靠的儿童很容易落入卑鄙的犯罪组织手中。今年3月,中国警方在一次行动中逮捕了310名拐卖未成年人的嫌犯,解救出77名儿童。去年,有8660名儿童和1.54万妇女获救。但拐卖网络中未成年人的真正数量很难估计。许多情况下,被拐卖儿童的家人没有报案,甚至有的孩子是被父母卖掉的。

  为了根除这一严重社会弊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与中国当局共同推广一项帮助和保护流浪儿童的项目,并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帮助培训救助街头流浪儿童的工作人员,还在与中国民政部一起制定建立相关体系的示范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