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民患肺癌率十年增长56% 平均增长率2.4%

2012年11月22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市民患肺癌率十年增长56%]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尹力)北京卫生部门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肺癌发病率自2001至2010年增长56%。在这十年间,北京新发癌症患者中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

  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目前,肺癌已成为北京市居民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由于癌症诊疗周期较长,相关数据现均为3年统计一次。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市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2010年,北京户籍居民肺癌死亡率达48.9/10万,位居“众癌之首”。

  据悉,1985年以来,肺癌已成为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雷海潮透露,2001至2010年,北京市肺癌发病率增长了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北京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

  雷海潮分析,影响肺癌发病的首位危险因素是吸烟,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和吸烟者生活在一起,吸二手烟的人群患肺癌的风险上升20%—30%。此外,环境污染如大气污染、居室空气污染、烹调油烟等也是诱发肺癌的因素。一些肺部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人群肺癌的发生率也高于其他人群。

  雷海潮表示,肺癌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因此,肺癌的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肺癌是完全有治愈机会的。他指出,远离烟草、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居室空气质量,治疗相关肺部疾病都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措施。

  北京市作为中国内地9个试点省市之一,今年已是连续第5年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治项目”,对肺癌、乳腺癌、肝癌等五大高发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并对发现的高危人群进行随访服务。2012年的筛查和随访服务正按计划进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