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规范政务微博:转意见领袖微博要斟酌措辞

2012年11月29日05: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面对意见领袖微博措辞要斟酌”]

  南都讯 记者蓝信光 李平 虎门镇近日通过镇内官方媒体发布了《关于政务微博运营管理的30条实施意见》,这则关于该镇政务微博的管理办法,被业界解读为全国镇级首个。南都记者发现,该微博管理办法虽然仅有30条,但几乎涵盖了政务微博管理需要注意的所有事项:从微博信息发布的“十戒”,到谨慎处理与“意见领袖”的关系,从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原则到发布频率和时间管理。

  制定办法管理全镇微博

  从今年初虎门镇开设“虎门太平”官方微博开始,到目前虎门已经拥有虎门交通、虎门城建、虎门市政、虎门农技、虎门拆迁、虎门综治等40多个职能部门和镇属单位微博,以及30多个社区官方微博,虎门镇微博管理办法将对上述微博展开管理和指导工作。

  此外,“虎门太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拥有了超过10万粉丝,发布信息近4000条,平均每天发布信息近15条。“例如黄河爆炸案事件,太沙路阳台垮塌‘ 指挥哥’事件等,虎门镇官微都在第一时间响应,及时通报热点事件并且跟踪最新进展。”一位在虎门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士表示,很多时候都是“虎门太平”在给媒体报料,“我们还没收到报料,他们就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消息。”而市民针对职能部门的投诉,一般在@虎门太平后,事情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在虎门微博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信息发布红线,并规定“虎门太平”是虎门的最高官方微博,负责发布全镇性的重要信息,镇主要领导参加活动的报道,涉及全镇的信息内容,单位微博不得“抢发”。

  政务微博要重视“人际交往”

  在微博关系管理篇章,管理办法强调政务微博要重视“人际交往”,放低姿态以平等心态对待粉丝并积极回应提问。而正确处理与意见领袖的关系,成为这一部分的重要内容,办法认为意见领袖拥有数量庞大、忠实度较高的“粉丝”群,他们的观点能左右舆论判断,影响话题走向。

  该办法称,虎门的政务微博,要主动关注与虎门密切相关的意见领袖,积极进行互动,在转发意见领袖的微博时,要选择相对理性客观、内容与自身定位相关且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微博。转发或评论意见领袖的微博时,要注意斟酌措辞语气,善于用事实和道理正面回应。

  微博管理办法十戒摘选

  管理办法规定了十条戒律,不与网民互动排在前列,其次是公私不分、与网民打口水战、不原创内容、说官话打官腔等内容。当然,管理办法最后称,会根据考评标准对微博管理者进行奖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