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体育课玩游戏 青少年身体素质指标连续20年下降

2012年11月30日0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郑思
原标题 [体育课玩游戏 体质犹如林黛玉]
学校现在的体育课,最常见的是趣味运动。(资料图片)
学校现在的体育课,最常见的是趣味运动。(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郑思

  近日,接连发生的大学生跑步猝死案例,让人惊呼: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到底是怎么了?难道本应身强体壮的青年学生都成了林黛玉了?

  数据表明,表面上的意外,其实是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逐年下滑、而学校不重视体育运动矛盾的集中爆发。高校体育科研人员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小学生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与1985年相比,2010年大学生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

  “以这样的身体素质,如何建设人才强国?”此前,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连续用了两个“形势严峻”来表达他的担忧。

  独生子女家长过度保护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非常敏感。”我市一位有十多年教龄的体育教师洪老师说,孩子在学校中有一点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可是一旦出了点小问题,家长就会投诉学校。他碰到过一位家长因为孩子在上体育课的过程中,摔破了膝盖,就指责老师的情况。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风笑天在《独生子女政策对青少年教育的影响》一文中指出,生育政策所带来的家长心态上的变化,突出表现在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紧张心理、唯一心理和全部希望心理。其中的“唯一心理”又导致了“四过”和“四怕”,“四过”是指过分宠爱、过度保护、过多照顾、过高期望;“四怕”是指怕孩子学坏、怕孩子不成材、怕孩子不孝顺、怕孩子出意外。

  中小学体育课演变成游戏课

  洪老师表示,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受了伤,家长投诉学校的事情举不胜举。此前,学校还设有单、双杠,但是,在老师没有看管的情况下,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受了伤,无论是意外还是学校的疏忽,所有的责任都由学校来承担。“这最终导致学校变得畏首畏尾。”

  现在中小学课堂上的体育课逐渐变成了游戏课。洪老师说,过去课堂里出现的跑、跳、投等基本能力的训练,现在都渐渐淡出了体育课堂。体育课堂内容日益僵化,这样对学生而言,体育课本身丧失了吸引力,学生没有兴趣上体育课。

  洪老师觉得,体育课是边缘科目,在学校里面似乎可有可无。另一位王老师说,“我们要顾忌的事情太多,现在只能尽可能的平衡安全与能力锻炼之间的关系。”

  取消长跑的结果是长期积弱

  深圳大学体育部教授谢红光表示,现在我国青少年从小缺乏锻炼,不少缺乏适应长跑的身体基础。因此,一些高校取消长跑实际上是学生身体长期积弱的结果。长跑对于人的心肺功能有较高的要求,让从小长期缺乏锻炼的孩子参加长跑,可能会存在意想不到的风险。

  分析其原因,谢红光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我国自古以来就重文轻武,身体素质向来不被国人放在首位;第二,孩子在小学、中学由于有课业的压力,根本无暇顾及体育锻炼。家长也是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过多的关注文化课而不注重体育;第三,进入高校后,学生们又因为沉迷于网络、忙着恋爱或者因就业问题而奔波,忽视体育锻炼。

  “现在有种最普遍的心态就是年轻人总觉得自己的身体扛得住。”谢红光表示,年轻人经常透支自己的身体,又不注重锻炼。长跑运动中出现猝死的为什么都是年轻人?中老年人同样也参加了长跑,但是往往不会发生意外,究其原因就是中老年人坚持长期锻炼,身体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年轻人平时不注意锻炼,对于自己的身体素质显得过于自信,一旦进行剧烈运动很容易出问题。

  对体育运动亟须重视起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四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应向学生开放。每个学生要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有专家表示,未来体育成绩将在高考录取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后考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成绩将成为高考的重要指标。

  “建立更为有效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或许是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有效办法。”谢红光认为,国家政策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可进一步的细化。他建议,可以对体质测试达到优秀的学生进行适当的奖励,奖励既可以是奖金,也可以与学生的评优、就业等进行挂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