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美龄早年书信在沪曝光 曾抱怨未度蜜月

2012年12月01日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宋美龄早年书信在沪曝光 曾抱怨未度蜜月]
  中新社上海12月1日电 (记者 邹瑞玥)美国韦尔斯利学院出过诸多名人,包括宋美龄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月1日,一批来自韦尔斯利学院档案馆的宋美龄早年书信在此间公布,其中包括宋美龄谈婚姻、谈与宋氏姐妹和宋子文的关系,以及谈她在上海的生活情况。

  宋美龄有10年的留美背景,1913年9月至1917年6月,她就读于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学院,并在此结识了她的终身好友埃玛·德隆·米尔斯。韦尔斯利学院非常注重对宋美龄档案的保管,其馆藏集中于“蒋宋美龄档案”和“埃玛·德隆·米尔斯档案”。前者包括宋美龄在校期间及其后返回母校的活动记录;后者则包括米尔斯日记,及大量宋美龄与米尔斯的书信,书信时间跨度长达68年。

  1928年1月24日,婚后不久的宋美龄在给米尔斯的信中,抱怨她没能与蒋介石度蜜月:“我们婚后大约一个月,将军重就大元帅职,大多数人以为我们度蜜月了,我们没有!我们婚后第二天,他就开始出席政治会议,会见客人,从那以后一直这样……”她还透露,她和蒋介石对于妻子的角色有着不同的看法:“我并不认为婚姻应该抹杀或吸收一个人的个性。因此,我想做我自己,而不是充任将军的妻子。这些年来我一直是宋美龄,我相信我代表了什么,我想继续发展我的个性,保持我的个性特征。自然,我丈夫不同意我的想法。他想要我作为他的妻子而存在,但我无言,我想要代表我自己。”

  对此,蒋介石在日记中也有记载。1927年12月29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与夫人宋美龄女士争辩,公自省曰:"夫人以不自由为病,此固属于骄矜,然余亦太不自知其强梗之失礼也!"又曰:"夫人劝余进德,余心许之,而尚与争论何哉?"”,“公自结婚来,暇辄与夫人同驾出游,坦白率直,讨论问题,偶或争辩,则自记曰:"欢争"。”这些日记文字,也印证了两人在结婚初期的分歧。

  上海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副研究员宋时娟认为,这封书信揭示出尽管婚后的宋美龄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蒋介石,承担起第一夫人的职责,但她还是保持了自己的独立和个性,甚至影响到蒋介石的个性和行为方式。这在此后的历史事件中也有所体现,如抗战时期宋美龄赴美寻求援助,亦非事事听从蒋介石。她在访英问题上也始终坚持己见,不肯妥协,蒋最后只能听之任之,接受她拒绝访英的决定。

  此外,宋美龄在与米尔斯的书信中,记述了她回国后宋家在上海的居住和生活情况。关于宋家的房产,她在书信记载了3处:霞飞路491号、西摩路30号(今陕西北路369号)和虹口东余杭路的老房子。

  宋时娟透露,由于获取不便,这批书信几乎没有引起国内学界的关注,直至今日,大陆鲜有利用这批书信的研究成果。实际上,这批书信向人们展示了早年宋美龄的家庭生活、思想情感、工作经历等多方面的信息,对深化宋美龄和宋氏家族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