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大学生留心观察小偷一年 编“反扒手册”(图)

2012年12月03日02:38
来源:西部商报 作者:李东朝
原标题 [观察小偷一年 女大学生自编“反扒手册” ]
宋青浏览反扒手册的转发量 李东朝 摄
宋青浏览反扒手册的转发量 李东朝 摄

  商报讯 (记者 李东朝) 打一个电话,钱包丢了;过了一趟天桥,手机不见了……在人流密集的高校周围、马路上、小摊点前,大学生总是小偷行窃的目标。网名为@宋青54的大三女生因大一时两次被盗的经历,愤然做起“微公益”,历时一年,留心观察,在新浪微博上自编“反扒手册”,教大学生们防偷。

  反扒手册 曝光小偷出没地点

  浏览网名为@宋青54的长微博《西北师大学生防扒反扒手册》,记者注意到,微博写于今年10月18日下午,已经被同学转发好多次。对于小偷经常出没的地点时间,微博报料称:从公寓到西门口有两条路,一条从天桥过,一条出南门过。天桥这边,小偷一般会在餐摊、烧烤摊、办电话卡的地方蹲点,寻找目标,下手就在天桥上。一般上学时间更容易下手。其中文章开头解释了“手册”出笼的缘由。许多师生对此纷纷留言转发支持。

  @宋青54称,这学期开学时看到,小偷又猖獗了。经常在微博上、QQ上能看见很多同学说又遇到小偷了……我便决定编写《西北师大学生防扒反扒手册》,给大家一些建议。

  经记者采访了解,网名为@宋青54的人就是西北师大三年级女生宋青,正因为这篇长微博,她在小圈子里成了“名人”。宋青说,观察的久了,发现小偷真的是有特征的。人流密集的时候,学生们脚步匆匆,而他们闲散地站着,眼睛在每个人身上瞟来瞟去,当你和他目光相遇时,他会迅速走开。

  没有经验 大一曾被小偷洗劫

  为什么要编写这个“反扒手册”?其实,对宋青而言,不仅仅是因为碰见小偷行窃。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找到宋青。她告诉记者,她正在读大三,是西北师大传媒学院的学生。大一的时候,就有两次遭遇小偷的经历。

  “刚上大学时,一天我去买早餐,人多拥挤,结果一不小心手机被偷了。”宋青苦笑说:“以前看见别人被偷后,心里会隐隐地恨小偷。当自己被偷之后,才真正地尝到了被偷的感觉,就是心痛。为这个,我哭过好几回!”宋青回忆说:“第二次是2010年12月30日,作为志愿者,她准备前往省秦剧院参加一个活动时,途中在拥挤的4路公交车上,钱包被偷了,100元钱连同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等随身证件全被偷走。两次被偷的经历让我记忆深刻。”

  路见不平 她两次帮同学防贼

  “现在,我走在街上,一眼就能认出谁是小偷!”宋青颇有自信地笑着告诉记者。

  她说,从大一被偷之后,她心中就有了强烈的防盗意识,不论是在去上课的路上,还是放学回宿舍,她在哪儿都会留意身边的人,特别是拥挤的公交车上,她更会随时观察周边人的情况。

  一次,她沿着兰天公寓南面的马路由西向东走,看见对面一个女生左肩挎背包,左手拿着手机正在忙着打电话。两个小伙子,看样子20来岁,紧随其后,其中一个很快凑过去,伸手去掏女生的背包,女生一直没觉察,她看不过眼,立即“哎哎”两声,另一名小偷迅速冲过来,冲她瞪着眼看。“当时心里特别害怕,周围也有几名女生过往,可能觉察到了,但不敢吭声。”宋青说,随后,又来了一位小伙子,两个人将她围堵,手里的拳头握得紧紧的,她壮起胆子和他们四目相对,但眼泪早已经打湿了眼眶。离开后,她回宿舍赶紧把当时穿过的衣服换了,再也不敢穿着出门。

  还有一次,她上完晚自习去宿舍,路过天桥发现,一个形迹可疑的男子快步跟踪一个背书包的女生,并伸手准备拉开拉链。她灵机一动,立即喊了一声“王小雪,等一下我。”然后跑过去挽住了那个女生的胳膊,装作是同学,悄悄地对她说“别说话,放慢脚步,有人在跟你”,她照做了。然后她们就看见那个小偷气急败坏地走了。个别作案者在事情败露后往往会选择默默离开,提起防贼经验,宋青显得很开心。就这样,她用心观察小偷,查看小偷作案的地点和时间,整整用了一年时间。

  想把“微公益”一直做下去

  宋青不光在校园里是个活跃的女生,还拥有一份热忱的公益心。宋青说她是学新闻的,更应该写一点东西,教学弟学妹防范小偷。在大三开学时,她就根据自己的遭遇、观察和经验写了这个反扒手册,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同学。

  她告诉记者,自己只是校团委一名普普通通的成员,但她打算,利用自己在校团委青年传媒中心的职务便利,准备把“微公益”一直做下去,而且将坚持做下去,让大家一起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权益。

  宋青说,每年开学,学校里都有数千名大一新生来报到,而学生被盗的事件开学期间最频繁。兰天公寓和西北师大教学区之间隔着一条马路和一座天桥,公寓周边还有夜市,这种复杂的环境,小摊小贩云集,小偷最集中,活动最猖獗。

  如果每一位同学被盗之后都自认倒霉、忍气吞声,只能助长小偷的嚣张气焰,让学弟学妹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我不怕丢人,把自己被偷的经历公开,并把小偷经常出没的地点、时间告知大家,发布在微博这一传播平台上,知道的同学越多,损失就越少。”宋青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的学生传播扩散这个“反扒手册”。

  在微博里,她不但列出了小偷的特征和作案特点,还归纳了防盗注意事项,欢迎各位同学对手册进行补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