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乡政府作坊大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汕头纵火案嫌犯:烧死工友很内疚 只想报复老板

2012年12月06日07:55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汕头纵火案嫌犯:烧死工友很内疚 只想报复老板]
图为发生火灾的作坊。
图为发生火灾的作坊。
犯罪嫌疑人刘双云
犯罪嫌疑人刘双云

  汕头“12·04”火灾犯罪嫌疑人供认放火起因于劳资纠纷

  26岁的湖南打工仔刘双云在这家内衣厂打工1年多,辞工时讨要欠薪3000元

  老板从中扣除500元令其心生恨意,40元买来一桶汽油,浇到了作坊的一楼和二楼楼梯处的海绵和地面上,然后点燃作案全程仅55秒

  13名花季少女在火灾中殒命,另有1死1重伤

  文/图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汕公宣

  起因

  发短信威胁没回复

  打两通电话没人接

  去工厂坐等不见人

  买一桶汽油要报复

  汕头市公安局昨日下午召开汕头“12·04”火灾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案件的起因和侦办过程。记者也与纵火嫌疑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

  “钱你要还我,否则,你逃过今天逃不过明天。”12月4日上午,刘双云给老板陈某鹏发去了一条短信。陈某鹏没回这条短信。其实,这时的刘双云已经从陈经营的内衣作坊辞职了,他在这里打工已有一年,负责文胸压模定型。

  这间作坊是计件发放工资的。刘双云认为一年来老是被克扣工资,“拖欠了3000元”。等他决心离开这间工厂,找老板陈某鹏结算的时候,却被告知有1000件产品做得不好要扣掉500元。

  刘双云觉得这不能够接受。发去“威胁”短信之前,他已经多次向老板两口子交涉要钱。那时的刘双云,口袋里已经没钱了,据警方调查,他在12月2日编造了理由向亲戚借了300元。

  急着要结账的刘双云发完那条短信之后未见回复,再打了两通电话,陈某鹏都没接听。

  刘双云决定去工厂等,可坐到了中午都没见人,于是去外面吃午饭。吃着吃着,越想越气,就到小卖部买了两个打火机,拦了辆摩的到商店花6元买了个塑料桶,再去买了40元的汽油。

  他决心报复。

  纵火

  55秒走进又走出

  把汽油浇洒海绵上

  30人火海中奔逃

  一霎恶念夺命14条

  作坊位于潮南区陈店镇新溪西村内,进去作坊路口的一个监控探头记录了全过程15时30分许,身穿黄色上衣的男子手拎白色塑料桶走进作坊。55秒后,他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探头内的时候,作坊那边已是滚滚浓烟。

  燃烧的作坊里,有27名工人,加上业主和她的儿子、一名客户,共30人。

  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派了潮南大队、潮阳大队、陈店专职消防队等消防队伍共13辆消防车、84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4日16时30分,火灾被彻底扑灭,但只有15人安全逃出了火场。

  “一位男同事喊起火了,我们就跑到三楼楼梯口,发现下楼的楼梯全是浓烟,只好退回去,然后关闭了防火门。”陈丽贞说,她们所在的三楼车间里配备了逃生软梯和安全窗,这也是整个三楼唯一的逃生口。男同事卸下了软梯,从安全窗放到楼外,5名工人通过软梯安全逃生到地面,还有几名工人逃到了楼顶天台等待救援。

  而在监控探头上出现的这名纵火嫌疑人进入和走出现场的55秒内,都发生了什么呢?根据昨天的通报,出现在监控探头上的纵火嫌疑人,最后被指认和确认为刘双云,他拎着汽油桶直接走进作坊的一楼,将汽油喷洒在堆放在这里的海绵和地面上,然后沿着楼梯往二楼喷洒。“他快要走到二楼的时候,听到了脚步声,匆忙把汽油桶扔到地上,然后下楼到一楼点燃喷过汽油的海绵,逃离了现场。”警方的办案人员介绍说。

  破案

  灭火时发现疑点

  对周边地毯式搜查

  7小时抓到嫌犯

  正核查死者身份

  在灭火过程中,消防部门和刑警就已经发现了大量疑点。“起火点在一楼拐角处,燃烧特别猛,有外来助燃物的迹象。”潮南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志伟表示,火还没有完全扑灭,消防和公安机关就已认定有人为纵火的重大嫌疑。

  汕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楷鑫指示成立“1204”专案领导小组。在通过调查走访和视频资料指认等工作后,确定刘双云有重大放火嫌疑,立即开始排查布控和对周边地区进行地毯式搜查。省公安厅、汕头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掌握了刘双云在揭阳普宁市梅林镇出没的情况,专案组立即转战普宁,以湖南籍外来人员为重点在该镇排查,最终发现刘双云藏身在一家小旅馆的303房。

  4日22时,刘双云落网。这距离火灾发生不到7个小时。

  “嫌疑人对案件的供述与现场痕迹等一致、作案动机和目的非常明确、搜集证据充分证据链齐全。”汕头市公安局副局长罗美胜在发布会上说,办案民警在抓获刘双云时对他的衣服等作了鉴定,在他的鞋上就发现存有汽油。

  “我们正在加紧工作,一定会将此案办成铁案。”罗美胜说。

  而就在警方抓紧进行案件后续工作的同时,潮南区也成立了多个工作组,有工作小组正对死者的身份进行逐一核查。“要经过DNA的鉴定,才能够把14名死者的身份最后确定下来。”

  同时,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对这间作坊工厂的经营合法性等信息的核查工作也在进行中。

  对话刘双云

  烧死那么多工友

  感到很内疚

  他个子不高,站得很直,讲起话来声音很响亮。“做人就要敢作敢当”,他说完这句话还笑了。

  记者:为什么放火?

  刘双云:我就想破他的产,以为不会烧死人。

  记者:你害怕吗?

  刘双云:没有害怕过,到现在都没害怕过,做人就要敢作敢当。(笑)

  记者:什么时候知道火灾中死了这么多人?

  刘双云:以前一个同事打电话给我说工厂死了10多个人。我当时不敢相信,就跟一个工友联系,他说他从里面跑出来了,确实死了十三四个人。

  记者:为什么这么跟老板较真这500块钱?

  刘双云:我认为,这500块是我应得的。不给这500块,3000块我都不会领。老板一直认为我偷了原料,我认为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

  记者:烧死那么多工友,你后悔吗?

  刘双云:感到很内疚,后悔烧死那些同事,我当时只想报复他(老板)。

  记者:有什么话对死者家属和朋友说?

  刘双云:对不起,很遗憾!

  海绵放毒烟

  吸入5秒即死

  在这起纵火案中,14人被确认死亡,包括13名女性和1名男性。他们都是吸入大量毒烟窒息而死。“堆放的海绵燃烧放出毒烟,人体吸入5秒后如果不得到及时戗救,就有可能窒息而死。”潮南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志伟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