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急救车拟装探头防占道 抢救重症患者将交警开道

2012年12月12日03:0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急救车拟装探头严防抢占应急道]
昨晚,在救护车停靠的国瑞城门口非机动车道上,停靠着大量社会车辆。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晚,在救护车停靠的国瑞城门口非机动车道上,停靠着大量社会车辆。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昨日,就“急救车遭堵,3公里走40分钟,致伤者死亡”一事,急救、交管两部门已开会商议,今后遇到危急重症患者急救转运时,交警为救护车“开道”将成为常态。

  抢救重伤员将知会交管部门

  12月8日,北京120急救中心医生王雨竹发微博称,7日晚,她随急救车将田村北路一伤者送往附近的武警总医院,现场到医院途中因遭拥堵,3公里路程足足走了40分钟,最终伤者不治身亡。事发后,“如何疏通生命通道”的话题引发社会各界大讨论。

  昨日,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获悉,急救部门已就此事同市交管部门进行了沟通会商,希望能够深化合作。根据两部门商议的情况,今后,如果遇到已知的危急重症患者生命垂危,需要及时抢救,急救部门接到呼救后将知会交管部门,交警为救护车“开道”将成为常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谁来、如何界定“危急重症”?对此,急救中心表示,一方面将依靠突发事件时,接警人员同报警人员的沟通;另一方面依靠急救医生抵达现场后的判断。

  遇断肢等情况警车开道、接力运送

  据悉,去年北京120已同110、119、122建立“四台联动”机制,实现应急指挥系统互联互通。不过,据120相关负责人表示,急救与交管等部门的联动目前还比较偏重于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特殊时期等。今后,联动将逐步转向日常急救。

  “比如,执行急救任务高度拥堵时,需要交通部门配合。”该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也已表态愿意提供帮助,比如交警现场疏导开路、请交通台协助广播等,为危重伤者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针对目前北京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在“四台联动”机制建立后,急救中心接到堵点处的呼救或遇断肢等急需竭力赢得最短抢救时间的情况时,交管部门也将派出警力,通过警车开道、接力运送等方式“保驾护航”,使患者或伤员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尽早被安全转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希望行车市民遇到救护车时能尽量让出道路,“如果每一次出车都需要警车开路、交警疏导维护,只能说明社会文明程度还没有达到预期。”

  应对

  急救车有望安装摄像头

  采集交通违法信息,加大对抢占应急车道的管理力度

  新京报讯 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急救车安装交通违法采集摄像头,以加大对恶意抢占应急车道的管理力度,切实保障城市应急车辆在执行任务时享有的优先路权。

  “无摄像头路段存在取证难问题”

  上周五的晚高峰,北京一辆120急救车在将车祸伤者送往医院的路途中遭遇堵车,3公里路走了40分钟,伤者最终不治身亡。此事引起广泛社会关注。

  据一名一线交警透露,事故发生路段是一个常规拥堵路段,上下行只有两车道,周边餐饮业火爆,尤其到了晚高峰,交通情况复杂,经常出现堵车,“在这种上下行只有两条车道的路段,车辆为急救车让出一条通道非常困难。”

  对于交管部门是否可以为120车辆“带道”,该交警表示,遇到紧急情况,只要有求助,交管部门就会帮忙。以往交警为危重病人引路、开道的事例不少,除了120急救打电话求助,还有不少来自病人家属的求助。

  但根据日常执法情况来看,强行超急救车辆、挤占应急车道的情况不在少数。虽然交管部门在持续对挤占应急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但仍难杜绝。

  他称,目前,北京主要道路上均有应急车道,这条车道就是保障特种车辆享受最高路权的直接体现,交管部门也在这些车道上分布安装了采集违法行为的摄像头,遏制社会车辆抢占强行行为。根据相关法规,没有给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让路,将面临200元的罚款,但这个处罚执行起来有困难。

  “如果遇到交警现场执法,那肯定严格执法查处;如果被摄像头拍摄,也会被处罚。但全市那么多急救任务,交警不可能时刻跟随。”该交警称,没有摄像头的路段存在取证难的问题。

  安摄像头震慑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着手讨论是否可以在120急救车上安装交通违法采集摄像头,“这个需要全面研究,特种车辆有很多种,路况也不一样。”该交警称,这个措施可以震慑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也是抑制这种违法行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他表示,无论《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北京的执行办法,都对挤占应急特种车辆通道有明文规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是一方面,引起社会重视也至关重要,“希望交通参与者遇到急救车辆能主动让路,可能就是你向左或向右的一个移动,就能为一个危重病人赢得一线生机。交管部门也会加强宣传,生命通道不容侵占。”

  体验

  非晚高峰没遇堵违章停车又拦路

  昨晚8时左右,记者跟随北京急救中心一辆120急救车,体验了一次出车全过程。

  “白天同样的路要花3倍以上时间”

  付鸣将急救车开到普仁医院出车点是晚8时10分。他是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的一名急救车司机,与他一起当班的是医生陈士宏。

  晚8时47分,呼叫中心给出任务,国瑞城一高血压病人突然晕倒,付鸣启动车辆。从普仁医院出车点到国瑞城仅用了4分钟。付鸣想把车停靠在国瑞城下的非机动车道上、靠近国瑞城门口的地方,但被停靠在此的一长溜社会车辆挡住了,“如果没有违章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这些车辆,医生接病人也会更方便。”付鸣说,很多车主都不为急救车考虑。

  陈士宏为病人进行简单处理后,决定送到仅500米远的同仁医院。这一段路,付鸣仅用了2分钟。“要是在白天,至少要10分钟。”付鸣称,白天在城区行车,路况更堵,停在辅路上的车辆也更多。在昨晚记者随车的近2个小时内,急救车没有被堵在城区道路上,“白天同样的路要花3倍以上的时间才能到达。”付鸣说。

  付鸣记得,崇文门地铁口到北京医院,同样仅500米的距离,他曾花了30分钟,仍然没能到达医院,最后不得不让医生弃车推着担架车进医院,“二环随时都堵,堵得厉害的时候应急车道上也全是车,城区内白天随时都堵,三环上早晚高峰堵。”付鸣说,他和很多同事经常在交接班时交流路况,避免急救车出车时被堵在路上。

  被堵路上得不到家属理解

  “最怕堵车了。”陈士宏抱怨。在他的很多次出诊中,遭遇最多的就是家属怒吼:“你们怎么来这么晚?来这么慢还要你们120干什么”!

  “在我们看来,已经是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了。但在他们眼里,我们是渎职的。”陈士宏称,面对数名甚至数十名病人家属,自己甚至不敢辩解一句。

  是什么堵住了急救通道?

  急救车在路上、小区或胡同、医院周边“三道关”可能遇堵

  截至目前,120救护车每天接警量达到6000次,出车频率为日均900次至950次。

  据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范达介绍,120救护车现在几乎100%实现了10秒钟接听,85%以上能做到2分钟之内出车。不过他坦言,“完成任务的时间并不太理想。”去年,120救护车赶往现场的时间平均是15分钟。

  多名急救部门人士总结,一辆急救车自接警出车,到事发地点,再将伤者送往医院急救,其中“三道关”可能遭遇拥堵。

  第一道关是在路上。“一般平常工作日晚高峰时段、周五晚上、周六日白天,都是比较拥堵的时间,救护车难以抵达现场。”一位急救医生称。统计显示,约有10%的救护车在出警之后,没有及时到达现场。

  小区、胡同停车密集,甚至乱停车等,也会造成道路拥堵。为此,120急救中心不得不对160多名救护车司机进行集中培训,练习“钻胡同”,比如怎么在胡同里转弯、掉头等技术。

  另外,在抵达呼救地点并将患者转送至医院时,救护车常常会遇到“第三道关”大型医院周边本身也是堵点。比如,儿童医院就诊量大、停车饱和时,就会对西二环的交通构成压力。

  “3公里走40分钟”事件的当事医生王雨竹在120急救中心西分中心工作。据她介绍,301医院、304医院门口都是典型的堵点。有时候急救车已经开到了附近,但就是过不去。

  焦点2

  立法能否保障急救车路权?

  未能解决面临的拥堵问题,警车消防车路权也难保证

  去年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104次主任会讨论通过了《〈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立项报告》,北京市卫生局今年2月启动了调研起草工作。

  目前《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在进行具体法条的编写。其中拟规定,如急救车正在紧急救援、转运危重症患者,应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社会车辆故意拒不让行的将受到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如病患死亡,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但实际上,赋予急救车优先路权早已有立法保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中规定,救护车和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四类特种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拥有优先路权。其中包括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北京市对于《道交法》的实施办法中,曾针对救护车的路权作出更细致的规定,还明确了罚则。比如,驾驶机动车遇有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未按照规定让行的或违反规定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停车的,均处200元罚款等。

  不过,立法保障救护车的优先路权,并没有解决救护车面临的拥堵问题。据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救护车,像警车、消防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不少市民表示,在拥堵的时候不知如何避让救护车。该负责人建议,可借鉴国外做法,左边车辆向左并,右边车辆向右并,将救护车的车道让出来。

  焦点3

  急救资源如何能高效利用?

  北京将对能够动用急救车的情况进行分级规定

  据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范达介绍,就全世界范围来看,急救模式大约分为英美、法德两种。英美一般采用的是由消防车前往现场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北京采用的是“法德模式”,即派出医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急救。

  他表示,北京的急救资源如果按照国外标准,还不够充足。如按德国标准,北京每天应保证1000辆救护车待命值班;而北京日常能够实际承担急救任务的车组只有约200个。

  范达坦言,急救资源中很多没有被合理使用,“派出的急救车中,仅有30%需要现场医生急救。”范达表示,另70%中很多是病人出院、住院、转院等。

  对此,他表示,北京将会出台规范,对能够动用急救车的情况进行分级规定,具体规范何种情况下能够使用急救车,并包括需要立刻派出急救车、还是可以通过预约的形式派车。这意味着,对于某些无须动用急救车的情况,急救车将可能不会出车。

  此外,对于是否属于紧急抢救的情况,急救车的配备也会分出不同级别。比如火灾、车祸等需要紧急抢救的情况,将会有医生、护士随车出行,急救车辆上包括心电监护、氧气、呼吸机等各类急救设备,但病情稳定、需要转院的患者,急救医生可能不随车。

  【案例】

  据北京市交管局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10月,首都交警帮助、护送危重病人近百起,为处于危难中的市民护送带路。

  前10月交警护送病人近百起

  11月20日 下午6时05分,一辆银灰色面包车从东二环建国门由南向北、沿外环往积水潭医院行进。时值晚高峰,车被堵在路上,车上载有一名手指被锯断的小伙子。无奈之下,面包车司机向122报警台求助,很快东城交通支队交警接上了这辆面包车,只用20分钟就将伤者送达积水潭医院。

  11月11日 下午4时45分许,交管局指挥中心连续接到断指伤者和眼睛烫伤伤者的两起求助电话,立即启动救助群众应急预案。一方面联系定位求助车辆并进行警车接应和护送带道,另一方面立即与交通台联系,不断插播救助信息。最终,两辆求助车辆顺利抵达目的医院。

  11月9日 晚7时10分,大兴交通支队接到一辆来自河北的救护车的求助,车上一7岁幼童发生车祸,情况危急,救护车正由河北进入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准备前往儿童医院。接警后,大兴交通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向高速路中队布警,安排就近巡逻民警接应带道。随后,大兴、丰台、西城交警接力护送,为幼童及时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