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夫卢格:中国须解决社会问题 要敢于民主尝试

2012年12月12日08: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普夫卢格:解决社会问题对中国很重要(图)]
资料图:普夫卢格 新华社记者 金晶
资料图:普夫卢格 新华社记者 金晶

  普夫卢格认为,老龄化、贫富分化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这将成为中国下一步的改革方向;而十八大表明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了问题所在德国联邦议院有大约个议员小组,致力于德国与相应国家的双边关系。中德议员小组有75名成员,是除了美德议员小组外最大的议员小组。近日,德国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主席约翰内斯·普夫卢格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确定改革方向很重要

  记者:您对中共新领导集体有什么印象和评价?

  普夫卢格:我觉得,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是谨慎地倾向于改革的人物。我们由此希望,由7名成员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将朝改革方向努力。此外,中国将继续执行开放政策,过去30年,中国一直倡导改革开放,我要说的是改革方向很重要。这是中国面临的任务。

  记者:您能具体谈一谈什么是“改革方向”吗,什么是中国需要迫切进行改革努力的?

  普夫卢格:中国面临很大的社会问题。中国人口发展的趋势表明,中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这是由于中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的贫富分化较大,既有亿万富翁,也有农民工等穷人群体。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省份和西部内陆省份发展差距也较大。此外,中国还面临环境保护问题。这些都已经列入了政府的工作日程,中国要掌控这些问题需要做很多工作。

  此外,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减弱,从以往的两位数增幅减少到大约7%。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下,如果经济增速低于7%,可能引发大批人群失业。中国领导层自然应该特别在这一领域加以努力。


  十八大发出积极信号

  记者:您对十八大的结果如何看?

  普夫卢格:我们觉得,中共领导层清楚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并着手加以解决。

  我想说的是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了环境问题,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他当选总统后发表的演说中唯一谈及的话题是气候变化问题。由此我希望两个大国未来可能达成一致,推动在环境和气候保护领域签署相关协议。

  记者:十八大发出了什么信号?

  普夫卢格:总体上,我认为十八大向中国和世界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它向中国民众发出的信号是,我们知道面临什么问题,未来我们不仅要像过去10年那样继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还要致力于消除社会不公,解决收入差距和发展差距问题。十八大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信号,那就是中国已经准备好就重大问题与你们交谈,例如环境保护,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

  中国须承担更多责任

  记者:中国崛起意味着什么?

  普夫卢格:根据经合组织的报告,中国将在未来1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伴随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政治实力也在增强,与之相随的是要求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

  中国迄今一直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这原则上是正常的,但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正感到越来越大的承担责任的压力。

  另外,人们清楚地看到中美之间已经显现出竞赛和对抗的态势。我几周前访问了美国,与美国政府重要的安全顾问举行了会谈。我从美方那里获得了美国对中国很理性的态度,即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而不是对手。中美两个大国必须互相合作,在欧盟的参与下,明确中美各自的利益,划清界限,避免发生较大冲突。

  随着中国的实力越来越强,中国应该注意处理好与邻国在黄海上的领土争端。重要的是与越南的关系。这些岛屿争端应该和平、透明地解决。通过双边磋商解决,但要让国际社会知道是如何达成一致的。岛屿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也存在于韩国、日本等国家,欧盟在这些问题上保持中立。  

    经济结构必须转变

  记者:中国未来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如何?

  普夫卢格:中国重要的是经济结构必须加以转变,扩大内需。经济总体上更加有效率,需要优化。如何处理好通胀问题、房地产泡沫问题,这些都需要中国政府加以着力解决。一方面,对自身经济进行结构改革。对外,努力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其中包括中国将获得的市场经济地位。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存在问题,但机遇更大。

  如果中国政府成功地做到这一点,即使还没有解决社会不平衡、分配不公问题,但已经将问题置于解决的道路上。

  尤其要敢于进行更多民主尝试,例如基层自由管理等。

  我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几年前,中国推出了新的国民经济五年规划,包括投资向西部倾斜,开发西部。中国迄今的实践证明,中国能够实现它在规划中确定的目标。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一方面是团结和凝聚整个社会;另一方面是伴随着日益增长的实力,在国际社会中成为负责任的超级大国。例如,在解决第三方问题时,可以成为寻找和商谈的伙伴,充当调解人角色。(本网驻柏林记者 刘向 艾思奇)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