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对80后因支教相识结婚 用礼金订购520套校服

2012年12月13日15: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曹刚
原标题 [带“甜蜜校服”去贵州山区度蜜月]
油杉小学的孩子们拼出爱心图案祝福陈华信和吴文苑(左小图、右图左二左三) 新民图表 制图 竹建英
  油杉小学的孩子们拼出爱心图案祝福陈华信和吴文苑(左小图、右图左二左三) 新民图表 制图 竹建英
带“甜蜜校服”去贵州山区度蜜月
带“甜蜜校服”去贵州山区度蜜月

  昨天“要爱要爱”(12·12),很多年轻情侣选择这一天甜甜蜜蜜领取了结婚证。而广东的一对新婚小夫妻,也因为浓浓的爱而感到幸福,这其中一部分的爱,是给予大山里的贫困孩子们。他们在领证当天许下新婚心愿:用结婚礼金,为贵州和广西3所山区小学订购520套冬季校服,让那里的孩子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甜蜜校服”计划一经发出,迅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12天前,婚礼在佛山如期举行,认捐效果超乎预期。520套冬装正在工厂赶制,多余善款将用于后续慈善活动。

  明年元旦,这对新人将携手奔赴贵州,去他们共同支教过的山村,发放冬衣,欢度蜜月。

  本报记者曹刚

  山村蜜月只欠东风

  今年11月2日领证,12月2日办婚礼,明年初度蜜月。

  步骤看似和众多新人一样,新郎陈华信和新娘吴文苑的每一步,却都有些与众不同。

  领证当晚,夫妻俩上网发帖启动“甜蜜校服”认捐计划“新婚之日,我们将把所有红包作为善款,希望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筹募并发放一批过冬新外套,当新年礼物。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与祝福。”

  从领证到摆酒,计划一个月采购520套冬装,以每套100元计算,共需募集5.2万元。帖子里说:“你的认捐,就是对我俩最好的祝福。”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好祝愿,远超他们预期截至12月2日,已到账6.41万元,另有婚礼红包现金约1.2万元。

  认捐虽已截止,数字还在增长。“有些朋友在微博上承诺后,陆续汇款或把捐款红包交给我,总数估计会超过8万元。”陈华信介绍。

  婚礼结束后,他马不停蹄地投入本职工作,忙着筹备一场年度慈善活动,暂时无暇顾及其他。虽然身处广州一家媒体的公益事业部,但校服计划与他的工作无关。

  明年元旦,这对新婚夫妇打算去贵州偏远山区度蜜月,走访大方县雨冲乡油杉河村四新小学,发放新衣。520套冬装中的剩余部分,将送往广西百色那佐乡新隆小学和母鲁小学。

  山村蜜月之行,目前只欠东风。陈华信和伙伴们找多家制衣厂沟通,选了其中两家。他解释,山区学生年龄跨度大,身高从一米三到一米七,涉及尺码多,必须量身定制。“本周,我会尽快对比两家工厂的货,决定最后细节。”陈华信透露,最终单价比预算偏高20元左右。“外套加裤子,要保证质量和厚度,不能太省。到元旦应该可以全部完成。”

  向日葵天使当红娘

  除现金外,其他善款都汇入了陈华信的私人账号。在网络诚信屡遭诟病的今天,之所以有很多网友愿意把钱捐给陌生人,不仅因为感动,更归功于“向日葵天使”,一个财务制度公开透明的大学生公益助学组织。

  陈华信介绍,高校社团无法注册公募账号,所以用私人账户代替。“卡不在我手,密码我也不清楚,一直由团队管理。”他解释,专职财务管理员每3天公布一次捐赠明细,接受公众监督。

  向日葵天使诞生于2007年10月,创始人正是陈华信。那年他还在广东商学院读大三,假期走访贵州山区,和村民聊起“附近哪里最穷”“哪里小学最糟”,答案都指向油杉河村。“我们爬2个多小时山路,走过一段悬崖,就到了油杉小学。”陈华信回忆,100多名学生只有2位老师,3个年级挤在一间教室里,简陋到连红旗都没有。

  回校后,他申请成立向日葵天使,定向帮扶油杉小学,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去支教。受助学校逐年增加,包括这次获赠校服的三所小学。另有多所定点学校,此前陆续通过其他项目得到了衣物捐助。

  向日葵天使不仅是校服计划的坚强后盾,更是两位新人的牵线红娘。

  2008年6月,大二女生吴文苑去参加志愿者面试,遇到了团队负责人、同校大四男生陈华信。“初次相见,他在讲台上讲支教的事情,觉得他的眼睛很亮。我不相信一见钟情,可是……”

  站在台上的他,没法一眼认出将来的另一半,但清晰地记得:“面试后,互加了QQ,半正经地聊支教,半无厘头地逗她玩。”

  两颗相信爱情的心,自然而然贴近。用他们帖子里的话说,“从认识到牵手,时间快到连月牙都来不及变圆。”

  携手支教并不浪漫

  2008年7月,热恋中的两人和3名伙伴一起,去贵州支教。

  “先坐22个小时火车到贵阳,转3个半小时大巴到大方县城,再转2个半小时面包车到雨冲乡,最后还要徒步3个小时进山。”目的地油杉小学未到,吴文苑已饱尝艰辛。

  她回忆,支教期间,窝着发霉的棉被,忍着水土不服带来的奇痒,吃着已变质又舍不得扔掉的肉,还必须迅速习惯“最大自然的如厕方式”。恶劣环境没有吓退两个年轻人,反倒成了他们共有的珍贵回忆。

  有人以为,即便条件艰苦,这对学生情侣起码可以相互慰藉,相拥取暖,也算一种浪漫。吴文苑坦言,恋人携手支教,并不浪漫。“为了不影响支教工作,及尊重当地风气,出发前,我俩就达成共识:隐瞒情侣关系。支教时,我根本享受不到一点女朋友的特权。他身为队长,还对我特别严厉。”吴文苑微嗔道。

  在山村,他们见到了因贫辍学的孩子、17岁才读二年级的少年、寒冬里睡床板缺棉被的孤儿。“学生要走一个多小时去上课,中午经常不吃饭;老人找不到取暖的柴火,坐在雪地里哭泣;许多家庭半年吃不上油和大米……”

  两个80后城里人,奔忙于山野之间,为孩子们带去点滴关怀,没空谈情说爱。

  吴文苑曾走两个多小时山路寻访一户女生家庭。父母外出打工,留下年迈的外公外婆,靠编竹篮为生。“孩子长期缺少父母关爱,看到我们特别激动,家访结束后,仍紧抱不放。下山途中,一路听到孩子的呼唤,希望我们早点回来。”

  4年多来,他俩一起支教,一起徒步数小时去家访,一起在校园里为孩子募捐……直到一起走进婚姻殿堂,一起捐出结婚礼金。

  多余礼金延续温暖

  已到账的6.41万元善款,其中的3456元最特殊,因为它们来自油杉河村。

  11月3日,登记结婚第二天,两位新人重返油杉河村,拍婚纱照,给孩子们发喜糖。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收集学生衣裤尺码信息。

  乡亲们瞒着他俩,悄悄张罗了一场喜宴。中午,乡村教师赵鹏开着面包车满载而归车里的两捆鞭炮、四箱烟花和几编织袋菜,着实给了两人一份惊喜。等陈华信回过神来,油杉小学里已聚集了很多村民和孩子,厨房里正忙得不亦乐乎。

  开席前,村民们陆续掏出红包,人均数十元,硬塞给新人。“我试着说服他们,封2元表表心意就行,没成功。”宴席旁出现了一幕奇特场景针对红包数额,新人和宾客使劲讨价还价,最终达成一致:12元。

  288份红包,共计3456元。临走前,陈华信偷偷把钱送了回去,压在赵鹏的枕头底下。刚离开不久,便接到赵老师的电话:“这是大家一片心意,不要拒绝,把银行账号发过来。”最终,他们只好照办。

  截至12月2日,“甜蜜校服”计划暂告段落,520套的数量是“我爱你”的谐音,也是3所受助小学的冬衣需求量。明年,向日葵天使团队的校服计划仍将继续。

  陈华信介绍,多余善款将留给支教助学团队,用来继续定制校服,帮助更多山区小学,延续温暖。“公益对我来说,是一个兴趣爱好,谈不上牺牲。就像有人喜欢篮球,有人爱踢足球一样。跟孩子们在一起,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很踏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