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门下月起全面执行驾考新规 或会全科重考(图)

2012年12月14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江门下月起全面执行驾考新规 或会全科重考(图)]
根据最新规定2013年1月1日之前,学员已考试合格的成绩包括桩考仍然有效。肖艳霞 摄
根据最新规定2013年1月1日之前,学员已考试合格的成绩包括桩考仍然有效。肖艳霞 摄

  根据公安部月前发布公安部第123号令规定,驾驶证考试、审验、记分等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日前,江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市车管所召开了公安部123号令实施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123号令实施后江门市将实行的驾驶人考试和驾驶证业务新规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江门下月1日全面执行驾考新规,驾考“五门必考”彻底取代电子桩加“九选三”,今年已通过电子桩考试的,可免考“五门必考”中的“倒车入库”。而科目二、三每门考试将各有五次“正考”和五次“补考”机会,任何一门10次机会仍不及格者,将意味着前面已合格的科目全部需要重考。

  拆 原科目一考试拆分为两个部分

  123号令实施后,原科目一考试将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作为科目一,放在学员接受场内驾驶技能培训前进行;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作为科目三中的一个考试项目,放在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后进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不另外收费。

  即明年1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三个科目分别为:科目一,笔试(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科目二,场内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包括:长途、实际道路考试、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据介绍,科目一、科目二考试满分均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科目二考试满分为100分,考试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其他准驾车型的成绩达到80分的为合格。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在路考合格后一天内进行,它跟科目一同样可无限次免费考试。

  换 小型汽车“五门必考”取代原科目二

  在科目二场地考试中用施划标线替换标杆,使考试更贴近实际场景;简化了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取消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

  此外,提高了大中型客货车考试难度。在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连续山区急弯路、窄路掉头、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调整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

  日前,市区各驾校已经接到车管部门的通知,从2013年1月1日起,江门将按照公安部123号令新规开始考试。

  严 科目二科目三各10次不过则全部重考

  2013年1月1日之前,学员已考试合格的成绩(包括桩考)仍然有效;通过科目二桩考、未完成科目二其他项目考试的,2013年1月1日以后继续参加科目二考试时,可以不再参加桩考或倒车入库科目的考试。

  但为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质量,合理利用考试资源,新的部门规章规定,每个科目考试一次,考试不合格的,可以补考一次。不参加补考或者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应当重新预约考试。即每预约一次,都有一次考试机会和一次补考机会。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三年有效期内,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预约次数不得超过五次,即:科目二和科目三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各有10次考试机会。第五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2013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预约考试次数,对2013年1月1日前已经预约的考试次数不计算。科目一和科目三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没有预约次数的限制。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不合格的,已通过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成绩有效。”

  此外,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不合格的,重新预约考试的间隔时间由20日缩短为10日。与此同时,此前车辆管理所办理核发和补换领驾驶证业务的时限均为3日。123号令规定将核发和补换领驾驶证的时限缩短为1日。群众驾驶证遗失或损坏后,在申请办理补换证的当日即可领取新的驾驶证,方便驾车出行。对于申领驾驶证的群众,在考试合格后,参加宣誓仪式的当日就可领取驾驶证。

  延 准考证明年1月到期的延1年

  考虑到一些群众由于平时学习工作较忙,不能在2年内完成培训和考试,将驾驶准考证明有效期由2年延长至3年,方便群众通过法规知识考试后,有更充裕的时间参加驾驶技能培训学习,参加考试。即自2013年1月1日起,核发的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为三年。对2013年1月1日前已核发的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本着从宽原则,有效期由2年调整为3年。

  例如,学员准考资格在明年1月到期,那么考试系统将对其有效期自动延长一年,即到2014年1月到期。如果学员的准考资格在今年11月到期,那么在今年12月31日前,该学员已失去了准考资格,就不能延期。换句话说,凡是在2011年1月1日之前获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学员,那么到2013年1月1日准考证明就已经过期,这种情况就无法自动延长期限了。

  降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实行注销降级制度

  据了解,123号令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实行降级制度。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或者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将被注销降级。

  在注销降级时,只注销其当前的最高准驾车型的准驾资格,逐级降低其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资格,最终只保留其小型汽车驾驶资格。对于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记满12分记录,且实习车型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的,除按照实习期管理规定注销其实习车型驾驶资格外,还要按照降级规定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资格。

  相关

  江门今年逾千人驾驶

  资格被注销

  交警部门提醒

  驾驶员及时换证

  记者从江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有逾千名机动车驾驶人由于驾驶证期满未换证及逾期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一年以上等原因被依法注销了驾驶资格,虽然驾驶人在法定期限内通过驾驶员科目一考试可恢复驾驶资格,但也给这部分驾驶员群体带来了种种不便。

  “发生驾驶证期满未换证超过1年以上的驾驶员多属其本人疏忽大意造成。”据分析,此类驾驶员一般是持C1、C2、C3、C4、D、E、F类准驾车型驾驶人,持有的驾驶证多属6年有效期,由于其间无需办理驾驶证审验业务,期满换证时不够注意时导致逾期换证一年后被注销了驾驶资格。

  还有部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特别是2009年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为A1、A2、A3、B1、B2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误解驾驶证副页上的提示语导致逾期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江门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举例,如2009年6月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副页上的提示语是:请从2011年起,每两年于6月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按照法律规定,时间范围是包含本数的,依规定驾驶员应于2011年6月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而部分驾驶员误解为2013年6月才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由此逾期一年以上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而被注销了驾驶资格。

  据介绍,上述的两种情形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未超过两年的,机动车驾驶员通过科目一考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要确切掌握自己持有的驾驶证状态。存在逾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证期满未换证等情况的驾驶员应及时办理驾驶证业务,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南方日报记者 肖艳霞

  通讯员 江交宣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