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试点医药分开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医院试点医药分开1周:专家门诊患者减三成

2012年12月14日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三医院试点医药分开1周:专家门诊患者减三成]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杜燕)北京市第三批医药分开试点正式实施一周以来,同仁、积水潭、天坛等3家试点医院患者得到有效分流,普通门诊增多约30%、专家门诊减少10%-32%。

  政策+管理缓解“看病贵”问题的组合良药

  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医药分开政策切断了医院收入和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关系,患者尝到了零差率药品的甜头。

  数据显示,一周来,患者在3家试点医院明显感受“药便宜了”。一位到同仁医院就诊的患者尹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拿着刚开的药说:“尤其是这个甘精(胰岛素注射液)下降是最快的,原来是258元,刚才我看了看(现在)是220多元,这一下子相差了30多元”。

  另外,医院加强管理有效遏制了大处方、大检查和高耗材等过度医疗现象,患者尝到了合理施治的甜头。比如天坛医院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增加了医生用药提醒和限制功能;采取临床异常用药量监控措施,对异常用量的药商发出告知书,同时约谈医生,严格控制因灰色利益导致的医生不合理用药。

  同仁医院提出“药师走、转、改”,进一步发挥药师在安全合理用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药学发展新路。对高值耗材使用的重点科室制定严格的适应症管理体系,对眼科高端人工晶体执行科主任审核制度。

  积水潭医院推出高年资主管以上药师审核处方,严把用药关,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加强高值耗材的引进管理,对使用高值耗材的病例进行点评等。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周的监测数据显示,三家试点医院与前两批试点医院费用下降趋势相同,且下降幅度更大,继续呈现了门诊医保患者次均医疗费用、药占比、次均药费“三下降”趋势,其中平均药占比从55.69%下降到42.21%,下降了13.48%,患者负担明显减轻。

  医事服务费缓解“看病难”问题的价格杠杆

  42元、60元、80元、100元,按普通门诊、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知名专家四个层级制定的梯次医事服务费制度,不仅让医生回归技术本位,摘掉了“卖药”的标签,同时也让患者就医回归理性,初步合理有序地分流了患者,专家资源的不合理占用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对同仁眼科、耳鼻咽喉科,天坛神经内外科、积水潭骨科、烧伤科患者流向及重点学科和非重点学科的分类监测显示,3家试点医院均呈现了普通门诊增多、专家门诊减少、非重点学科专家门诊影响突出的特点。普通门诊中,以医保患者增加为主,平均增幅为30%。

  专家门诊方面,3家医院也与友谊医院、朝阳医院趋势相同,总量下降,降幅为10%-32%,且非重点科室降幅较大,下降比例在25-54%。与非重点学科相比,患者对重点学科专家门诊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

  优化服务缓解“医患关系”的润滑剂

  3家试点医院以医药分开为契机,推出多项综合创新服务措施,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形成不少让患者满意的亮点。

  同仁医院调整门诊布局,扩大了眼科门诊就诊空间,推出了眼科、耳鼻喉科普通门诊不限号、眼科开设晚间门诊、非重点学科开设特色门诊等措施。

  天坛医院推出患者健康处方,对慢性病患者在开药方的同时,出具健康处方,提醒患者合理饮食和保健,受到患者的广泛欢迎;在门诊设立了安全用药自助服务机,供就医患者查询安全用药知识等。

  积水潭医院则根据外地患者回去报销的需求,开通了特快专递“病案”的业务,深受患者好评。

  根据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问卷调查显示,90%以上的患者认为专家解释疾病的时间长了,85%以上的患者对医生的服务质量表示满意。

  负责人称,改革措施初步交出了患者满意答卷,验证了专科特色突出的综合医院实施医药分开同样能够取得好成效。

  作者:杜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