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0只东方白鹳滞留天津北大港 不排除群体中毒

2012年12月15日02:3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200只东方白鹳滞留天津北大港]
一只瘦弱的东方白鹳叼起一块鱼骨(上图)。昨日,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200余只东方白鹳滞留。大规模在陆上停留,动作、取食皆现异常(下图)。王建民 摄
  一只瘦弱的东方白鹳叼起一块鱼骨(上图)。昨日,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200余只东方白鹳滞留。大规模在陆上停留,动作、取食皆现异常(下图)。王建民 摄
200余只东方白鹳滞留天津北大港

  新京报讯 昨天,京津降雪,却仍有200多只东方白鹳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逗留,它们大部分体型瘦弱。国际鹤类基金会鸟类专家苏立英博士认为,这些东方白鹳有异常,并担忧它们群体中毒。天津野生动物保护站人员对群鸟人工投喂。

  现场

  成群东方白鹳驻守冰面

  昨天下午1点,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大雪持续降下。保护区北侧一万多亩的鱼塘中,四面道路均被5厘米厚的雪盖住,水域绝大部分结冰。

  离岸边100余米,成群的东方白鹳站在冰面上,极少移动。

  “我们数了,各处加起来有200多只。”护鸟志愿者、摄影师王建民说。从东方白鹳被毒杀事件发生后,王建民已在此连续蹲守了一个多月。

  此前,总计有600多只东方白鹳陆续来到北大港,其中大部分已于11月底南迁,但还剩这200多只仍滞留在此。

  “根据我一周的观察,这200多只体型较瘦弱,状态都不正常。”王建民指着其中一只说,“那只翅膀都耷拉下来了。”

  分析

  东方白鹳遇“断粮”危机

  “按东方白鹳的迁徙时间,早该飞走了。此时仍不南飞,而且规模这么大,很罕见。”国际鹤类基金会鸟类专家苏立英博士说,现在下大雪,水面还结冰,如果它们还不飞走,很可能是体况不行,飞不动了。

  “很可能其中一部分东方白鹳,由于受农药残留的中毒影响,无法迁徙。”苏立英说。

  “东方白鹳每天可以吃自己一半体重的食物。”苏立英说,水域结冰,东方白鹳能找到的食物越来越少。“食物来源将让它们面临最大的危机。”

  苏立英说,它们如果再停留在这里,最坏的结果,这些东方白鹳将每天都会冻死、饿死一部分,它们晚上钻进芦苇丛里,第二天醒不来了。

  现在应该进行人工投喂,让它们补充能量,赶紧南飞。

  护鸟志愿者将200多只东方白鹳的异常状况,向当地林业部门反映。

  急救

  野保站买泥鳅“雪中送炭”

  昨天上午11点,天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购买了118斤活泥鳅,工作人员将泥鳅均匀撒到距离东方白鹳约100米远的冰面上。

  “我们准备连续投放三天,陆续投放泥鳅、小鱼等食物在冰面上,等这三天一过,鱼塘的水闸也该关了,封冻之后,补充了食物的东方白鹳们就可以南飞了。”天津林业局野保站石站长说出了计划和预想。但截至下午5点,这些东方白鹳仍然没有去冰面上取食泥鳅的迹象。

  “按说,东方白鹳的视线很好,100米远的鱼完全能够看得见,可能是人在附近的原因,导致它们不敢靠近取食。可以在今天早上去观察一次。”苏立英博士说。

  现场

  北大港东方白鹳反常现象

  1动作耷拉翅膀

  现场可见,十多只东方白鹳的翅膀均不能拢在身后,而是垂向地面。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表示,此为反常现象,说明身体状况不佳,需要密切观察。

  2 取食吃草、衔树枝

  部分东方白鹳啄食植物,包括芦苇、水草,还有几只东方白鹳衔着树枝飞行。专家表示,东方白鹳绝大部分的食物是鱼、昆虫,只吃极少的植物。大量吃植物,说明它们很饥饿。

  3反应 很少移动、反应迟缓

  南开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博士生莫训强表示,东方白鹳的预警距离约为500米,如果走近约100米才飞走,说明它们反应出现异常。身为水鸟的它们,大群站在没有食物的陆地上,也不正常。

  4迁徙 仍不南飞

  降雪季节,水域结冰。志愿者观察,约400只强壮的东方白鹳已于11月底向南迁徙,剩下约200只瘦弱的留在北大港。鸟类专家苏立英表示,如果体况良好,这些东方白鹳应早该南飞了。

  专家建议

  可建投喂池供东方白鹳充饥

  如果处于饥饿中的东方白鹳,仍然怕惊吓,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投放的泥鳅置之不理,该怎么办?

  野生动物保护国际组织对外联络员康大虎建议,可以建立投喂池投喂。如果不建投喂池,投喂效果会非常差,甚至起不到作用。比如用塑料布彩条布围一个,或者用沙袋围一个,鱼就是杂拌小鱼。

  东方白鹳2012年大事记

  11月11日

  北大港湿地水域,护鸟志愿者从湿地救出13只中毒的东方白鹳,同时打捞起3具东方白鹳尸体。

  11月12日

  又打捞起9具东方白鹳尸体。13只获救东方白鹳脱离危险。

  11月14日

  天津警方前往湿地调查,表示死亡东方白鹳系农药中毒。

  11月15日

  护鸟志愿者打捞出的东方白鹳尸体总量达20只。

  11月17日

  天津警方鉴定,东方白鹳死于农药克百威。

  11月18日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北大港湿地保护区周边,投毒者、餐馆老板、食客、售卖农药的销售商,已成利益链条。

  11月19日

  天津大港悬赏5万元征集东方白鹳毒杀案线索。

  11月20日

  获救的13只东方白鹳恢复健康,被顺利放飞。其中3只被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11月22日

  新京报发起全国倡议:让候鸟飞。同时组织成立保护候鸟媒体联盟。同日,唐山乐亭再现东方白鹳尸体,被放飞东方白鹳8天后传回信号。

  11月29日

  东方白鹳毒杀案告破,两名嫌疑人被刑拘。

  12月14日

  200多只东方白鹳仍逗留在北大港湿地,饥寒交迫。

  本版稿件 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尹亚飞天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