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近半数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 高二为重灾区

2012年12月19日09:39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中小学生心结求解 ]

  □报记者 吴利红 贾晶

  据统计,心理问题在小、初、高学生中所占比例随年级升高而递增。日前,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完成了对哈市8所不同类型中学2151名初一至高三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8.86%的中学生存在轻度及以上心理问题,其中,13.25%的中学生存在中度及以上心理问题。

  心理学专家指出,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是,在没有明显的刺激压力下,心理症状一般都处于潜伏期,一旦心理压力增大到心理承受的极限时,心理症状就会通过各种异常行为表现出来,但多数情况下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多处于潜伏期。处于潜伏期时期的学生,会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的影响。

  留守学生 心有千千结

  宣庆中学是一所公办校,近几年,接纳的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较多,由于许多家长忙于生计,对于孩子的心理问题往往无暇顾及,发现和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就落在教师的身上。

  七年四班的班主任吴华告诉记者,班级有28人,其中16人为民工子弟,占总学生人数近60%。由于家长疲于生计,没有时间也不擅于同孩子沟通,要么不管不问,放任自流;要么责骂不休,粗暴打骂,孩子的内心世界家长一无所知。家庭教育严重缺失,使这些家庭的孩子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自卑厌学、敏感叛逆甚至敌视同学老师,人际关系紧张。学生严月,平时总是闷闷不乐,不爱参加班级劳动,不写作业,一管她就跑,谁说都不听。严月的父亲下岗,母亲摆小摊度日,是低保家庭。父亲溺爱孩子,母亲很严厉,平时很少和孩子沟通,使孩子心理压力过大。为了让她融入班集体,吴华亲切地叫她为“月儿”,慢慢地严月向老师靠拢,让她帮老师擦讲桌、送书、接水、摆桌椅……有一点进步就及时表扬,如今她能自觉完成劳动任务和各科作业,而且课上敢于大声读课文了,那天她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感慨,“以前从未听过月儿开口讲话,今天真是太高兴了!”宣庆中学的学生父母多是清洁工、做小买卖的,这里的学生自卑但又极为自尊,渴望和同龄伙伴交往。班里的学生钱被偷,吴华没有盲目地指责小偷,而是让每位同学对偷窃行为评上几句,让偷窃者听听同学们的心声。又利用十分钟,让每位同学从友情的角度说一句真心话,让他回归集体。吴华让每位同学用A4纸写上真心话,折成百元见方的形状,交上来,期望那位问题同学借此把钱偷偷送还,不久,丢失的钱被送了回来。

  心理问题 高二重灾区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科教科主任于凤玉介绍,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测试显示,男生普遍好于女生,主要原因除男、女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状况不同外,社会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而心理问题发生率较高的是高二的学生。对此于凤玉分析认为,高二的学生虽已摆脱了高一时的各种不适应,但会更深地体会到高中学业的压力,因为此阶段的教学内容占高中教学的大部分,而且一直在学习新知识,会感觉到很疲劳。另外,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高二时文、理科要分班,此时学生已经开始为将来的发展、就业做准备,这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压力。同时,无论家庭还是社会,往往更关注刚结束中考或将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而对于高二的学生,关注度要少很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采访的学校都采取各种措施,发现和解决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在呵护学生的尊严的同时,让学生们健康的成长起来。哈市的一些学校开设了心理咨询室,或者通过邮箱等形式,让学生们有个倾诉心事的端口。宣庆中学设立了专业的心理老师和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室,对问题学生进行定向、定期心理辅导,取得一定的效果。哈尔滨市第十一中学,把每天12时20分到13时10分、15时45分到16时30分设为心理咨询开放时间,学生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老师倾诉,并定期举办心理学讲座,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及时发现学生们的心理问题。

  宋琳琳是哈市第十一中学的心理教师。她告诉记者,学校曾经通过心理问卷,发现了学生患有忧郁症,由于发现及时,与家长沟通后,学生得到了及时治疗,最后考入了自己理想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专家曲伟杰认为,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的教师应该不断更新咨询技能,同时要取得学生的充分信任。

  比例失衡 心理老师不够用

  哈市第十一中学约有2000名学生,只有一名心理学教师。学校在高一学生中开设了校本课程的心理学课程,到了高二、高三基本就不开设心理课程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一些省市重点高中,专门从事心理学的教师多数为一名,最多也只有三名,开设的心理课程多数是校本课程。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省实验中学2012年下半年公开招聘教师的公告中,记者注意到两个重点中学都在招聘心理教师。师大附中学校办公室的葛老师告诉记者,因为编制的问题,原来学校只有一名心理教师,然而仅高一学年就有近1000人,一个老师根本不够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决定减少一个主科教师的编制名额,再招聘一名心理教师。其实两个心理教师还是不够的,以后等编制空出来学校还打算继续招聘。现在学校聘请了很多兼职的心理教师来做辅导,班主任也要参加心理学方面的培训,以便随时给学生减压。

  曲伟杰认为,高中的每个学年至少应该配备一名专职的心理教师,这其实也是不够的,所以,也要对班主任进行基础的心理辅导方面的培训,至少可以减缓因班主任老师自身引导不当引起的学生心理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