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科院评2012反腐倡廉十大事件:薄熙来排第四

2012年12月20日0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关庆丰
原标题 [“一把手”不应直接分管 资金配置和干部任免等]
李秋芳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 报告课题组组长
李秋芳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 报告课题组组长

    社科院发布《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2》 针对反腐热点问题发出建议

  继去年底我国首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后,昨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部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2》发布。蓝皮书称,调查显示,近六成民众对今后5至10年中国反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信心。报告同时称,不少干部群众对“一把手”监督难、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领导干部与不法企业主之间的巨额利益输送问题感到忧虑,需尽快从体制机制上加以有效规制。

  反腐调查问卷设置“生猛”问题

  《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2》显示,近60%的城乡居民对今后5至10年我国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信心,比2011年提高了大约一个百分点。认为当前我国腐败现象“严重”或“比较严重”的城乡居民虽然较2011年有所下降,但比例仍然较高,不过报告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报告对十余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受访者有官员、学者和普通群众。问卷设置了一些“生猛”问题,比如“每周公款吃喝几次”、“收送了多少礼品礼金”。

  报告称,受访者对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努力程度和总体效果给予肯定,77%的企业管理人员和76.3%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政府惩防腐败“非常努力”或“比较努力”。

  调查显示,公众对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有很高的期待,91.7%的受访者认为,加大反腐败力度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88.1%的人认为能促进社会稳定。受访者还认为,反腐倡廉建设不仅要强化党和政府的监管,还须更加依靠人民群众,因为反腐败是全社会的事业,民众是惩治腐败的基础力量。

  “一把手”权力过大引发热议

  报告介绍,50%以上的普通干部主张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40.5%的反腐专业人员认为应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和家庭财产情况的监督。

  近年来,薄熙来、王立军、刘志军、黄胜等高级干部落马,备受社会关注。这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有长期担任“一把手”的履历,且主要腐败问题也是在任“一把手”期间发生,引起舆论热议。报告称,不少受访者对“一把手”监督难、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领导干部与不法企业主之间的巨额利益输送问题感到忧虑。

  报告认为,“一把手”权力“过载”,既决策又执行,自由裁量权过大,其中一些人不受约束、不按规矩和程序办事,恣意妄为,难以避免腐败风险。报告建议,需尽快从体制机制上防止“一把手”权力“过载”,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不应直接分管资金配置、干部任免等具体事宜。

  另外报告建议,可将“三公”作为干部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实行领导干部“三公”支出终身责任制。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