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3.8万元捐款陷困境 救白血病人还是建立基金

2012年12月20日09:48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原标题 [救治贫困白血病女孩还是建立公益性慈善基金 43.8万元捐款陷爱心困境 ]

  本报讯(记者董新英)一笔43.8万元的捐款,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女孩,一个大病基金的慈善愿望,不久前,虎林发生一件因献爱心捐款引发的纠纷。

  虎林市房女士的女儿牟英宏今年21岁,是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的学生。今年3月,牟英宏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前期,即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后又被确诊为非淋巴性急性白血病。女儿患病期间,房女士和丈夫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先后前往哈尔滨、牡丹江、青岛以及北京等地进行治疗,花费巨大。房女士说,辗转求医得到的结果是只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即俗称的骨髓移植,才可能治好女儿的病。

  17日,记者打通了房女士提供的济南军区总医院葛主任的电话。葛主任告诉记者,牟英宏患的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转成急性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但没有相合的配型,牟英宏用的是父亲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半相合,只能进行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全部治疗下来50万元都不一定够。

  房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下岗职工,家庭困难,为了给女儿筹钱治病,11月,她找过虎林市妇联、民政等部门寻求帮助,最后找到了虎林市王景章副市长,希望能够通过政府的力量为女儿求得治疗费。房女士说,为她女儿的病,虎林市组织了捐款,她听说事业单位每人捐款100元,企业单位每人捐款50元,这让她觉得女儿治病有了希望。截至目前,牟英宏所住医院的账号收到了208000元捐款,房女士认为全部捐款远不止这些。

  于是房女士找到虎林市民政、信访等部门。虎林市机关工委王书记给她的答复是,患这种病的人很多,所得的捐款不能只给她女儿一个人用。房女士说,家里的全部积蓄以及女儿所在学校带来的11万余元捐款都花完了,能借的亲戚朋友也都借遍了,女儿的病等不起。

  17日,记者打通了虎林市机关工委王书记的办公电话,王书记说,她负责的是核对房女士所说的家庭情况以及她女儿治疗情况等信息是否属实,她了解到的是房女士夫妻二人确实是下岗职工,但在募捐期间,有很多市民来找政府,表示不同意这种捐款。还有一些同样患白血病的患者家属得知此事后也要求政府组织捐款。据她了解,实际上捐款的人并没有那么多,而且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全部捐款,但她不清楚具体收到多少捐款。

  17日下午,虎林市副市长王景章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当时房女士找到他的时候,他觉得孩子患了这么重的病确实很可怜,而且还那么年轻,于是几个领导商议,在领导干部中组织捐款,他本人和虎林市的其他领导个人都拿出了2000元捐款,但考虑到捐款数额有限,于是倡议全市机关干部捐款。王景章说,通过倡议,一共收到捐款额438000元。有关部门通过和牟英宏所治疗的医院联系,了解到牟英宏前期治疗费大约需要20万元,于是市里向济南军区总医院账户打款20万元,并告知医院,如果花不完要将钱款返回。王景章说,捐款是自愿行为,虎林市只是以牟英宏这个事为由头发起捐款,并没有以牟英宏名义下发通知捐款,考虑到像牟英宏这样得大病的人很多,希望通过这次捐款建立一个大病专项基金,他还说,虎林市没有慈善总会,还考虑用这部分资金成立慈善机构。

  那么,这笔438000元的捐款到底是以牟英宏名义发起的捐款,还是如王景章说的,是以牟英宏的事为由头倡议为建立大病基金而捐的款?记者几番了解,却因当事双方各执一词而无法得到确切答案。但房女士说,虎林市很多当地人见到她时,都说给她女儿捐款了,所以捐款应该是以她女儿的名义捐的。记者在中国虎林网看到有关牟英宏捐款一事的发帖,从发帖情况看,这些可能是虎林市当地的网友所表达的意思就是此次捐款是为一个叫牟英宏的捐款。

  针对这一事件,记者采访了黑龙江晓峰律师事务所吴健峰律师,吴律师认为,如果是以某某的名义展开的捐款,所获款额必须用在这个人身上,因为捐款人一定是因为受捐人的遭遇值得同情而捐款,这反映的是捐款人的意志,所以任何人不能因为一些别的原因来改变捐款用途,这可视为违背捐款人意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