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磐安中层正职不再独管人财物 告别一言堂

2012年12月20日09:4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浙江磐安中层正职不再独管人财物 一把手告别一言堂(图)]
浙江磐安中层正职不再独管人财物 一把手告别一言堂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如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磐安县的做法是,分解“一把手”的权力,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行政审批。

  如今,每逢新教师分配工作,磐安县教育局长吕为苗的手机不再像以前那样响个不停,偶尔接到一两个求情电话,他就解释说:“我不分管人事了,说了也没用。”要是以前,各种渠道的说情就会接踵而至,“那几天我都不敢开手机,生怕被打爆。”

  磐安的“一把手”被分权,早在2003年,全县机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本单位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今年6月,该县又新增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行政审批”内容,形成“五个不直接分管”,进一步约束“一把手”的权力运行。

  变化:送礼吃闭门羹

  徐莉(化名)是磐安县某偏远乡的小学教师,她的丈夫在磐安县城工作,为了能一家团聚,她连续3年参加县教育局主持的“进城考试”,但都落榜。一位亲戚给她出招:别只顾考试,要找领导疏通。

  可没想到几次登门拜访,都吃了闭门羹。“尽管很同情有些老师的境遇,但我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人事我不能分管,说了也没用。”吕为苗摆了摆手。

  磐安县教育系统现有员工1700多人,人事调动、分配工作因牵涉各方利益,说情的人总特别多。“特别是每年教师录用的名额确定后,决定分配到哪些学校时,一天到晚的人情往来,真是难熬。”对吕为苗来说,实行“不直接分管”制度后,让他能够更专注地干事情。

  当前,县教育局的人事由副局长厉兆茂分管。可想求情办事的人发现,调动分配,找“一把手”没用,找分管领导说了也不算。“我们不能让某位领导的权力特别大,一切决定都是相互制衡,经过集体讨论。”吕为苗介绍,通过制度分权,构建出“副职分管,"一把手"监管,集体领导,共同决策”工作决策机制,让部门“一把手”由“用权无限”变为一班人“用权受限”,有效防止权力过分集中,并形成班子成员互相监督的氛围。

  因此,每逢教师纳新,该县教育局先列出不同学校有关学科教师的欠缺岗位,通过考试,按成绩顺序挑选学校和岗位。思路一改,各种矛盾迎刃而解:说情的人没有了,教育局清静了,教师也心服口服。

  “这也是对我的一种保护。”吕为苗深有体会:“规范"一把手",就是先把自己规范了,让大家看着我,不让我出问题;回过头来,我再看着大家,监督他们廉洁从政、做好工作。”

  网友热评@“大盘山子”:一把手容易出事,是因为过度集中的权力,很容易使“一把手”成为“上管不着、下管不了”的监督死角。监督是最好的保护,表面上一把手权力小了,这其实是对他的保护。

  妙招:权力相互制衡

  前些年,磐安县发生过几起“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该县纪委在调研中发现,有的部门“一把手”以行政负责制为名,独揽大权,搞家长制,原先的那些“下监督上、大多数人监督少数人”理论上可行的监督方式,往往因为缺乏制约机制,而难以发挥预期的作用。

  磐安的“不直接分管”做法打破了传统“一把手”的权力格局,不少“一把手”也经历了一个从不适应到逐步接受、最终认可的过程。

  磐安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晓东经历着这样的变化。前段日子,办公室一体式复印机坏了,因为这台复印机用了有些年头,要不要新买一台?毛晓东按照局里“购买超过一万元以上设备,要集体开会研究”规定,与其他3名班子成员商量了下,最后决定购买新机子。

  不仅是大件设备,连办公室添置小件办公用品,局长的签字也没效了。办公室要先填一张项目审批表,写明预计的经费金额,毛晓东先写上自己意见,再填一张经费支出事前审批表,写上报销金额,由分管副局长审批同意后,再去报销。“我起先也挺不适应这个变化,但现在觉得挺好的,按规矩办事,心里也比较踏实。”毛晓东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国税局的行政审批权由副局长陈向朝分管,毛晓东感觉自己的压力减轻不少。毛晓东介绍,在行政审批中,县国税局今年的出口退税额有1.4亿元,如今中小企业形势偏紧,几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的出口退税额对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很重要,这也是个别企业主“紧盯”想走门路的关键。“不直接分管,对我来说,是抵制不正之风的挡箭牌。”毛晓东说。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陈向朝说,自己的副职职责明确了,还有“一把手”在监督,尽管多了一份权力,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采访中,很多“一把手”和副职都认为,“不直接分管”制度限制了“一把手”过大的权力,给了副职更多施展空间,同时,“一把手”对副手有监督,副手对“一把手”有限制,形成权力的有效制衡。

  记者在国税局遇到了来办事的金华广鸿礼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他说,以前想办事,都想着直接找“一把手”,现在只要按程序办就行,审批时间也比过去短了。他拿着“出口货物退(免)税认定表”连声称赞:“过去要等一个月才能办妥的出口退税审批,现在仅用了15天。”

  网友热评@“反腐高压线”:五个不直接分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是“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原则”的体现,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

  监督:制度关键落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不直接分管”制度施行以来,该县若干部门“一把手”在聚会时,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如今,“一把手”当得没感觉,连请客吃饭都不能签单了。

  的确,这些年,当地已经换了几任县委书记,但这项制度一直坚持下来,并不断细化和完善。全县党政部门“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明显减少。据测评,该县各单位一把手的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反映“一把手”问题的信访举报明显下降。

  随着这项制度完善,磐安“一把手”权力的行使越来越规范,但不少人对该项制度的监督仍存有疑虑。一位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提出质疑:内部分权很重要,但外部监督同样不能缺位。他认为,许多腐败问题目前呈现“组团腐败”的趋势,往往部门内一人被查处,会有多人被牵连。这说明,一些腐败问题,不只是“一把手”一个人的问题,很可能涉及整个部门。因此减少部门“一把手”违法违纪几率的同时,也应加强在制度和监督上对权力的制约,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金华当地论坛上,有网民表示,制度设计的初衷很好,但最终能否落到实处,是走过场还是动真格,如果缺少了大众监督,一切都无从谈起。

  对此,磐安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采用发动各界监督和县纪委监察局专项督查结合的方式,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按规定落实的单位及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纳入年终考核。

  网友热评@“刘山树”: 有句名言,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不仅“一把手”要监督,这项制约“一把手”权力的制度落实情况也同样要监督。希望能重视我们老百姓的反腐热情,为人民监督开辟更多更好的渠道,使得权力的运行可以完完全全在人民群众眼皮子下进行。(记者 金毅 县委报道组 吴警兵 卢伟星)

  作者:金毅 县委组 吴警兵 卢伟星 (来源:浙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