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总统大选 > 韩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称将致力韩朝对话 半岛局势和缓值得期待

2012年12月21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朴槿惠称将致力韩朝对话 半岛局势和缓值得期待(图)]
朴槿惠称将致力韩朝对话 半岛局势和缓值得期待


  2012年12月19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将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于19日晚在光化门发表胜选演讲时表示,她将成为落实承诺和关切民生的总统。

  中新网12月20日电(戚易斌)19日,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胜出,将从李明博手中接过权力棒。随着“江山易主”,韩国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将出现调整,其中未来对朝政策和韩朝关系的变化发展受人瞩目。朴槿惠在竞选期间表示,当选后将改变现政权的对朝强硬政策,致力韩朝和解。专家认为,朴槿惠上台后,韩国对朝政策应该会趋于软化,这对半岛局势和东北亚地区安全环境都有很大益处,韩朝关系的和缓值得期待。

  在强硬和“阳光”政策间找平衡

  朴瑾惠竞选期间发表对外政策演说时曾表示,上任后将改善韩朝关系,通过韩朝间实质性对话,缓和军事对峙。她提议在首尔和平壤设立官方办事机构“韩朝交流合作事务所”,并以建设经济共同体为基础,先实现“小统一”,再推进政治一体化,最终实现“大统一”。她还表示,愿与朝鲜领导人直接会面。

  不过,身为保守派代表,朴槿惠力图表现出在面对朝鲜可能带来的威胁时坚决、强硬的应对态度。她主张韩国应在半岛局势上占据主导地位,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来保持“强有力的威慑”。她强调“国家安全高于一切”,若朝鲜在“北方界线”实行军事“挑衅”,韩国将不遗余力地进行还击。

  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杨伯江认为,朴槿惠的对朝政策会在李明博的“铁血”道路和金大中、卢武铉时期的“阳光政策”间寻找平衡点。虽然朴槿惠不满巨额援助没有换来“真正和平”,但与李明博强调“先弃核、后援助”不同,朴槿惠认为改善韩朝关系的基础是双方建立互信关系。她还承认半岛无核化是一个过程,不需要等朝鲜完全弃核才能开始援助,而是只要朝鲜迈出无核化的步伐,就可以进行双方的经济合作。

  杨伯江还说,朴槿惠曾有和朝鲜领导人面对面交流接触的经验,如果会谈再次促成,双方会带着交流合作的实质性内容来到谈判桌前,而不仅是“为了见面和见面”。同时,朴槿惠做出的愿与朝鲜领导人会面的表态,也可以看成是向朝鲜伸出的“橄榄枝”。这一切都使南北关系缓和季节的到来值得期待。

  朝鲜盼韩国摒弃保守势力

  在韩国大选如火如荼地进行期间,朝鲜不时通过官方媒体发表对大选的看法和对未来朝韩关系的期许。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1月的文章指出,如果韩国新当选总统着力改善朝韩关系,中断的朝韩合作与交流项目将全面重启。朝鲜认为,韩国总统大选是摒弃保守势力,实现新政治、新生活的重要契机。

  《劳动新闻》称,朝鲜一直坚持以对话和合作的方式改善朝韩关系,实现半岛和平与民族繁荣。朝鲜人民迫切希望早日改善陷入僵局的双边关系。对待朴槿惠,朝媒一开始采取攻击态势,称她沉浸在“陈腐理念”之中,想要沿袭现政府的对朝政策。但这一态度后来呈现出从“简单攻击”到“提出具体质疑”的转变。分析称,这实际上是以质疑的形式对朴槿惠的对朝政策做出回应,客观上体现了朝鲜对韩国新总统存在期待。

  韩国政府则表示,朝鲜通过官媒提及大选或谴责总统候选人,是试图干预韩国总统选举。李明博11月出席国务会议时就强调,要对朝鲜干涉总统选举做好应对工作。韩国《中央日报》也曾发表“朝鲜正准备赤裸裸地介入韩国大选”的报道,将朝鲜媒体和官方涉及韩国政治和总统候选人的报道和评论都定性为“试图影响大选”。

  半岛局势和缓值得期待

  李明博2008年出任总统后修改了前任的“阳光政策”,转而实行“以牙还牙”的强硬对朝政策,但是四年的政策执行下来,朝鲜在开发核武器和导弹的路上仍然越走越远,“天安”舰沉没、延坪岛炮击等事件令南北关系冰冻,半岛局势紧张。11月的民调显示,三分之二韩国人对李明博政府的强硬对朝政策不满。

  《朝鲜日报》指出,过去20年间,韩国每逢政权更替,对朝政策都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保守政权执政时期会试图以韩美合作为基础,通过国际社会对朝制裁解决朝核问题,但未取得明显成效;金大中、卢武铉执政的10年间推行对朝“包容政策”也没有改变朝鲜将核和导弹开发视为维护体制手段的“先军政策”。“所有政权都没有让朝鲜改变,只是徒增了(韩国)与美国、中国之间的矛盾。”

  杨伯江认为,李明博时期强硬政策的部分内容是没有意义的,采取这些政策对韩国自身的安全和发展没有什么正面的作用。在可强硬可不强硬的方面选择后者,是朴槿惠对朝政策的出发点之一。而且如果韩朝领导人能够实现交流,半岛局势的和缓仍然值得期待。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分析指出,朝韩两国本是同根同族,朝韩关系的缓和不仅对双方有益处,更将为东北亚的安全局势塑造良好氛围,有助地区紧张局势的缓解。他还说,不管未来东北亚地区局势如何发展,各方都应该避免对抗,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积极进行双边、多边对话,这对亚太地区和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都将十分有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