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车七宗罪之费 效率低费时间 黄牛领路走偏门

2012年12月21日11:45
来源:东方今报

  【审车七宗罪】

  怨:故意刁难 劳民积怨

  费:效率低费时间

  坏:“黄牛”横行坏风气

  乱:乱了规矩乱交通

  腐:勾结牟利 滋生腐败

  独:审车的劳民伤财就咱有

  诡:审车附加条件难服众

审车七宗罪之费 效率低费时间 黄牛领路才能走偏门

  私家车主张女士:你们东方今报上写的郑州的8个审车点,我今天上午一口气去了三个,都说是设备坏了。这也太巧合了吧。这马上就过年了,还有那么多辆车没审呢,这不明显想耽误我们时间好罚我们钱吗?

  私家车主吴先生:现在郑州机动车都有200多万辆了,可审车的场地、设备几乎还是老样子。

  “黄牛”最后的“忠告”,对张明震动不小:找人代办是不是能享有便利?

  带着这样的疑问,12月17日中午,从郑州市公安局机动车辆检测中心一出来,张明就决定再找一个机动车检测点,找代办的“黄牛”试一试。在位于金水东路与新107国道交叉口向北4.5公里处的郑州汇洲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检测站),张明轻松找到了代办的“黄牛”。

  东方今报暗访组/文图

  【便利】

  “黄牛”领路才能走偏门

  12月17日14点30分,检测站大门外还排着十几米的长队,大门内的车流分成六队,蜿蜒排了一百多米。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右边的三队在大门外还有很多车,左边的三队只排了不到50米。一些排队的车主想进大门到左边排队,都被门口拦住拒绝。门口执勤的门卫告诉前来年审的车主们:“刚才里面的人传话了,今天检测不完,大门外的可以回去了。”

  张明上前小声说:“大老远跑过来不容易,能不能找代办的今天弄完?”门卫指点道:“车队里来回走的几个女的,都是代办的人。”

  很快,张明与一名代办的中年妇女达成了交易:300元包过,办完付款。

  在代办的中年妇女的引导下,门卫打开路障,张明开车从排队的长龙中出来直接进入检测站,排到了左边较短的队伍中。路障很快又合上,旁边一些想进来的车主又被拦在了门外。

  “前面放车的年轻民警来了才几天,生瓜蛋不懂事儿,在外面挨冻站岗,这几天加塞不太好办,先在左边的短队里排着吧,比你自己排少用一半儿时间。”中年妇女告诉张明。

  【审车】 不同检测点结果不同

  当日16点10分,张明的车拍完照,开始在检测车间门口等待。16点30分,工作人员把车开进检测车间,让张明到车间出口等车。16点45分,完成检测,张明到大厅去取检测结果。

  令人意外的是,原来的灯光检测这次合格了,但尾气排放结果却变成了“严重超标”。

  “刚才找你们一直找不到,没有提前给人家检测的人打招呼,我看看还有啥办法。”代办的中年妇女从张明手中接过了审车的手续,交给了大厅内的一名中年男子。男子正往怀里放一条玉溪烟,笑着对旁边的人说:“老大只吸中华,这赖烟都给我。”

  中年男子拿着检测材料找到了大厅内的民警,民警表示,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尾气排放超标严重,不能办。

  “尾气检测80%的车都不合格,机器肯定是有问题,这几天把我的新车开过来试试看能过不能。”代办审车的中年男子把材料和自己的名片递给张明叮嘱道:“明天早点来。这儿的情况我最熟,灯光是个小问题,你的车尾气排放超标比较严重,得我亲自去打招呼才能过。”

  【复审】

  记者采访坏“黄牛”好事儿

  12月18日上午,张明再次来到位于郑州市107辅道上的机动车检测站,联系上了17日的“黄牛”。

  得力于“黄牛”引路,11点,张明的车再次抄近路进入检测车间,十分不凑巧的是,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记者刚好过来采访,张明正在检测的车辆经过严格检测,尾气排放再次被检测为超标。“黄牛”告诉张明,记者的采访坏了“好事儿”,下午一上班再过来复审试试。

  18日14点40分,张明的车辆复审仍未通过。“黄牛”带着张明的手续进入大厅,直接走进工作人员的内部通道找人通融,但还是没有通过。

  据“黄牛”讲,记者采访后,检测得比以前严多了。“你的尾气排放超标比较多,回去修修再来找我,只要看着过得去就行”。

  【泄密】

  好处费一周分一次账

  18日15点40分,记者和张明一起赶到了位于郑州市商都路白沙镇前程村的河南昱辰交通安全有限公司,这也是郑州的8个机动车年审检测站之一。这里的人比张明去过的另外两个检测站明显少了很多。

  很快,张明又找了一个“黄牛”,商量好了价格。除了张明之外,这名“黄牛”还罩着其他三位车主。每接到一单“活儿”,“黄牛”都会把车牌号码发短信给另外一个人。

  “面包车超标都比较严重,一般300块钱不会接,今天生意少才接。”据“黄牛”讲,信息是发给他的“头儿”,告诉检测人员要给予照顾。“收车主的钱一周分一次账,‘头儿’负责分配,车间的检测人员和他这样跑腿儿的都有份,民警不会自己领钱,一般都是亲属过来领”。

  18日17点45分,张明的车开进检测车间,检测的结果是“尾气严重超标”,正常的是0.3g/km以内,张明的车接近10g/km,超标几十倍。“黄牛”仍不死心,在结果出来后又去找工作人员,一直到18点15分依然是不合格,“黄牛”才悻悻而归。

  “你的车超标太严重,人家不敢办。”这名“黄牛”告诉张明,检测人员说车怠速有问题,回去修修再来,只要尾气超标不严重问题都不大。“下午我带的其他三辆私家车,这次都审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