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地区间合作“蓄势勃发”

2012年12月21日20: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俄地区间合作“蓄势勃发”]
  新华网长春12月21日电(记者高春霄、姚湜)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双方正在研究建立两国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中俄地区间合作“蓄势勃发”。

  本月,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期间,两国政府领导人对深化中俄地方合作,特别是深化中方同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下称《联合公报》)中,双方宣布启动中俄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进一步扩大两国地方合作。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波德别列兹科说:“两国地方领导人定期交换意见将更好地利用两国经济互补性这一优势,加强合作,促进两国地区发展。”

  事实上,与俄远东毗邻的中国东北地区已经出台措施联手扩大对俄开放。今年8月,中国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共同签署了《东北四省区对俄合作框架协议》,将从打造区域性国际合作区、强化对俄创新和科技合作等九方面,提升对俄罗斯的开放程度。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俄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到176.8亿美元、22.3亿美元、6.6亿美元、1.23亿美元。

  “发展中俄边境和地区间合作是两国之间国际合作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近年来,两国地区间人文和旅游交流日益巩固,双边合作积极发展。”中俄边地贸协委会俄方轮值主席、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副行政长官卡拉什尼科夫如是评价。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改善边境通关条件,简化出入境手续等做出了积极努力。与此同时,边境地区的旅游服务设施持续提升,旅游线路不断丰富。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各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之间航空运输网络不断发展。

  “俄罗斯东部地区有飞往北京、哈尔滨、大连、满洲里、乌鲁木齐等中国城市的航班,关于开通海参崴延吉国际航线问题正在研究。”卡拉什尼科夫说。

  据俄方统计,2012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赴俄人数增长了13%,其中游客数量增长了40%。而地处中俄边境的黑龙江、吉林等省,凭借天然的地理和人文优势,“中俄跨境游”不断升温。

  2013年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长春市旅游局局长郝丽萍认为,中俄两国庞大的旅游市场和互补性的旅游资源,以及两国不断深化的旅游交流与合作,将使中俄跨境旅游热持续火热。

  尽管中俄边境地区在贸易和人文领域交流方面发展迅速,投资合作仍进展缓慢,停留在较低水平。俄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对俄罗斯东部地区投资约为1.69亿美元,不到中国对俄投资总额的10%。

  对此,卡拉什尼科夫认为,能保证地区间互利合作顺利发展的不仅仅是大型综合项目,还包括落实在地区间政府层面上的中小项目,其中不乏许多成功的例子。

  在《联合公报》中,中俄双方也表示要加大《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的实施力度,从重点和新增项目中确定地区合作首批优先投资项目。

  “为了吸引投资者,各地区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创造良好的投资合作条件、拓宽投资合作领域、研究法律调节投资活动机制、减少行政干扰等消极因素。”卡拉什尼科夫说,“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中国投资者,继续巩固两国地区间合作。”

  作者:高春霄 姚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