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加强东北国有林区建设

2012年12月22日14: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将加强东北国有林区建设]
  新华网长春12月22日电(记者 齐海山)国家林业局21日在长春市举办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森工企业局长培训班,要求各林业局在调减木材产量的同时,不断加强资源管理和监督,以实现资源、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在培训班上说,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是中国天然林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林区。林地面积4.2亿亩,占全国林地总面积的9.3%;森林面积3.8亿亩,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3.11%;森林蓄积23.76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总蓄积的17.78%。

  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是中国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是黑龙江水系主体和松花江、嫩江、辽河等重要水系的发源地和涵养地,是亚洲寒温带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地区,林区多样的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生长、栖息着各类野生植物近千种、野生动物300多种,在国家生态保护总体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

  “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长白山等山区绵绵不断的森林,是抵御西伯利亚寒流和内蒙古高原旱风侵袭的天然屏障,为东北平原、华北平原营造了适宜的农牧业生产环境,庇护了全国1/10以上的耕地和最大的草原。”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张德新说。

  通过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森林面积、蓄积和覆盖率持续增长,林分质量和结构得到改善。天保工程一期,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森林面积净增2421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4.1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净增2.73亿立方米。

  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司长郝燕湘认为,今后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将承担中国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的任务,必须逐步实现越采越多、越采越好的良性循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木材生产、加工、消费和进出口大国。2011年全国木材产品市场总消费量达4.999亿立方米,其中木质林产品进口折合木材达2.2375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高达44.8%。”

  然而,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尽管取得一定的成就,但依然面临森林资源结构性矛盾突出,生态功能较弱等问题。“根据第七次清查结果,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虽然森林面积、蓄积有所增长,但低质、低产、低效林多。”国家林业局驻吉林省森林资源监管专员办专员王志高说。

  陈述贤说,明年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的木材产量将进一步调减到373万立方米,对生产管理机构、一线生产队伍、生产组织形式的一系列调整,已经迫在眉睫。“制定规划好森林管护、森林抚育、营造林等各项工作,在森林经营的基础上同时抓好天然更新和人工造林,建立森林可持续经营新机制。”

  据了解,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由于历史上长期过伐,森林生态功能下降,林分结构不合理,中幼林比例较高,残次林面积较大。

  作者:齐海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