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8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换届为政经格局添新变数

2012年12月23日13:01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58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换届为政经格局添新变数]

  58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换届为全球政经格局添新变数—— 接力传递 世界开启新周期

  开版的话:“世界末日”过了,太阳照常升起。再过8天,当时针跨过12点,2012年即将成为历史,2013年的阳光会照耀每一个人。

  本报今起推出年终专稿系列——“12点”,盘点2012年,展望2013年。

  2012年,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扎堆换届,是个不折不扣的“接力”之年,也被外媒称为“大选年”。

  这其中既有中、美、俄、法、日等举足轻重的大国,又包括埃及、韩国等牵动地区局势的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换届的就有四个。

  领导人的换届,意味着一个国家对过往内外政策的重新辩论与审视;也可能成为新一轮动荡甚至战乱的诱因,世界格局增添了新的变数。

  这个接力年,势必开启全球政治经济新周期,导致中国和平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出现诸多新变化,对此既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更要统筹内外、稳中求进。

  中国领导集体交班影响全球未来的“大事件”

  对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国际舆论及海外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共十八大将指引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

  新华社援引美国福布斯网站的文章称,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正在变得比美国总统选举更加重要,“引起全球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十八大召开之际,世界各大媒体密切留意中国的前行方向,梳理分析中国的变化趋势。“中共十八大将成为影响中国未来乃至全球未来的‘大事件’”。美国广播公司专栏作家克里·布朗如此写道。

  一些媒体将十八大和美国大选并提,美国《时代》周刊在梳理全球著名媒体的评论后分析认为,十八大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将远远超过美国大选选出的新一任总统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则评论称,十八大前夕中共领导人发表的公开讲话中频频出现“新时期”、“新特点”和“新知识”,“新”字预示着未来中国将持续关注体制创新以适应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美国《外交事务》说:“十八大后,中国将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出现在国际政治中,同时,中国将从国际规则的‘应对者’转变为‘制定者’,扮演新的角色。”

  美国大选奥巴马的未来4年任务更艰巨

  美国之音(VOA)称,全世界都盯着美国大选,从阿富汗到委内瑞拉,世界以不同方式着迷于奥巴马和罗姆尼之间的决斗。

  伊朗《德黑兰时报》在美国大选揭晓的前一天说,如果韩国或危地马拉民众挑错领导人,只会使该国人民遭受严重后果。但如果美国民众做出错误选择,跟着遭殃的将是全世界。

  韩联社认为,奥巴马连任将为韩美关系翻开新的篇章。由于美国将外交重点放在亚太地区上,就势必要同核心盟国韩国开展合作,不过韩美在对朝政策上也有可能发生摩擦,分担防卫费和修改核能协定也有较大分歧,若这些问题显现,韩美关系可能受到影响。

  “新总统,祝你好运”,美国《华尔街日报》在结果出来前发表文章说,获胜者很可能会从首席经济顾问那里收到这样一封邮件:总统先生,祝贺你赢得了选举。很抱歉打扰了你们的庆祝,但恐怕你将面临以下5大问题:财政悬崖、就业、退休危机、债务以及中国。

  世界媒体都注意到,美国今年的胜出者面临着比4年前更困难的局面。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获胜者面临着如何在一个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重新点燃敢想敢干的乐观主义精神的考验。

  俄罗斯大选“普京2.0”必须开启新时代

  3月4日,普京胜选后,在11万多名支持者面前流下了眼泪。对于普京“隐忍四年后再任总统”,西方早有思想准备,却似乎不愿在他大喜的日子送上祝福。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美国和欧洲深陷经济不景气的泥淖,世界开始向东看。作为欧亚大国的俄罗斯,其大选自然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

  俄媒称,在此次世界“大震荡”中,“震中”美国即将失去军事、政治和经济霸权,世界经济发展中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2014年至2020年,世界将充斥军事和政治冲突,俄罗斯必须为应对这一时期的震荡做好准备。

  在总统大选前,普京在俄罗斯主流媒体上花费数千字的笔墨,发表了这样的宣言:尽管发生了一些反对我的抗议,我仍然胜券在握。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俄罗斯当前面临的任务可以用一个词概括:“现代化”。

  文章称,2011年俄罗斯的人均名义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3万美元,而不少国家都是在这样的水平上成功实现了转型。带领国家发展到这样的程度,无疑是普京的成就。但“普京2.0”必须开启一个新时期。

  “真正的改革将是艰巨的,也可能不受欢迎。但是,普京应该把他的剩余政治资本用在启动这些改革上。”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将俄罗斯选举视为关系美国未来的事件。

  “一个虚弱的统一的俄罗斯,意味着一个更大胆的俄罗斯民族”。《金融时报》称,对西方来说,与普京权势处于顶峰时期的俄罗斯相比,权势遭削弱的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还可能因此变成一个更难对付的伙伴。

  法国大选搅动欧洲邻居们头疼不已

  在巴黎生活过10年的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库柏描述称,巴黎这个每小时笑容最少的首都城市,在法国大选期间变得更为忧郁,“巴黎人在雨中拖着沉重的步伐,走过被撕破的选举海报。”

  5月6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萨科齐,当选新一任总统。本次大选正值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困难之际。

  在选举过程中,极右势力的异军突起,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都让法国的邻居们“头疼不已”。

  德国《明镜》周刊形容说,法国选举是对默克尔的“折磨”,奥朗德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实则是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威胁到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中的领导作用。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近期,法国越来越多地被德国指责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核心问题”。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政府负债持续攀升、劳工法案僵硬、鲜有带动就业增长的中小型企业、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令法国经济陷入停滞,并可能步入衰退,成为欧元区的定时炸弹。

  除非奥朗德总统下定决心改变法国30年以来的发展道路,不然法国将失去投资者以及德国领导人的信心。一些欧元区国家已经意识到,市场的风向标十分敏感,可以随时改变。危机最早可能明年就会到来。法国正在成为欧洲心脏的定时炸弹,奥朗德化解危机的时间不多了。

  日本大选经济形势严峻安倍须学会更好地与中国相处

  12月16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于当晚决出胜负,日本鹰派前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在野党自民党获得多数议席,自民与公明两党将组建联合政府。外媒称,安倍上台后面临日本经济衰退、与邻国关系紧张等紧要问题,同时必须处理好同中国的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日本的政治不稳定令美国决策者感到沮丧。他们刚刚记住一位外务大臣的姓名,后者就下台了。但随着奥巴马政府执行被外界所热议的“亚洲重心”战略,日本仍是美国一个至关重要的盟友。

  法新社文章称,保守派的安倍晋三回归政坛增加了美日建立更密切的安全关系的希望,他支持修改二战后的和平主义宪法,还可能采取诸如增加国防支出、加强日美军事合作之类的短期措施。

  安倍誓言不会在中日岛屿争端上对中国妥协。但是安倍有可能面临来自国内的压力,要求他别和周边国家对抗。近期的紧张局势已经令日本商界领袖感到不安。

  五角大楼前官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肖夫说,“如果安倍的重心是加强军队进攻能力以对抗中国,从美国的角度来看,那也许会造成更多问题,得不偿失。”

  不过,日本《朝日新闻》称,也有人认为中日关系可能迎来转机。

  韩国大选出现首位女总统 称将深化中韩关系

  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结果20日揭晓,朴槿惠当选为韩国首位女总统,将于明年2月正式上任。朴槿惠上台后韩国内政外交策略走向成为外媒关注热点。

  美联社评论称,朴槿惠当选韩国首位女总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胜利,也意味着为开启朝韩对话增加了新动力。

  《纽约时报》也认为,她的当选意味着李明博所推动的对朝强硬政策已接近尾声。朴槿惠在竞选时承诺,将采取对朝“温和”政策。

  朴槿惠表示,在继续韩美同盟关系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文章称,朴槿惠有希望改善在李明博政府下“受到较多创伤”的中韩关系。美联社电视新闻星期四在北京采访到的北京民众对此表示欢迎,他们也认为亚洲能多出一个女领导人是好事。

  本版文/记者尹晓琳制图/李铭

  韩联社:李明博指示做好与新政府的交接工作

  共同社:野田将为众院选举惨败引咎辞职(日本民主党在众院选举中惨败后的12月17日上午,将引咎辞去党首职务的首相野田佳彦表情凝重地进入首相官邸)

  英国《经济学人》:继续吧安倍,来给我们个惊喜(这位新首相的第一任堪称“灾难”,这一次可不能那么干了)

  巴基斯坦财经报纸《商业记录》:朴槿惠:一个有故事的总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