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购岛致对华贸易下降 预测今年GDP下滑0.8%

2012年12月24日14:5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黎史翔
原标题 [钓鱼岛争端“毒酵母”在日全面发酵对华出口大降贸易赤字不断攀升—— 购岛风波晃动贸易巨舰]
 


  临近年底,各国都开始盘点全年经济,展望明年走势,但日本这一年,兴许要比往年更不好过。

  2012年4月16日,日本维新会代表石原慎太郎提出东京都将于年内购买钓鱼岛。“一石惊起千层浪”,中日之间的贸易数字发生了涟漪反应,两国大到进出口贸易、旅游、汽车工业,小到当地商贩小店无一不受此影响。

  对此,国外媒体评论称,日本的举动无异于向自己的伤口上撒盐,原本就无法维持增长的国内经济,再次遭受重创。日本经济可谓“伤不起”。而对于中国,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要大于日本。

  钓鱼岛争端就如一个“有毒酵母”一般,在日本经济中“全面发酵”,而刚刚在日本众议院中胜出的安倍晋三成为下任日本首相已成定局,如何扭转日本本国经济的下滑颓势成为了其任期内的“重中之重”。

  现状

  经济疲软日央行紧急开闸求“加温”

  “小小的钓鱼岛很少能够出现在世界地图上,但中日围绕它的大争吵却反映在了日本的贸易数据上”,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的文章称,围绕钓鱼岛的紧张对峙给已经面临需求不振、日元汇率高企等困难的日本出口商带来了更大挑战。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央行20日下调了对日本国内经济现状的评估,称“进一步趋弱”,决定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将资产收购基金额度再增加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400亿元)至101万亿日元。再加上此次会议上新推出的贷款支持基金,总额超过12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希望增加市场流动资金,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报道说,受面向中国的出口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生产和消费陷入低迷,目前日本经济处于衰退状态。日本央行认为与自身对经济温和复苏的预估可能出现出入,因此决定加大宽松力度。

  日本央行14日公布的最新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结果显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大型企业商业信心均在下滑。

  “贸易巨舰”严重晃动出口大降令外媒震惊

  “日中关系恶化让日本经济景气恢复的前景阴云密布。”《富士产经新闻》这样评论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数据。统计初值显示,从4月至9月的2012年上半财年中,日本对外贸易赤字达到3.219万亿日元(约合2540亿元人民币),创下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同期最高纪录。其中9月份的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对华出口更是大降14.1%。

  日本FNN电视台称,钓鱼岛问题使日本的“贸易巨舰”出现严重晃动让人始料未及。《韩国经济》更是用“震惊”一词形容。

  汽车业成为“重灾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ABC)称,因反日示威,中国消费者目前对日本品牌避之唯恐不及,第三季度,日本汽车整车对华出口估计下跌70%,而汽车零部件出口可能下跌40%。

  预测今年GDP或下滑0.8% 明年恐仍难见“晴天”

  《韩国经济》称,日本今年的GDP有可能下滑0.8%。

  日本《每日新闻》说,10月以后,中日关系恶化对GDP的影响才会全面显现,再加上内需情况也不会出现突然好转,日本第四季度的GDP情况,将会比第三季度更为惨淡。GDP要扭转负增长的局面,最早也要在2013年第一季度以后。

  而日本经济协力开发机构日前发表的报告对明年的预测也不甚乐观。报告将2013年日本GDP的增长率从1.5%修正为0.7%。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米建伟和陈强撰文称,目前日本经济不但面临外需萎缩的威胁,而且国内经济的空间也受到了高债务率的制约。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就陷入“经济衰退-税收下降-刺激无力”的恶性循环,一面是公共债务的不断攀升,一面是宏观经济的长期低迷。

  文章称,据日本财务省预测,2012年底,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负债长期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195%,高于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意大利(128%),一旦中日爆发贸易战,国债持有人信心下降,可能将大规模抛售国债,造成主权债务危机。

  日本神户大学石原享一教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钓鱼岛事件及其之后的中日关系恶化的确对日本经济有很大影响。特别是日本的汽车、家电、机械制造商在中国的销售大幅下降。”而在他看来,这些领域也无法期待未来会有增长。

  哈佛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主任德怀特·帕金斯对本报记者说,大部分由于政治因素引发的抵制行为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因此将对经济产生有限的影响。但短期来说,对一些在华的日企将会产生显而易见的消极影响。

  据共同社20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考虑将2013年的整个集团全球生产计划定为990万辆左右,与历史最高的2012年计划产量989万辆基本持平。文章说,受日中关系恶化影响,在华销量预计难有起色,丰田因此放弃了年产量超千万的计划。

  专家

  安倍力挽日本经济颓势专家忧或将有负面影响

  奥尼尔认为,新的日本政府将会采取大规模的措施促进经济发展,而使日元贬值和终结日本国内的通货紧缩问题是两大首要任务。他表示,这也是恢复日本“自身信心”的部分措施之一。

  石原教授向记者分析称,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选举中宣扬的经济政策的中心是通过金融缓和,以及扩大公共事业投资来使景气上扬。为此,他打算废除民主党政权确定的赤字国债发行的上限额,使日本银行接收赤字国债。并且设定了通货膨胀率为2%的目标,试图摆脱通货紧缩问题。

  他表示,自民党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并实行安倍经济政策的可能性,已使外汇市场上的日元贬值。在由于日元贬值而使日本制造业的出口增加的预测下,股市上股票的价格已经开始上升。

  从这些市场动向来看,有一些评价认为安倍总裁的经济政策会在短期内奏效。

  但石原同时强调,在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通过赤字国债的大量发行来扩大公共事业投资,让日本重新面临泡沫经济崩坏后的局面的可能性会很大,倘若如此,无异于饮鸩止渴。

  日本旅游景区“悲鸣”四季度中国游客将减七成

  不仅在贸易方面,日本《东京新闻》指出,旅游业所受打击更加致命。报道称,因为近年来日本旅游业的增长一直拜中国游客增加所赐。中国游客人数剧减,日本旅游景区发出了“悲鸣”。

  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称,今年4月至6月,每名中国游客平均在日本消费2250美元,2011年3月日本地震和福岛核泄漏事故导致旅游业受重创,正是中国游客的增加让日本旅游业很快恢复元气,今年7月中国游客访日数量首次突破20万大关。

  但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后,6周内中国至冲绳旅游订单取消4300份,且新订单寥寥无几。

  根据日本观光厅统计,当前,中国游客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外国人消费群体,2011年度外国游客在日总支出额的四分之一都是由中国游客贡献的。

  此外,很多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仅仅是为了旅游观光,还会购买诸如相机、手表、家电等价格高昂的商品。因为钓鱼岛问题,中国游客可能会减少20%甚至更多。

  报道称,如果钓鱼岛问题继续呈现扩大化,无疑今年日本的外国游客人数将会呈现“赤字”。

  摩根大通预计,与2011、2012年第一季度平均值相比,第四季度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将下降70%,日本旅游收入将减少670亿日元(8.52亿美元),占预计出口损失的38%。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

  制图/刘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