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海规定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公布简要信息

2012年12月25日03: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公布简要信息]
南都讯 记者张应昂 通讯员王伟娜 记者昨日从市法制局了解到,新修订的《珠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新版预案”)正式印发实施,同时,2006年1月1日实施的《珠海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旧版预案”)自即日起废止。两份预案虽两字之差,内容却有很大不同。其中新版预案对突发事件予以明确划分,共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4大类、23分类、57种,新闻舆论事件、破坏性地震等在列。同时,新预案强调“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公布简要信息”。

  “此次新版预案的一大特色即是,以表格的形式对突发事件进行了划分。”市法制局相关人士介绍。据悉,根据性质不同,此次新版预案将突发事件划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4大类、23分类、57种。

  关于突发事件的划分,旧版预案只是就4个大类进行了笼统阐述。其中,涉及自然灾害的表述为“(珠海)地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地形多为丘陵,台风、暴雨、高温、寒潮、大雾、寒害、干旱、雷击、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比较频繁。”其中未提及地震灾害。

  新增地震等多个突发事件处置

  此次新版预案在开头的“总则”中,阐述“珠海市突发事件的发展趋势与未来面临的主要风险”时,就明确提及地震灾害,“除了传统风险外,由于目前处于地震活跃期,珠海市面临着5-6级左右破坏性地震的风险。”而在以表格的形式明确划分灾害性质时,破坏性地震也赫然在列,并明确市科工贸信局为牵头处置单位,并制定专项应急预案。

  新版应急预案还体现了近几年的新形势发展,如淇澳岛红树林遭遇外来物种侵袭、福岛核电站泄漏带给世人关于核辐射的预防等。在对珠海市突发事件未来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的描述时,有如下表述,“外来物种入侵的可能性与危害增大,环境污染的威胁较为严重,台山核电站的建成运营增加了核事故的风险,航展安全任务更加艰巨。”

  而相对应的,在灾害划分中也予以了明确,其中自然灾害中的“生物灾害”,列举了突发林木有害生物事件、植物疫情(危险性检疫病虫害等)、外来生物入侵(桔小实蝇、薇甘菊、福寿螺等);针对核事故的“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贝类中毒事件发生后,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食品安全事件”中特意注明了“贝类中毒等”;随着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此次也被列入预案作为需要应急处置的突发事件。

  社会安全事件方面,将新闻舆论事件、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以及旅游突发事件等也列入到57个突发事件中。

  增设专家顾问组 志愿者纳入应急保障

  在组织机构的设置中,新版预案在保留旧版的一些设置外,还增设了专家顾问组。“市应急委、各专项指挥部应分别聘请专家,成立突发事件专家顾问组。”并对专家顾问组的主要职责进行了规定。

  其中包括:为珠海市中长期公共安全规划、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灾害科学最新发展趋势的跟踪等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对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趋势、救灾方案、处置办法、灾害损失和恢复方案等进行研究、评估,并提出相关建议;为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相关应急处置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咨询方案。

  此外,在“应急保障”内容中,有关应急队伍保障方面的规定上,新版预案增加了“应急志愿者队伍”的相关要求。这在旧版预案中也是没有的。

  应急保障经费提高1至2倍

  任何事情要做好都离开不钱。新旧两个版本的预案均在“应急保障”一章中提及保障经费的事情,其中旧版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年度预算中按照本级支出额的0 .5%-1%安排预备费,优先用于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同时设立应急专项资金并建立应急经费快速拨付机制。”

  新版预案将保障经费提高1至2倍。相关表述为“各级政府预算应在本级政府支出额的1%—3%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灾开支和其他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除了沿用应设立应急专项资金并建立应急经费快速拨付机制外,还规定,各级财政、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对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资金的使用和效益进行监管和评价。

  焦点

  1

  预案立法规格高

  “突发事件往往属于危机性事件,处理不好后果非常严重,而且留给决策者的处理时间非常紧,如果没有预先设定机制、准备方案和力量,突发事件发生时就很容易形成混乱,造成财产损失,无法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政府应对能力和信誉将会受到极大影响。”市法制局有关人士在谈及突发事件以及预案的作用时如是解释。

  据悉,国内其他大多数城市以文件形式出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而此次珠海的新版预案早在去年就已经列入“2012年应当完成的政府规章立法项目”。“以较高规格的政府规章形式出台实施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上述人士说,此举有利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的制度化、法制化。

  2

  更重视信息发布

  在旧版预案中,有关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和宣传只有一小段67字,即在机构设置中“新闻发布、宣传组”的职责界定,“主要职责是组织有关单位起草新闻稿、开展新闻报道、分阶段新闻发布以及统筹协调事发地区政府或相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布基本信息等工作”。

  新版预案则在多个章节中涉及新闻发布和宣传,其中在第四章中有“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的阐述,其中不但要求“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应当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还规定“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

  而“当突发事件超出本市控制能力时,由市委宣传部报请上级统一协调组织新闻发布相关工作。”在应急处置结束后,新版预案还做到“有始有终”,要求“必要时还应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同时向社会发布应急处置结束信息。”旧版预案对此没有提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