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慈会被指违规转让捐款 涉善款1933万元

2012年12月25日05: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梅天一 周琦
原标题 [儿慈会被指违规转让捐款 涉善款1933万元成龙基金会称有书面协议]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近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儿慈会)被周筱赟爆料,称其账面上有一笔高达48亿元的现金(本报曾连续报道)。前天晚上周筱赟再度爆料,称成龙基金会接收儿慈会1800万元违规资金,而其用途很有可能是基金会为了提取10%的管理费。

  昨天下午,儿慈会及成龙基金会均发表声明回应称,不存在违规情况,欢迎网友监督。

  直接用于受助人捐款仅99万

  24日,周筱赟在微博发帖称,中华儿慈会公布的2011年度工作报告“重大公益项目收支明细表”显示,“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当年“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捐款是1903万元。但实际上只有99万元直接用于了受助人。同时,有1800万元的捐款分两笔于10月31日和12月22日汇给了成龙基金会。成龙基金会收到这1800万元后却改变用途,将其用于贫困大病儿童项目救助。

  此外在今年8月22日,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又汇给成龙基金会133.8万元,用于“贫困重病患儿救助项目款”。成龙基金会官网捐款流向显示,除6笔捐款直接用于捐助人外,剩余捐款大部分支付给地方政协、团组织及各民间团体,其中不乏50万元的大额捐款。周筱赟认为,儿慈会将捐款汇给成龙基金会涉嫌违规。

  周筱赟还称,据他了解,儿慈会可以在捐款中按比例提取10%的管理费,因此儿慈会与成龙基金会之间巨额资金的往来可能是在“做大”支出,从而提取更多的工资和福利及行政办公支出。

  儿慈会称善款用途由捐款人决定

  昨天下午,儿慈会官网对周筱赟的再次质疑做出了回应。在回应中,儿慈会称2011年度“BAZAAR明星慈善夜”所募善款(回家的希望专项基金)的用途是根据捐款人的意向进行捐助的。

  儿慈会称,该善款分别用于“回家的希望”项目(为解救后的被拐卖儿童提供安家助学和身心疾病救助)和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成龙基金会”)的贫困重病患儿手术资金援助项目,在募捐现场对捐款用途已经向捐款人予以明示说明。

  目前“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包括成龙基金会的贫困重病患儿手术资金援助项目)仍在按照既定方案执行,中华儿慈会承诺在执行项目中继续做到公开透明,并称中华儿慈会官网的“善款透明窗”记录着每一笔善款的到账情况和支出情况,关心此事的网友们可在官网上查询。

  成龙基金会不支付管理费

  昨天下午,成龙基金会在官网发布公告回应质疑,基金会承诺,善款绝不转给其他慈善基金会,也不向儿慈会支付管理费。此外,成龙基金会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龙一人支付,相当于零成本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务。

  成龙基金会表示,从2010年就开始筛选若干“无须人员成本、热心慈善活动的地方政协和共青团组织”作为接受申请、给住院病童送营养品、整理救治档案的志愿者性质的合作伙伴。

  昨天下午,成龙基金会秘书长党女士表示,由于捐款机构特别书面指定儿慈会拨付给成龙基金会的协议属保密协议,成龙基金会并不持有。目前儿慈会正在与捐助方协商,协议是否将公开尚不清楚。同时,成龙基金会也会不定期地去受捐的地方政协和团组织等机构查账,保证捐款用到实处。

  本报记者梅天一 周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