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高科技解读:乘客可以拉手环制动停车

2012年12月26日17: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身怀绝技气自闲]

  “贴地飞行”的高铁动车组能跑多快?怎样确保运行安全?出现突发状况该怎么处置?京广高铁今天全线贯通运营,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制造的CRH3系列动车组将承担主要运力。记者日前探秘高铁动车组的“娘家”唐车公司,请专家及技术人员解读主力高铁动车组在动力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高科技。

  高铁动车到底能跑多快?

  每小时400公里游刃有余

  CRH3系列动车组创造并保持着“世界铁路运营列车试验最高速”纪录(图1)。新一代CRH380BL高速动车组更是跑出487.3公里的最高试验时速。唐车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之所以能跑这么快,是因为它拥有高品质的转向架。

  转向架位于车底,与轨道咬合,承担列车所有重量。其质量的高低决定列车能跑多快,以及能否保证列车高速运行时不出轨。CRH380BL高速动车组使用的转向架能保证列车每小时跑350公里、380公里、400公里甚至更高,都游刃有余。

  空气阻力降低近一成

  结合京津、武广高铁长期跟踪运行实测数据,唐车公司对CRH380BL高速动车组进行了牵引控制特性及牵引变压器、变流器及电机容量提升,使其牵引功率提升了4%,达18400千瓦,使得高铁动车组的驱动力更加强劲。

  据介绍,列车以时速300公里以上运行时,90%以上阻力来自空气。而CRH380BL高速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空气阻力比CRH3系列其他动车组减少8%以上,相当于少用了600千瓦牵引功率。这样一来,每小时还可节电600度。按照一年运行330天,每天运行12个小时计算,一年下来可省电200万度以上。

  出现意外怎么办?

  车头经得住飞鸟撞石头砸

  据介绍,CRH3系列动车组采用欧洲强度标准设计,车体为国产高强度大型中空铝合金型材焊接而成,薄壁桶形整体承载结构,采用防撞车体结构,非常结实,以一定速度相撞不会对车体造成大的损伤,更不会造成人员伤害。车头部位安装的防弹减速玻璃,不仅不怕鸟撞,而且即便石头砸上去最多也只会造成裂纹,绝对不会碎。

  遇突发状况可拉手环制动

  车上旅客如果遇到突发状况,且第一时间又找不到乘务员,怎么办?唐车公司技术人员说,这时旅客可向司机报警,甚至停住动车组。

  “CRH380BL高速动车组每节车厢两端都有一个红色手环。旅客一旦遇到突发状况或发现车外有影响列车运行的状况,拉动这个手环就行。届时,司机会及时得到讯息,并判断目前运行区段是否适合停车,作出是否继续行车的处理决定。”该技术人员介绍,“如果司机未及时作出决定,高铁动车组会减速并自动停车。”

  如何保证安全运行?

  司机可知前方32公里路况

  CRH3系列动车组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先进的运行控制系统(图3),可自动追踪调整各列车的间隔,司机“看”得也更远驾驶室显示屏上,能及时通报前方32公里的路况,而原先只能显示前方8公里的路况。CRH3系列动车组从时速350公里到平稳停车一般要11公里,32公里的“视距”可让司机从容处置紧急或突发情况。唐车公司技术人员还介绍,CRH380BL高速动车组装备的全自动电子控制驾驶系统,可使其在风雪雨雾雷等各种气候条件下安全运行。

  司机超时不踩踏板会报警

  CRH3系列动车组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电控制动系统,保障在规定的距离内停住车。一旦电控制动失效,还有备用的制动系统。此外,动车组还会通过ATP(列车自动保护)系统形成全自动防护。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将自动通过控制系统触发紧急制动。

  CRH380BL动车组还安装了“司机警惕装置”司机脚下有一个按钮,要求司机在一定时间内就得踩一次。一旦超时没踩踏,该按钮会发出警示,提示司机作出反应。如果司机在几秒钟内还没踩踏,就会自动停车。这就避免了因司机离岗、睡觉、生病等造成意外事故。

  京广高铁

  全长:约2298公里

  运行时间:全线贯通后北京至广州全程缩至8小时

  世界之最

  运营里程最长

  京广高铁今天正式全线贯通,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是与京广铁路并行、纵贯我国南北的一条快速客运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实际运行为300公里,是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之一,也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四纵”包括: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和东南沿海客运专线。“四横”包括:徐州-兰州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太(原)青(岛)客运专线、沪汉蓉客运专线。

  武汉两用斜拉桥

  创四项第一

  在工程技术方面,京广高铁成功突破了跨越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桥梁技术难题。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图2)在当今世界同类型大桥中拥有“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项世界第一:主跨504米,为同类桥梁世界第一;可满足列车250公里的运行时速,居世界第一;可同时承载2万吨的荷载,在世界同类桥梁中第一;主桁宽度30米,为世界同类桥梁第一。

  该桥是公路铁路两用斜拉桥,于2004年9月开建,全长约4.6公里。公路桥桥面宽27米,设双向6车道,车辆设计时速80公里;底层铺设4条铁路线,可并排跑4列火车。高达190米的独塔三索面的斜拉索共计192根,最粗的直径约28厘米,主桥三跨的钢梁耗材45000吨。

  发展最快

  规模最大

  2012年12月1日,中国首条、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哈大、京广高铁投入运营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9300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

  “哈大高铁通车,标志着中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哈大高铁可以通过既有的秦沈客运专线和京秦铁路,实现了同已经运营的京沪高铁和全线贯通的京广高铁相连。”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自豪地说。

  数字揭秘

  舒适:噪音不超68分贝

  据了解,CRH3系列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车外风力达12级左右,但车内噪声一等车不超过65分贝,二等车不超过68分贝。一只蚊子飞过大概是40分贝左右,65分贝也就是普通室内谈话的音量,乘客会感到很舒适。

  平稳:8分钟香烟不倒

  CRH3系列动车组每个车厢在装配完后都要进行整车称重,任意两点的误差不会超过一瓶啤酒的重量。载荷分布越均匀,震动就会越小。工作人员曾做过测试,在高速行驶中,将一根香烟直立在CRH3系列动车组的小餐桌上,持续8分钟都不会倒。这样的震动幅度和震动频率对人体几乎没影响。J070 X096

  据《河北青年报》《潇湘晨报》《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