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旅客争“尝鲜”(图)

2012年12月26日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旅客争“尝鲜”(图)]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旅客争“尝鲜”
  12月26日上午,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京广高铁为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这条贯通中国南北的高铁大动脉自南而北途经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抵至北京西站,全程2298公里。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新社广州12月26日电 题: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旅客争“尝鲜”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26日全线贯通。当天上午10时,广州南站始发开往北京西的首趟高铁G80次满载1055名乘客从站台缓缓开出。

  据了解,京广高铁贯通后,广州至北京的运行时间比原来的普速列车缩短近13个小时。高铁舒适、便捷、公交化的特点,对乘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当日,记者在广州南站了解到,不少旅客特意选择乘坐这一天的首发车,只为率先体验千里京广一日还的感觉。

  “不久前我刚刚坐过日本新干线,我知道中国的高铁速度更快、更舒适,今天想专门体验一下!”来中国探亲的美国人Stiber兴奋地说。他和他的中国太太以及一对漂亮的女儿正拖着行李准备登上广州南站的始发车。Stiber告诉记者,这次来中国探完亲,本来准备从广州白云机场搭机回国,但听说京广高铁已开通,所以特意选择从广州乘高铁到北京,再从北京转机。Stiber对接下来的高铁之旅充满期待:“感觉一定很棒!”

  在一等座车厢内,49岁的乘客刘国安主动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车票。票面显示从广州南至北京西一等座票价为1383元。“虽然比现在的机票要贵一点,但还可以接受。”刘国安表示,自己在广州工作30多年,这次去北京出差是特意选择首发车。“我经常坐高铁,舒适、便捷,更好的是可以欣赏沿途风景,这点是飞机无法比拟的。”

  虽然当天旅客纷纷前来“尝鲜”,不过有旅客表示,普通列车也有自己的优势。乘坐首发车前往郑州出差的连华平坦言高铁票价偏高。“昨天没有买到普速列车的卧铺票,所以才选择搭乘高铁。”他表示,“距离1000公里以内首选高铁,否则还是普速列车的卧铺票更佳。高铁座位坐时间长了也会觉得累,普通列车硬卧便宜也舒服”。

  有些意外的是,记者并未见到高铁尝鲜游首发团。有旅行社表示,当天无首发团的原因是报名人数不够出团。“现在处于旅游淡季,旅行社采购到的京广往返机票比高铁票还便宜,因此高铁游对航空游的优势不明显。不过,随着春节等出游旺季的到来,京广高铁开通对旅游的利好拉动绝对不容小觑。”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在广州南站与广深高铁对接,未来还将连接香港。港人北上京城也多了一项出行选择。当天早上8点30分左右,从深圳北始发开往北京西的高铁中途停靠广州南站。从广州南搭乘该趟高铁赴北京谈生意的一位香港人士表示,自己以前经常坐飞机从广州到北京公干,“也做过京沪高铁。这次听说京广高铁贯通后,广州到北京只要8个小时,因此特意让朋友帮忙订了首发车的一等票尝尝鲜。”

  记者了解到,即将于年底全线贯通的广珠城际铁路当天也开行了媒体体验专列。将来,澳门人从珠海拱北口岸搭乘广珠城际然后在广州南对接京广高铁前往北京将更为便利。

  广州南站党委书记邹放表示,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对于即将到来的2013年春运是一大利好,它将进一步增大铁路运能,缓解既有京广铁路的客运压力,实现客货分流,有利于保障春运期间重要物资的运输。

  据介绍,目前,广州南站开往北京西高速动车组每日共有3趟,其中始发2趟,经停1趟。广州南开往北京西最快为G80次,10时在广州南站始发,17时59分终到北京西站,全程仅需7小时59分,比现在最快的直达列车T16次快12小时40分。(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