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农民工蜗居深山 带着各省工友去维权

2012年12月28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农民工蜗居深山 带着各省工友去维权(组图)]
在太原西山深处,杜镕江收留的农民工王假勋正在吸烟沉思。 李新锁 摄
在太原西山深处,杜镕江收留的农民工王假勋正在吸烟沉思。 李新锁 摄

在太原西山深处,杜镕江收留的农民工王假勋正在吸烟沉思。 李新锁 摄
在临时寄居的简陋住所内,杜镕江讲述农民工的辛酸经历。 李新锁 摄

在太原西山深处,杜镕江收留的农民工王假勋正在吸烟沉思。 李新锁 摄
从2010年至今,杜镕江收留多位农民工靠分拣、出售煤渣为生。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27日电 题:山西:农民工蜗居深山 带着各省工友去维权

  作者李新锁

  8年前,吉林通化籍农民工杜镕江在陕西府谷煤矿打工中毒,险遭不测,后辗转在山西忻州、太原等地打工。期间,他自学法律、背着受伤的农民工兄弟维权,现蜗居山西太原某村,收留山东、四川、河北等省数位农民工,以分拣、出售煤渣为生。

  27日,山西太原持续低温。沿着太原西山太古公路一路向大山深处前行,跨过一条小桥,即来到只有几户人家居住的王家庄村。村中人烟稀少,房屋废弃,多数村民已经搬迁移民。两年前,杜镕江和他的工友就寄居在此,在周围废弃村庄收集、分拣煤渣,出售给太原一些饭馆、食堂,以此维系生活。

  自学法律背着农民工维权三年

  2004年,杜镕江在陕西府谷县某私人煤矿打工时遭遇一氧化碳中毒。在当地乡镇医院短暂治疗后,一天深夜,矿主开车把他拉到荒郊野外,将其扔至深沟,后被过路人救起。此后,杜镕江辗转来到山西忻州、太原一带谋生。

  那些年,杜镕江当过洗车工,下过煤窑,做过建筑工人,甚至还有一段短暂的乞讨经历。在长期的打工经历中,杜镕江和工友经常遇到劳资纠纷、讨薪难等问题。为此,杜镕江开始自学法律,义务帮工友维权。

  2007年,在太原下元某旅馆,杜镕江和山东籍农民工李功荣相识,结伴外出打工。

  2008年,杜镕江和李功荣在太原市万柏林区远望煤矿打工。期间,李功荣意外受伤,脚部粉碎性骨折。矿方在支付1万多元医疗费后再无消息。从那时起,杜镕江开始背着李功荣索赔、维权。从申请劳动部门仲裁、写起诉书,到上庭应诉、搜集证据,再到向工友、农民工兄弟征集请愿书,杜镕江都亲力亲为。2008年至2011年,一路走下来,杜镕江和李功荣衣食无着、居无定所。

  有一次,杜镕江和李功荣两天没有吃一顿饱饭。路遇一位老板为母亲发丧,杜镕江主动加入队伍,一路高歌带领众人送出十几里地。事毕,老板给了他1000元。

  杜镕江说,当时拿到钱百感交集,满腹辛酸,“发誓一定要活出个人样”。

  2011年,经过三年的漫长抗争,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矿方赔偿李功荣10余万元。然而,这些赔偿至今都无下文。

  在帮李荣功维权期间,杜镕江曾手持请愿书,请求数百位工友、农民工签字声援。多年坚持维权,让杜镕江在农民工群体中渐渐有了些名气。许多农民工遇到劳资纠纷、就业问题,都要打电话向他请教、咨询。

  如今,在杜镕江的手机上还存有多位维权农民工的电话号码。

  蜗居深山收留多位农民工兄弟

  因为要照顾工友李功荣,杜镕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早在煤矿打工的时候,他就注意到有大批燃烧不完全的煤渣被废弃。

  2010年,在生活陷入绝境时,杜镕江拿出身上仅有的100元钱,拿着分拣出的煤渣去检测热值。经化验,筛选后的煤渣热值接近标准煤。后来,杜镕江落脚到太原西山一带的王家庄村。

  此后,杜镕江开始做起收集、筛选、出售煤渣的生意。起初,杜镕江背着样品去饭馆推销,常常被店主当成乞丐赶出来。有了这些教训,杜镕江换上干净衣服,先以顾客身份吃饭,待和老板熟络后,再上门推销。几番碰壁后,杜镕江慢慢打开了销路。

  在王家庄村的临时住所内,一辆农用三轮车就是杜镕江收集、运输煤渣的工具。平日里,杜镕江和工友起早贪黑,驾驶三轮车在周围废弃的村庄、矿区收集煤渣。

  在此过程中,杜镕江经常遭遇驱赶、谩骂,甚至被当地人围攻。在太原市万柏林区王封乡,杜镕江被当地政府当成运输“黑煤”的人而遭扣押,后经多方解释才作罢。

  生意稍有起色,杜镕江就收留了籍贯山东、四川、河北等省的多位农民工。他们当中,有的在打工中受伤致残,讨要医疗费无果;有的家中困难,就业无门;还有的是冲着杜镕江的仗义加入。

  河北邯郸人王假勋原来在建筑工地做活,因为工地停工、讨薪困难。2011年,他和老伴一起投到杜镕江门下。王假勋说,虽然认识时间不长,但跟着老杜干活,“心里踏实”。

  从2007年结识李荣功至今,杜镕江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承诺。杜镕江说,农民工兄弟跟着我,我就得让大家“有饭吃”,让孩子“有学上”。

  苦中作乐砥砺自己“自强不息”

  27日,记者在杜镕江的临时住所看到,逼仄的屋内只有几张床板、简单行李,桌上的收音机和墙上的钟表是他们仅有的“奢侈品”。尽管屋内空空如也,但窗台上还是摆放着一列法律、社科类书籍。

  被烟火熏得乌黑的墙上,挂着一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大字。杜镕江说,有一年,他在大街上看到一位无臂残疾人自食其力靠卖字为生,就买下两幅。一幅送给儿子,一幅留给自己,“以此激励家人”。

  杜镕江说,尽管身处大山,但是不能封闭自己。劳作之余,杜镕江用收音机收听新闻。对于未来,杜镕江表示,希望社会各界能多理解、关注农民工,“逐渐缩小城乡差距”。(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