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治乱、治污、治庸 践行执政为民理念

2012年12月30日15: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南京:治乱、治污、治庸 践行执政为民理念]
  新华网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冯诚、徐机玲、蔡玉高)短短三个月,全市拆违186万平方米,一批困扰群众多年的“巨无霸”违建被清除;

  对环境污染“零容忍”,坚决关停整治“三高两低”企业,出台“史上最严”水环境保护条例;

  让各政府部门“一把手”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判,颁布一系列问责官员的办法……

  今年以来,南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乱、治污、治庸,生动践行执政为民理念,赢得群众赞誉。

  治乱:还人民美丽南京

  10月10日晚24时,南京下关区惠民桥水产市场熄灯歇业,这个早已成为脏乱差代名词的“鱼池子”终于谢幕。

  “拆得好!今后有安稳觉睡了。”家住惠民桥附近龙江桥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惠民桥是居民密集区,但自从建了这个水产市场,一年到头腥味扑鼻,道路污水横流,平时连窗户都不敢开。尤其是半夜里嘈杂声一片,成为扰民公害。

  惠民桥水产市场拆迁,是南京治乱行动中的生动事例。

  危旧房、城中村、违章建筑,是影响人居质量和城市形象的突出难题,但因背后涉及诸多利益纠葛,拆迁改造难度非常大,成为很多部门长期不愿触及的“烫山芋”。

  今年8月7日,南京召开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千人动员大会。在播放了市容“脏、乱、破、差”的暗访片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鲜明提出,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为市民营造优良易居环境。

  为了把“天生丽质的南京城还给人民”,南京紧急发布“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专项行动计划,并颁布“铁律”:先拆除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及其亲属的违建;未如期完成任务的,对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南京全城总动员。各个区县、街镇、社区(村)均排出各自的“治乱”点,并列出最后整治期限。短短三个多月,全市拆违10726处,面积达186万平方米,拔除了包括新伊汽配城、隆顺仓储、迈皋桥违建等一批多年无法撼动的“老大难”。

  治污:让人民享受碧水蓝天

  今年7月,总投资5484万元的中石化南化公司动力锅炉烟气脱硫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意味着南化公司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3000多吨。此前,周边居民饱受“酸雾”等环境污染之苦。南化的治污行动缘于南京掀起的“铁腕治污”举措。

  为还民众“碧水蓝天”,南京分管环保、工业的两位副市长专门约谈该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污染治理设施跟不上、减排不达标,新上项目环评坚决不批”,迫使企业负责人当场承诺采取9项措施清理环保的“历史欠账”。

  对南化的“铁腕治污”在全市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今年被列入整治目录的162家“三高两低”企业现已全部整治完成;截至目前,全年南京共淘汰22万吨水泥、0.8万吨造纸、1200万米印染、207万重量箱玻璃的落后产能。

  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经济发展一定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能以牺牲市民利益为代价、不能以浪费资源为代价。

  号称南京“史上最严”的《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今年4月正式施行,明确要求三年内实现主城区化工企业全搬迁。就在一天前,南京宣布燕子矶地区的化工企业全部停产退城落园,一举切断了主城区污染气体排放源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南京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56%,在全省居于前列。

  治庸:为人民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当官不为民做主,你就回家卖红薯,”在今年召开的一次全市干部大会上,杨卫泽发出这样的警示。

  治乱、治污,最根本的是要治庸。

  今年10月下旬,曾在全国开启“万人评议机关”先河的南京市,又一次以电视直播的方式,组织政府部门和重点行业开展“向人民汇报”的公开述职评议活动,接受媒体和市民询问,并由群众现场打分。

  这样的评议方式给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把手”们在面对群众“尖锐”问题时坦诚直言工作得失;有人因为官话太多,当场受到批评;很多负责人被评出“一身汗”,纷纷表示回去后认真整改。

  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龙翔介绍,不少官员以往行为办事习惯于“对上负责”,平时只要不出事就万事大吉,“问政直播”就是告诫他们为政的要义就是对人民负责,行政就必须接受群众监督。只做庸官“混日子”,老百姓是不答应的。

  今年,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治庸之举:1月提出对被群众投诉、慢作为、不作为等行为严格问责;8月规定,对治乱中排名倒数的街道一把手将给予警告、免职处分……这些举措成效明显,群众普遍感觉机关作风大为改进。

  杨卫泽表示,下大力气治庸,就是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建立鲜明的考核导向和严格的问责机制,真正将“执政为民”落到实处。

  作者:冯诚 徐机玲 蔡玉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