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派多批十八大精神解读团赴非社会主义国家

2012年12月31日04: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中共派多批“十八大精神解读团”赴非社会主义国家(图)]
参与悉尼大学“十八大精神解读团”圆桌会谈者在礼堂前合影。理查德·诺斯供图
参与悉尼大学“十八大精神解读团”圆桌会谈者在礼堂前合影。理查德·诺斯供图

  有些人认为中国最需要的是政治体制改革,这一般来讲没错,我们确实需要政治体制改革,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我们党自己提出,不是任何人提出来,这30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但改革不等于把现行制度改成另一种制度,改革与将房子“拆掉重建”是两回事。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新加坡谈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一些媒体称这些团组为宣讲团,其实并不准确,更应该称之为解读团、交流团。

  中联部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黄华光

  陈宝生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国将按照自己的路线继续走下去,但同时,中国也将充分地参与到全球政治中去。

  悉尼大学副校长约翰·赫恩

  悉尼大学新闻发布会印象最深的是陈宝生的回答很幽默,又很人性,他的回答在尽量拉近与提问者的关系。

  悉尼大学记者普莉丝汀·昂

  2012年11月23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内,一次看似普通的工作午餐前后吃了四个小时,席间,主宾间交错往来的不是觥筹,而是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和回答。提问的主方是悉尼大学的校长及教授,回答问题的客方则是“中共友好代表团” 我国向非社会主义国家派出的第一个党代会精神解读团。

  行程匆忙 一天活动六场

  玛丽(MarryWang)接到“中共友好代表团”要来的消息时已经是11月15日左右了,作为此次代表团访问悉尼大学方面的协调负责人,玛丽对南都记者说,一般情况下校方领导的日程提前两个月就已经排好了,但是这又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我们只能将校方领导的原本活动改期或取消。”

  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带队的“中共友好代表团”在悉尼大学的行程只有半天,在一场圆桌论坛式的“超长”午餐之后,陈宝生举行了约有10名中澳记者参加的媒体见面会,随后,代表团简单参观了校园便匆匆结束了在这里的行程。

  据介绍,这个共6人组成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承担了在十八大后赴外交流和解读十八大精神的任务。代表团在共12天的访问行程中走访了四个国家,共进行了38场活动,其中最忙碌的一天活动达到六场。

  由于时间有限,悉尼大学校方将圆桌论坛与工作午餐合并,据全程参与这次活动的悉尼大学副校长约翰·赫恩(John H earn)介绍,在四个小时的讨论中,双方交谈的话题涉猎广泛,他们谈到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以及他们对于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的感情;谈到中国在发展的同时应如何保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谈到中国必须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从“中国制造”逐步走向“中国创造”等等。

  约翰表示,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陈宝生几次强调,中国承诺会成为一个积极的国际社会参与者。此外,他对于中国未来五年各个领域的工作重点与计划十分熟悉,对于十八大的总体方向和所有细节又有着深刻的认识。

  理查德·诺斯(Richard North)参与了为时45分钟的媒体见面会,虽然陈宝生只回答了记者的三个问题,但他认为这些回答是“深思熟虑并充满细节的”。据介绍,这次发布会谈到了中澳关系、生态、食品安全、教育及文化认同。

  据报道,陈宝生在回答“十八大最想告诉世界什么”的提问时说,据新闻中心统计,来采访十八大的国外记者有1700多名,比采访十七大的记者增长了60%。陈宝生表示,十八大期间,面对包括网络在内的众多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最想告诉当今世界的就是这样几个问题: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今后5-10年中国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于改革的信心;中国是主张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我们要建成什么样的政党。

  这也是中共派团赴海外的解读核心。

  一些媒体称为宣讲团并不准确

  实际上,中央在党代会后派出中央宣讲团赴各地介绍大会精神的做法早已有之,但大多是在国内各地宣讲。十七大举行以后,中共开始派出通报团赴包括朝鲜、越南、古巴、老挝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

  今年11月下旬和12月,在继续向社会主义国家派出通报团的同时,中共还向非社会主义国家派出了多批十八大精神解读团。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由中联部牵头组团,由中央多个部门的高级官员分别带队并参团,集中访问不同区域的多个国家。

  第一批代表团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带队,访问国家集中在东北亚、东南亚和澳洲地区;第二批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带队,访问国家主要是欧洲大陆国家;第三批代表团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带队,访问国家集中在南亚;第四批代表团由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带队,访问美国并出席中美政党对话。据悉,还有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中联部部长助理杨燕怡以及地方省委负责人等多批中共代表团分别访问了非洲、中东欧等多国进行交流解读。

  这些代表团在海外的交流对象主要面向政党政要、民间团体和学术机构,同时也接受了许多海外主流媒体的采访。

  对于为何十八大后开始向非社会主义国家派出这些团组,据中联部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黄华光介绍,这是由于在中国共产党与国外政党交往的过程中,很多国外政党对于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及此后的道路方向等问题非常关注,提出了很多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也希望能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增进与他国政党的了解与互信。在双方都有需求的形势下,中联部顺势而为,提早谋划并在十八大刚刚结束即派出了这些团组。黄华光特别强调说,一些媒体称这些团组为宣讲团,其实并不准确,更应该称之为解读团、交流团。

  据介绍,这些解读和交流活动的受关注程度远超过了中方的预期。以陈宝生带队的代表团为例,在还未出发时,韩国多家媒体已经发来采访申请。而在泰国期间,座谈当日正是泰国民主党的选民交流日,但泰方与会党员却选择留在了会议现场继续讨论。

  据媒体报道,11月28日,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带队的代表团在印度行程接近尾声,在分别同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和印度媒体的交流活动中,印度的学者和记者问题不断,活动几度超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前副校长李君如在最后的发言中说,他深深地感觉到这次访问的时间太短,双方有太多问题要交流。

  如何在国外解读十八大?

  赴非社会主义国家解读十八大究竟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黄华光表示,海外交流,要深入研究听众是谁,想知道什么。如何做到深入浅出、鲜活生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中联部事先做了大量国外政党关注点的收集和国际涉党舆情研究工作,并就不同地区的特点、交流的重点、解读的难点与交流团成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充分准备。

  在这次海外访问中,各国学者和媒体的问题没有回避任何敏感与尖锐问题,解读团成员也正面地回答了这些此前在公开场合甚少提及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在新加坡期间,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先后谈到了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矛盾处理。

  陈宝生说,有些人认为中国最需要的是政治体制改革,这一般来讲没错,我们确实需要政治体制改革,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我们党自己提出,不是任何人提出来,这30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但他同时强调改革不等于把现行制度改成另一种制度,改革与将房子“拆掉重建”是两回事。

  而在回答中国社会目前是否面临着动荡危机时,陈宝生回答,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今天的中国丰富多彩、生机勃勃又处于剧烈变化之中,它实现了大规模的城镇化,维持了30年约10%经济增长,这都是人类历史上不曾发生过的巨变,外界按既有经验看中国,得出的结论未必正确。他说,如果只看一个方面,你可能看到的,只是一个大腿,一个指头,甚至只是一个毛孔。(各种议论)我们都认为是客观的,尽管和我们的看法有距离,但是综合研判、综合听取,中国可能会发展得更好。”

  此外,交流团非常注重宣讲的专业性。在赴印度的友好代表团与当地学者座谈时,代表团成员中国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等专家,在交流中列举大量数据和实例介绍30年来中国经济的阶段性发展历程以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介绍了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节收入分配、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等具体的问题。

  悉尼大学记者普莉丝汀·昂(Pristine Ong)在悉尼大学新闻发布会上问了第一个问题,她告诉南都记者,这场发布会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陈宝生的回答很幽默,又很人性,“他的回答在尽量拉近与提问者的关系。”

  悉尼大学副校长约翰·赫恩向南都记者表示,在这次座谈前,他对于十八大后中国在教育、贸易和外交政策的变化很感兴趣,与解读团对话后,他认为陈宝生的演讲很好地解答了他的疑问,他说:“陈宝生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国将按照自己的路线继续走下去,但同时,中国也将充分地参与到全球政治中去。

  黄华光表示,向他人展示自己,需要以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比如我们说“全面小康”,国外是没有办法理解其中含义的,你要说经济上翻两番,政治上要成为民主中国,要建成文化中国,这样他们就很好理解。因此,只是正确还不够,还需要对方能够接受。

  南都记者 娜迪娅 王卫国 发自北京

  作者:娜迪娅 王卫国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